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丰收节”+“苹果节”!烟台开启“丰收”模式

2021-09-23 21:4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曹昱 梁鹏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曹昱 梁鹏 烟台报道

  瓜果飘香是金秋最珍贵的馈赠,五谷丰登是农民最欢乐的期盼。9月23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暨烟台市庆祝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在蓬莱举行。为突出“节会”效应和“产销对接”效益,在内涵上和传播力上提升节会层次,本届苹果节与农民丰收节有机融合共同启动,并且本届苹果节将以“整月制”形式举办。

胶东面塑

胶东面塑

烟台特产

烟台苹果

嘉宾品尝烟台苹果

  启动仪式开始之前,蓬莱区海滨广场上举办了庆祝农民丰收节农产品展,形态各异的胶东花饽饽,造型惟妙惟肖,还有苹果、葡萄、莱阳梨等烟台特产,赢得了参展嘉宾和专家的一致认可,纷纷为烟台特产点赞。

蓬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长港致辞

  启动仪式上,蓬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长港致欢迎辞,他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大振兴”是主攻方向。作为烟台苹果最具代表性的产区之一,蓬莱把壮大苹果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去年,苹果产业实现产值52.6亿元,已成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隋子林致辞

  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隋子林在致辞中表示,乘借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东风,同步启动第二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携手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推动烟台农业迈向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科技化和品牌化,互利互惠、共赢发展,让烟台苹果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致富果、幸福果,让农民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何平致辞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何平在致辞中表示,烟台作为苹果主产区,大刀阔斧地开展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次革命”,在老果园改造升级、品种更新、科创平台搭建以及产销对接、品牌宣传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取得了新成效。这些努力和成绩,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农业农村的新气象、新面貌。

颁发“烟台苹果150年突出贡献奖”

文艺演出

  启动仪式上,沙画、舞蹈、朗诵等精彩纷呈的节目依次上演,为嘉宾和客商们提供了一场视觉盛宴。此外,还为在烟台苹果发展历程中作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代表颁发“烟台苹果150年突出贡献奖”。烟台,作为中国苹果的发源地,从1871年中国第一棵苹果树植入烟台广兴果园以来,在一个半世纪的悠悠岁月里,智慧而勤劳的烟台人以心血为水,灌溉出风味独特的烟台苹果。150年的风雨兼程,150年的砥砺前行,烟台苹果艰辛跨越的脚步,从未停歇,始终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百年果树

  文艺汇演结束后,嘉宾和客商相继参观了烟台的百年果园、葡萄基地、安诺酒庄和丘山谷葡萄酒养生休闲体验区等。拥有137年树龄的老果树,硕果累累,引发大家赞叹。据考证,这棵古树原为大国光,40年前在新枝上嫁接了红富士,这是目前中国栽培树龄最长的苹果树。古树侧枝向外扩张,主干主枝表皮光滑,根深叶旺,2020年共计结果2600个。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晨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50年的现代苹果栽培史,造就了“烟台苹果”这个响当当的龙头品牌,品牌价值145亿元,连续12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先后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吴晨光希望通过本次苹果节,一方面把烟台苹果的品牌擦得更亮,把声音传得更远,另一方面把农民、企业和营销商都串联起来,共同推动苹果产业发展,为全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烟台贡献。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