网络兼职刷单类诈骗高发 这些易受害群体要注意

2022-06-30 19:2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陈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陈晓 烟台报道

  6月30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举措和成效。会上,烟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于庆喜介绍,今年发案最高的依然是网络兼职刷单类诈骗,广大市民需保持警惕,切勿贪小利吃大亏。

  目前,公安机关发现的诈骗类型已经超过50种,诈骗手段的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于庆喜介绍,烟台市今年发案最高的依然是网络兼职刷单类诈骗,发案数占到全部发案的39.4%。骗子主要通过网页、招聘平台、QQ、微信等发布兼职信息,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立即返还购物费用并额外提成,并以“零投入”“无风险”“日清日结”等名义引诱受害人;受害人刷第一单时,骗子会小额返款,让受害人尝到甜头,当受害人刷单交易额变大后,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并将受害人拉黑。这类诈骗的受害群体主要是一些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青年人、大学生和家庭妇女。

  于庆喜提醒广大群众:刷单本身就是失信违法行为,所有声称点赞关注领红包,或者刷单、做任务、猜大小给佣金、给返利的都是诈骗,千万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也不要交纳任何保证金和押金。

  据了解,如今手机已成为接收诈骗信息和转账汇款的主要途径,公安部与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联合研发了“国家反诈中心APP”,集报案助手、举报线索、诈骗预警、反诈宣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当收到涉嫌诈骗的电话、短信、网址或者安装涉嫌诈骗的APP时,可以智能识别骗子身份并及时预警,极大降低被骗可能性,同时通过合理有效的信息安全技术及管理制度,防止用户信息泄露或被篡改,保证个人信息安全。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是守护钱袋子,减少因诈骗带来的损失的重要有效手段之一。广大市民在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后,一定别忘了保持APP处于运行状态,并及时打开预警功能,这样才能真正发挥APP的预警提示作用。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