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红利惠及开发区!烟台市发放首张“告知承诺制”食品生产许可证

2021-09-08 11:2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波

  烟台市发放首张“告知承诺制”食品生产许可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波 通讯员 洪川 烟台报道

  根据国家、省级落实深化“证照分离” 改革任务的工作要求,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研究,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方式,在自贸区及自贸区所在的开发区,探索实施食品生产许可(低风险食品)“告知承诺制”试点改革。低风险食品是指除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外的食品,包括食品添加剂。“告知承诺制”就是尊重市场主体意愿,由申请人提交的材料齐全并符合法定形式,对生产经营条件自我评估、守法诚信生产经营进行承诺并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行政审批部门及时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

  “告知承诺制”食品生产许可证

  烟台洲联酒业有限公司是烟台市自贸区的一家酒类生产企业,近日,以自我承诺的方式申请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申请人自愿承诺符合许可条件并按要求提交材料,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当天受理,当天发证,并通过邮寄的方式,将许可证发放给申请人。申请人收到证书发出的电话通知时十分高兴,连声表示感谢“没有想到能这么快就发证”“网上申请、电话咨询、一次都没跑证书就拿到了,真是太方便了”。

  据悉,这是全市开展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试点改革以来核发的第一张食品生产许可证。这项改革措施惠及开发区117家食品生产企业的业务办理,每年将为企业节省申报材料1000余份,节省办事时间1700余天,减少跑腿1.4万多公里里程,为企业节大大省了人力成本和经济成本。今后,烟台市将加大告知承诺制改革工作力度,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促进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