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让“知产”变“资产”,为企业增添发展新动力

2021-11-24 09:3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莫言 烟台报道

  今年7月份,山东恒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山东智宇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专业化服务下利用自身高价值的核心专利质押贷款,获得日照银行纯专利授信额度近千万元,11月3日,又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为恒远科技的科研、运营注入了充足资金,为企业上市融资奠定了基础。

  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全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解决束缚企业发展资金瓶颈,今年以来,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完善政策、精准摸排和完善服务等措施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全面发力。1-10月,全市专利质押登记58笔,质押担保金额4.99亿元;商标质押2笔,担保金额20.1亿,居全省第一。截止到目前,已受理18家企业贴息申请,预估补贴总额400余万元。

  出台系列政策,完善支撑体系。出台《烟台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知识产权质押的贴息补助政策。印发《关于转发山东省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申报指南》,对办理专利质押贷款的中小微企业给予省级贴息资助。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创新服务产品,完善激励和风险管理机制。

  摸排企业需求,拓宽银企对接渠道。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遴选“白名单”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建立银政企对接长效机制。探索推出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帮助16家企业利用182项专利获得低成本3亿元融资。举办支持知识产权市场主体健康发展银企对接会议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活动,进行一对一融资服务。市“知识产权云课堂”举办3期质押融资相关主题公益讲座,向公众宣传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流程、补贴政策。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速质押登记办理。今年在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了济南代办处烟台工作站,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实现本地化办理,2天内就可拿到登记证明材料,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