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福山:社区网格员用心编织居民防疫“安全网”

2022-03-19 16:4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宇 李楠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宇 李楠楠 烟台报道

  3月19日一大早,烟台市福山区清洋街道齐泉社区网格员邢虹和往常一样,提前来到核酸检测点,为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扫码做登记。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社区网格员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穿梭于大街小巷,与时间赛跑,传递信息、提供服务……用足迹为社区居民编织紧密的安全防护网。

  能吃苦、有担当,退休教师甘当居民防疫的“引导员”

  邢虹是一名退休教师,2017年退休后,她并没有赋闲在家,而是发挥余热参加志愿者,因表现优异,破格应聘上社区网格员,用她自己的话说“当网格员能跟居民打交道,虽然退休了,能发挥自己的余热,为社会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让大福山越来越好。”

  在抗疫期间,社区网格员们深入小区一户户家庭,协调医护、答疑解惑、通知检测……每天都要陪同医护人员入户给外来人员做核酸检测,有时能忙到晚上12点,日行2万步,数字背后是网格员们脚踏实地为居民“踩”出来的踏实安心。他们用行动吹响了嘹亮的抗疫冲锋号,成为防疫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我负责3栋楼456户的信息统计,忙的时候,刚坐下简单吃两口饭,又急匆匆地去居民家里统计信息。”邢虹告诉记者,在日常网格化管理中,她负责对社区居民信息进行整体汇总,实现网格化“一根针”穿起社区治理“千条线”,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网格员要求随时待命,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信息汇总。这不仅考验着他们的体力,还得把工作做细、做实。为此,邢虹所在的社区网格群从不开启消息免打扰,居民一发消息,邢虹马上回复解答,五分钟内到达社区服务中心为群众服务。

  有泪目、有暖心,居民为网格员送来爱心保暖手套

  社区网格员要对网格里的情况做到“门儿清”,他们要熟悉网格里的家长里短、大事小情。谁家有困难了、谁家的是在隔离期……网格员都要想方设法了解到,社区网格员和医务人员还会组成“入户小分队”,为常年卧床、体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入户采样服务。并发挥信息集中的优势,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

  记者在检测现场注意到,邢虹为居民采集信息的速度很快,虽然天气寒冷,但邢虹和同事们忙不一会,身上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额头的汗水随着发丝滴落。“今天的任务特别艰巨,但是大家都在坚持着,只有排除了风险,社区才安全,福山才安全,大家才能放心地出门。”邢虹告诉记者。

  “你们大冷天的给我们做登记信息,真的是辛苦了,这两副手套送给你们戴着,以表我的心意。”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澳城苑居民于先生为网格员带来了温暖。社区网格员的辛苦,居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先生表示,自己就住在小区,看着网格员在这么冷的天气里登记,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居民的一声声“谢谢”,送来的一份份温暖,让邢虹充满力量,“我一定会继续奋战在疫情一线,为平安福山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格员不仅是居民生活解忧的“服务员”,还是片区情况的“侦查员”。邢虹和同事们每天都会整理当天的走访日志,片区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居民是否都完成核酸检测等都要一丝不苟地记录下来,对于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处理,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做到让居民办事“找多人”变成了“找一人”。他们全力扑在了工作上,任务量最多的一天,社区书记带队,从清晨五点干到凌晨。当被问到结束这项工作最想做的事情时,社区网格员给出了一致的回答:想要好好陪陪家人。

  在抗疫期间,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股劲,有的人在一线奋战着,有的人默默无闻付出着,有的人积极配合,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福山贡献着。付出着、祝福着,春天在我们的努力中,一定会来临!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