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侨界风采丨李柏霖:用无人机放飞创业梦

2021-09-28 11:2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王海涛 烟台报道

  他是一名“海归”,放弃国外优质条件,选择回国创业;他扎根农田,用科技力量助力农业生产。他说,当初回国创业,是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李柏霖,山东宇航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为一名留学归来的创业者,他用爱国爱乡创业创新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位青年企业家的担当和作为。

  初心不改,学成归来选择创业

  李柏霖是一名在烟台出生和长大的“90后”海归,在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大学读取物流管理与供应链和航空工程专业后,没有丝毫犹豫,选择了回国创业。“烟台才是我的家,这里让我更有归属感。”谈及当年回国的原因,李柏霖说,还有国内巨大的发展前景,许多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让自己更踏实更有底气选择回国创业。

  工作中的李柏霖

  李柏霖从小就喜欢航模,“小时候可以说是痴迷,长大后也一直没有放弃对航模的学习,常常泡在各种电池、发动机、螺旋桨等各种材料里钻研。”2009年,李柏霖参加了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遥控直升机特技(F3C-P)项目中取得山东省第一的好成绩,在国外留学期间,他也没有放弃这份热爱,“在新加坡上学的时候,我第一次听说了无人机这个词。”在李柏霖看来,无人机不单单是无人驾驶,也要无人操作,航模则只是无人驾驶,需要人来操作,无人机就是航模加上一个全自动作业的功能,经过一段时间的钻研,李柏霖和几个朋友还一起成立了无人机俱乐部。

  航模的梦想埋在心里,慢慢就发了芽,海外学成归来,他便投入到无人机创业中来。“当时就觉得,我既然喜欢这个领域,也会比较有动力去深入研究,正好可以把爱好当作自己的事业。”决定创业时,李柏霖满怀信心,一腔热血,“加上在新加坡的经验,我觉得一定没有问题。”

  艰难创业,用行动诠释热爱

  选定了行业,下一步就是紧锣密鼓地做出项目。从小在烟台栖霞乡下跟爷爷奶奶长大的李柏霖,见多了他们用手持喷雾器喷洒农药,由于传统的手持喷雾器费时费力,对农药的使用也比较浪费,使用者和农药近距离接触,对身体的危害也比较大。李柏霖一直希望帮助农民减轻负担,远离农药对使用者的危害。基于这份对农业的情怀,李柏霖的第一个项目选定了植保无人机,将无人机技术和现代农业生产相结合,应用于农药喷洒与病虫害防治等环节。

  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李柏霖就连续吃了几个闭门羹。“农户们一开始完全不认可,他们觉得用传统人工喷洒农药的方式就很好,为什么要花钱去买一台价格也不便宜的机器,当时咱们这边乡下所有的农田里几乎没人见过植保无人机。”客户不认可,李柏霖和团队就一家家演示,“当时我想可能他们不认可的原因,是因为没看到植保无人机的使用效果。”从配药、装载测试无人机,到设定航线、操作起飞喷洒,李柏霖和团队几个人亲力亲为,天天蹲在田间地头,“帮”农户们演示无人机的用法。

  各类无人机

  “小飞机打药好,比背喷雾器打药快多了,还不踩农田,省力又省钱。”“高科技无人机,真的很棒!”很快,农户们看到了无人机植保的“神奇”作用,李柏霖的植保生意便一单接一单而来。公司产品投入市场后收到客户一致好评,不仅与招远市农业农村局、招远供销社达成了紧密合作,还与黑龙江农垦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烟台大学、山东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等院校建立了产学研用合作基地,在技术方面深入钻研更新。

  化危为机,挑战转型新领域

  随着客户的认可和市场的发展,植保无人机成了行业发展的“新宠儿”,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入行分一杯羹,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当时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很多企业选择打价格战来进行恶意竞争。比如喷洒一亩地的市场价格是8到10元,有些企业为了拿到订单,可能把价格压到6元,但实际上这个价格是不赚钱的。企业如果想要盈利,只能在其他方面压缩成本减少喷洒次数或者降低药物浓度……短时间可能看不出影响,但是最终受损的一定是农田和农户。”李柏霖说道,“竞争不可避免,但是我和我的团队一致认为不能为了竞争就去损害客户的利益,毕竟农业生意是一门良心生意,不能说让农户们花了钱到收成时候看不到效果。”

  李柏霖及团队所获专利

  权衡之下,李柏霖选择放弃植保无人机领域,转型挑战测绘无人机。与传统测绘相比,无人机的应用,不仅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还减少了环境污染,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并且提高了作业安全性,但同时测绘无人机对于技术和精度的要求也比较高。就这样,李柏霖和团队开启了新一轮的攻坚克难。“经常凌晨两三点,几个人还在办公室研究测绘知识或者技术难点,毕竟这对于我们来说属于一个全新的领域,而这个领域的要求也比较严格。找资料、找行家、视频连线相关专家……可以说大家都想方设法攻克这个技术难关。”提及转型,李柏霖表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可能这是一次新的机遇,把握住了后面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半年多的探索研发,李柏霖和团队顺利转型,一举拿下多个测绘无人机领域的专利技术,并顺利参与市政维护、应急管理、规划建设等多个项目。2020年疫情期间,李柏霖带领团队组成的无人机防疫小分队,开展无人机作业防疫消杀喷洒消毒工作,通过新技术、新方法,高效完成消毒覆盖工作,极大地提高疫情防控效果和效率。

  “创业是一条没有捷径的赛道”,通过几年来的不断探索努力,李柏霖和他的山东宇航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了创业公司最为艰难的生存期,迎来了企业稳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公司成立五年以来,收获了不少成绩,不仅开展的业务遍布省内外,还取得了团省委“十大先锋创客”、烟台高新区“2017年高新区先进科技小微企业”等诸多荣誉。李柏霖个人也被烟台市委统战部、市侨办授予“烟台市侨界优秀代表人士”称号。

        问及下步计划,李柏霖表示,他和团队将会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在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研发出更多高效实用的优质产品,更好地服务产业与社会。

初审编辑:鞠平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