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墨丹青——杜彦锋水墨戏剧人物作品巡回展”烟台开幕

2021-06-05 14:48: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忠莉

  “粉墨丹青——杜彦锋水墨戏剧人物作品巡回展”开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忠莉 烟台报道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戏曲艺术传承发展,不断结出新的硕果,6月4日,由民盟中央美术院、北京美术家协会、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民盟烟台市委员会主办,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画院承办的“粉墨丹青——杜彦锋水墨戏剧人物作品巡回展”在烟台美术博物馆举办画展雅集开幕仪式。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玲,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民盟烟台市委主委、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梁辉,各相关部门代表以及曲艺国画爱好者等出席并参与此次活动。

  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致辞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主持

  曲波在致辞中表示,烟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连续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系示范区,是历史上著名的京剧码头,同时也是一片艺术的沃土。正是这片沃土养育了杜彦峰这样一位跨界艺术家。他既懂戏曲又通绘画,用绘画的形式把戏曲的博大精深、形象惟妙、精细传神之美精准地表达出来,从他的画里可通过人物、服饰、动作、一招一式读懂戏曲艺术。他以扎实的戏曲专业根基,博采众长,不断摸索和创新,描绘出一幅幅形神具备的戏曲人物,实现了戏剧与书画的完美融合。置身展览既能领略书画艺术魅力,又能感受戏曲文化精髓,势必掀起观展热潮,是献给家乡人民的一场艺术盛宴。

  杜彦锋致辞

  杜彦锋祖籍山东烟台海阳,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中国文化名人诗词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艺术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国书画协会副会长、北京戏曲脸谱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综合实践课程地方教材《快乐学京剧》特邀编委,美协、书协会员。

  杜彦锋自幼习画学戏,他戏曲专业根基扎实,又兼修书画,以独具个人面貌的绘画艺术技法,描摹出一幅幅形神具备的戏剧人物画像。多年来,杜彦锋致力于中国戏曲艺术的传播和弘扬,通过画笔讲述戏曲故事和优秀传统文化。他的绘画作品记录了一个时代,记录了戏曲艺术发展的新成就,也体现出艺术家深蕴内心的家国情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他笔下的戏剧人物形象,虽然仅仅选择了一出戏中的某个角色,却能做到手、眼、身、法、步准确到位,画出了这出戏的戏眼,达到“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充分体现了戏曲和国画艺术的审美真谛。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离别家乡进京求学问艺二十余载,今日携拙作回到魂牵梦绕的家乡向父老乡亲做个汇报。旨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定文化自信,展现国粹艺术的神超形越之美,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妙之美。”杜彦锋告诉记者,随着新时代号角的吹响,传统文化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戏曲艺术必将再现辉煌,而为振兴戏曲尽一份绵薄之力,便是他此次巡展的初心。

  活动现场

  “戏曲演员的一颦一笑都被描绘地栩栩如生,仿佛是拍了一张照片!”市民刘女士表示,自己还是第一次观赏到戏曲类的国画作品,每一幅画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不仅开阔了眼界,还促使她想要深入了解相关渊源。

  “把戏曲和国画相结合,是对传统文化的双重传承,一边听戏曲一边听看画展,不自觉地便会把自己带入故事里,妙哉!”王先生是慕名而来的“票友”,置身画海,加之余音绕梁、字正腔圆的曲艺,使他深深沉迷其中。据了解,本次展览展出杜彦锋近年来创作的60余幅戏剧绘画作品,包含京剧、昆曲、评剧、豫剧、吕剧、锡剧、越调等多个剧种人物绘画作品,画展涵盖面之广、内容题材之丰、笔触之准、神韵之精,均体现出他丰富的戏坛阅历和极高的书画艺术水准。

  活动现场

  戏曲和国画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是中华民族时代发展与变迁的文化产物,饱含着中国人民智慧创造和精神追求。本次活动既是一次书画名家的雅集,又是一次学术成果的荟萃,同时也是献给全市人民的一场艺术盛宴。活动的举办,对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文化烟台”“艺术烟台”的城市气质和审美意识、为烟台打造美术创作出精品、美术展览有境界,美术培训大繁荣、美术交流大活跃的艺术沃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粉墨丹青——杜彦锋水墨戏剧人物作品巡回展”烟台开幕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戏曲艺术传承发展,不断结出新的硕果,6月4日,由民盟中央美术院、北京美术家协会、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民盟烟台市委员会主办,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画院承办的“粉墨丹青——杜彦锋水墨戏剧人物作品巡回展”在[详细]

    06-05 14-06大众网
  • “樱你而来”:大樱桃节现场直播带货 尝到枝头上的新鲜劲儿

    [详细]

    06-05 10-06大众网
  • 传递文明精神!烟台城市交通宣传小分队走上街头

    日前,由共青团烟台市委、 烟台市文明办、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指导,大众网烟台和中南置地烟威城市公司主办“林樾·公益执行官”烟台城市交通文明形象大使评选活动落下帷幕,王泽明、王欣语兄妹成为“烟台城市交通文明形象代言人”,徐浩轩和马圣杰[详细]

    06-04 16-06大众网
  • 新时代奋斗者张奔:拼搏不息 带领威思顿扬名海外电力计量市场

    从2010年进入烟台东方威思顿电气有限公司,张奔一步一个脚印,从一线研发人员逐步成长为海外事业部副经理,为威思顿海外事业连续三年营收过亿、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极贡献了巨大力量。他从2010年进入烟台东方威思顿电气有限公司,张奔一步一个脚印,从一线研发人员逐[详细]

    06-04 11-06大众网
  • 隐患不整改,烟台3家企业被关停!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烟台市各级按照“全面、严格、治本”要求,动真碰硬、严惩重罚,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以最严措施、最硬举措推动事故隐患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大整改,坚决防止隐患酿成事故。[详细]

    06-03 20-06大众网
  • “百年华诞 霓裳华舞”中华传统服饰文化展演上演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5月31日上午,由烟台开发区老年大学、古现街道和万家党总支、开发区摄影家协会主办,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张裕卡斯特酒庄、渤海银行承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大美中华传统服饰文化展演在张裕卡斯特酒庄举行。开发区老年大学、和万家社[详细]

    06-03 09-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