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打造海洋牧场新高地!“经海001号”深远海智能网箱正式下水

2021-05-15 21:21: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晨

  会议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韩旸 见习记者 孙子研 通讯员 尹梦 烟台报道

  推动深远海养殖高质量发展,打造烟台海洋牧场新高地,5月15日,首届中国深远海养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首期深远海养殖探索与实践高级研修班在烟台举行。会上,“百箱计划”实施单位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经海001号”智能网箱平台正式交付下水。该网箱的如期交付为烟台“百箱计划”按下了加速键,也为烟台海洋牧场向规模化、工程化、智慧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提供了技术及平台支持。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致辞

  烟台市副市长,烟台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致辞

  “经海001号”网箱下水 烟台进入深远海养殖智能化时代

  烟台拥有延绵的海岸线,海洋渔业资源丰富,是全国重要的渔业基地。近年来,烟台围绕经略海洋战略,提出了深远海智能网箱海洋牧场项目——“百箱计划”。该计划投入一百个深水网箱,建成“亚洲单体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综合效益最好”的海洋牧场。

  作为烟台“百箱计划”的实施单位,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此次下水的智能网箱平台——“经海001号”为钢结构坐底式网箱平台,有效养殖容积约7万立方米。平台采用风光储能作为日常电力供应方式,通过自动投喂、水下监测、水下洗网等设备,实现网箱平台养殖的自动化与智能化。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致辞

  中集来福士总裁王建中致辞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伟致辞

  在研讨会上,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与水产养殖管理委员会(ASC)签署了《关于推动装备化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备忘录》。据了解,水产养殖管理委员会制定的“负责任水产养殖标准”已经被广泛应用于世界70多个国家。截至目前,全球有超过500多家水产养殖企业获得了ASC认证。未来,双方将在《备忘录》框架下,全方位加强合作,烟台经海也将在条件成熟时率先示范“负责任水产养殖改进项目”并获得ASC认证。水产养殖管理委员会(ASC)中国区经理方清表示,此次《备忘录》的顺利签署,将加速烟台海洋牧场与国际接轨,提升烟台乃至中国水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依托智能网箱平台和尖端技术合作,未来,烟台经海将致力于打造深远海智能装备化“类野生”养殖,从根本上改变烟台深远海养殖粗放型生产模式,使得烟台真正进入深远海智能化时代。

  烟台海洋牧场“百箱计划”经海001号网箱下水暨交付仪式

  为“烟台经海蓝色种业创新研究院(筹建)”揭牌

  行业大咖齐聚烟台 聚焦深远海养殖高质量发展

  提升在深远海养殖领域的竞争力,打造适合烟台的深远海养殖发展道路,是“十四五”期间烟台海洋牧场向纵深发展的关键点。

  在此次研讨会上,深远海养殖领域的顶尖专家齐聚烟台,大家围绕“深远海养殖装备机遇与挑战”“深远海养殖模式”“深远海养殖水产品的加工与流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为烟台的深远海养殖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与指导。

  专家认为,近年来,我国水产品产量高居世界榜首,但在产品质量上仍与世界发达国家存在差距。未来,依托深远海智能装备,形成科学、可持续的海洋水产产业发展模式将是我国水产行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经之路。

  签署“关于推动装备化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合作备忘录”

  签署“海洋腐蚀与防护工程师范战略合作协议”

  签署“金融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意向”

  作为烟台“百箱计划”的实施单位,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所倡导的打造“中国‘一条鱼’产业模式”将成为烟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深远海养殖体系的重要路径。

  据了解,所谓“一条鱼”产业模式,就是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构建出从一粒“鱼卵”,一条“鱼”,到一条“产业链”,再到产业“生态圈”的整个海洋产业体系。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将借鉴“挪威三文鱼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依托深水智能网箱,形成生态化、立体化养殖。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李传强推荐烟台市渔业产业发展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麦康森作《探索中国深远海养殖高质量发展之路》报告

  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付世晓作《挪威深远海养殖装备发展概述及对中国的启示》

  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 构建一体化深远海规模化养殖

  为持续提升烟台在深远海养殖领域的竞争力,研讨会现场,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还与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签约,筹建“烟台经海蓝色种业创新究院”。

  未来,烟台经海蓝色种业创新究院将围绕烟台“十四五”规划发展需要,打造“研究院+科研+种业公司+产业需求”的创新体系,面向深远海养殖产业链,为烟台乃至全国现代渔业科研成果寻找应用场景,为现代渔业产业创新赋能。

  作为“百箱计划”的牵头单位,烟台经海也将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通过规模化生产来带动工程技术、生物技术、水产养殖、加工处理、冷链运输等海洋渔业全产业链的发展,实现从深海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运营。

  烟台经海渔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海001”号的顺利下水,烟台经海智能网箱的布局将正式拉开序幕,未来烟台经海将依托强大的技术优势,延长产业链条,构建一体化深远海规模化养殖。

  研讨会现场

  据了解,为了拓展产业链的战略空间,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未来计划在八角湾等地进行产业布局,重点打造集智慧网箱养殖、全链条产业园区建设、人文旅游于一体的“陆-海-岛”全方位发展模式,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做大、做强产业链。

  “‘百箱计划’是烟台打造海洋牧场示范城的关键点和突破口,烟台经海将充分发挥技术及平台优势,科学引领烟台优良品种的规模化养殖,全力打造一个要素聚集、布局合理、清洁环保、融合一二三产的现代化海洋渔业示范园区。”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打造海洋牧场新高地!“经海001号”深远海智能网箱正式下水

    5月15日,首届中国深远海养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首期深远海养殖探索与实践高级研修班在烟台举行。会上,“百箱计划”实施单位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经海001号”智能网箱平台正式交付下水。该网箱的如期交付为烟台“百箱计划”按下了加速键,也为烟台海洋牧场向规[详细]

    05-15 21-05大众网
  •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立即整改《问政山东》曝光问题

    5月13日晚,《问政山东》栏目(海洋强省专题)播出后,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迅速行动,对照节目反映的莱阳市里岛和海阳市南麻姑岛村附近海域互花米草泛滥、治理不及时问题,立即开展整改工作。[详细]

    05-15 20-05大众网
  • 如何识别防范非法集资犯罪,免受不法侵害!烟台公安来教你

    为进一步推动打击经济犯罪深入民心,提高群众防范意识,5月15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开展了“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防范宣传活动, 并对如何才能识别防范非法集资犯罪,免受不法侵害的问题进行现场讲解,总结了“一看”“二问”“三警惕”识别法,让广大群众免受[详细]

    05-15 20-05大众网
  • 2020年烟台公安破获各类经济案件272起 涉案金额124亿余元

    近年来,烟台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打防结合,多措并举,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年,烟台市经侦部门破获各类经济案件27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3名,涉案金额124亿余元,挽回经济损失4亿余元。[详细]

    05-15 20-05大众网
  • 守护群众钱袋子!烟台芝罘经侦大队开展“5.15”打防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活动

    今年5月15日,是第十二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为着力提升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更加有力地维护经济秩序、捍卫经济安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全区安全稳定的舆论氛围。5月15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经侦大队组织警力在市区开展“与民同心,为您[详细]

    05-15 20-05大众网
  • 烟台市西上海杯首届少儿才艺大赛报名火热进行中

    为了引导青少年树立健康有益的生活态度,营造阳光向上正能量的良好氛围。5月9日,由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大众网烟台、西上海·崑玉嶺第主办的“向上吧少年”烟台市西上海杯首届少儿才艺大赛拉开帷幕。[详细]

    05-15 11-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