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烟台少先队员这样祭英烈

2021-04-05 12:5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子茗 通讯员 张慧 烟台报道

  为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少先队员铭记英雄烈士的牺牲和奉献,激发少先队员爱党爱国情感,在清明节到来之际,烟台市各级少先队组织积极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各少先队组织充分利用周边烈士陵园、革命遗迹和红色资源,通过组织祭扫英烈、重温入队誓词、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召开主题班队会、观看红色电影、分享红色故事、手抄报比赛等形式,带领广大少先队员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爱国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芝罘区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芝罘区潇翔小学全体党员老师及部分少先队员来到东花园祭扫许端云烈士墓。活动中共同学习革命精神,继承先烈遗志,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了解中华民族的革命历史和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教育新时代少先队员进一步明确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和肩负的光荣职责。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又是一年清明时,在祭奠先人,寄托哀思之时,让我们向千万英烈致以深深的哀思,献上崇高的敬意,因为他们为民族独立解放、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了奉献甚至是牺牲。

  福山区

  清明节是先烈们的纪念日,是少先队员成长的重要时机。福山区河滨路小学通过主题升旗仪式和红领巾广播积极宣传,营造纪念先烈的浓烈氛围。

  各中队辅导员认真组织主题班队活动,倡议队员们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在云端向先人先贤、英雄英烈鞠躬献花,缅怀先烈。

  “寻访革命芳华,点亮红色记忆”,河滨路小学少先队追寻革命足迹,特邀福山籍女烈士郭蓉蓉的哥哥郭成功老人到校,为少先队员们举行了一场生动的事迹报告会。郭成功老人详细介绍了郭蓉蓉烈士短暂而又伟大的一生,从学生时期的刻苦学习到入伍参军的努力奋斗,再到战场上的英勇表现,她的英勇事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队员。

  高年级的少先队员们以中队为单位开展了“缅怀先烈征文”活动,撰写学习先烈事迹的心得体会,描绘清明畅想,发表感言心声,表达对先辈英烈的感恩与怀念。

  莱山区

  莱山区第八小学全体少先队员通过网络祭扫平台,向烈士网上献花、发表祭奠感言等来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表达对英烈的感恩和敬仰。

  为引导队员们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与追思,中队辅导员和队员们一起观看了《草原英雄小姐妹》《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烈火中永生》《故园长歌—我失骄杨》等红色电影,影片中展现出的革命先辈的坚定信念、为了人民美好幸福生活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每一名队员。

  学校党支部安排全体党员深入各个中队,与少先队员们一起观看红色电影。观影结束后,党员教师结合红色影片中的英雄事迹开展了“致敬英雄,感恩思源”主题微党课宣讲活动,号召队员们从日常小事、微小举动做起,以实际行动呼唤祖国美好的明天,告慰烈士的忠魂,进一步激发少先队员们的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

  牟平区

  为更好地对少先队员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教育队员不忘革命先烈,珍惜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树立远大的理想,磨练顽强的意志,报效祖国,4月2日上午,牟平区龙湖小学三年级师生前往牟平区端午山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

  队员们庄严肃穆,手持鲜花,心怀感恩。大家拾级而上,缓缓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

  海阳市

  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了教育引导少先队员铭记先烈遗志,传承先烈精神,激发爱国情感,践行报国之志,海阳市亚沙城初级中学的少先队员们开展了传承·追思·致敬清明节主题活动!

  辅导员老师分享清明节的由来,通过介子推的故事培养队员们的家国情怀!

  少先队员们介绍家长美食——海阳燕饽饽。

  一个有希望的国家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

  莱阳市

  红色万第镇是胶东第一个县委、胶东农村第一个党员、烟台市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涌现出诸如“赤山营”这样的典型集体和许多个唐和恩似的支前英雄,在胶东党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而我们红色万第也有着“胶东莫斯科”的美誉,红色万第,红星闪耀。

  莱阳市万第中心初级中学的辅导员老师依据革命纪念碑为大家讲述了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少先队员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情不自禁地唱起了队歌团歌,表达了对党的无比敬仰。

  火炬塔之行结束后,学校师生一起来到了位于该镇水口村的中共莱阳县委旧址和莱阳第一个中心县委旧址参观。师生们对革命先烈们艰苦的工作斗争条件感到震撼,对革命先烈英勇不屈的斗争历史敬佩不已,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努力奋斗。

  栖霞市

  清明节期间,栖霞市实验小学少工委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书画展评活动,书画作品形式要求绘画(儿童画、单色连环画、国画、装饰画、水粉画、水彩画、油画)书法、剪纸、摄影等,全面激发队员爱党爱国情感。春光融融清明至,文明祭祀你我他。清明节来临之际,栖霞市实验小学少工委开展“护林防火 文明祭祀”清明系列活动,在辅导员们的指导下,队员们自己制作了视频,呼吁全体队员和家长们在清明节期间,要爱护绿水青山,护林防火,人人有责,保护家园,有你有我。

  他们倡议:通过送花、植树等方式来怀念先人、先烈,自觉做到不烧纸钱、不放鞭炮,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提倡网上祭奠革命先烈,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签名寄语;以身作则,不携带火种进山,不攀高登险,不乘坐三轮车,不到水库、池塘边玩耍等。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山火无情人有情,安全防护从我做起,共同度过一个文明安全的清明节。

  蓬莱区

  易三实验小学党支部联合蓬莱阁景区管理处共同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听易三小学老师讲述盛易三的英烈事迹,通过集体默哀、依次献花等形式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之情、崇敬之心。

  姚琪中学制作《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孩子》思政微课,讲党史,重温革命先烈感人事迹,引导师生缅怀先烈、继承光荣传统。学校组织师生在姚琪塑像前举行庄严的清明祭奠仪式。少先队员们用一朵朵菊花告慰英雄的忠魂。每一个深深的鞠躬,每一句真切的话语都表达了少先队员们对英烈的崇敬。

  实验中学开展“缅怀先烈学党史,祭奠忠魂守初心”清明主题活动。清明祭奠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传活动、“赏清明习俗 扬传统文化”主题经典诵读活动、“唱红歌 祭英烈 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合唱比赛。

  长岛综合试验区

  活动开展期间,长岛综合试验区第二实验学校各中队组织召开“清明节,缅先烈”的主题班队会,辅导员老师精心制作课件,让队员了解清明的文化习俗,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从中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队员们深情讲述了自己心中英雄的故事,那些为民族独立、国家解放而献身的革命烈士事迹,让大家深切感受到革命烈士的光辉形象和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

  队员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引导下,关注“全国少工委”公众号,并进行网上主题队课的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发展史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制作了精美的手抄报。

  语文老师讲解了革命烈士夏明翰的感人故事,组织队员书写了他的就义诗,队员们深受感动,写得也特别认真。队员们认真、严谨的态度,漂亮、工整的笔画,都表达了他们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

  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队员们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全国少工委开展的清明祭英烈活动,为先烈献花、留言。表达对先烈、先贤、英雄的感恩和敬仰之情,寄托自己的深切哀思,传承革命先烈、先贤的红色基因。

  龙口市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落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教育观,切实加强少先队员的德育教育,3月31日,龙口市南山双语学校举行了一场以“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宣讲报告会。本次活动邀请到龙口市教体局团委书记、少先队总辅导员吕籽颖参加。南山双语学校总校高兆斌校长、基础教育总校长助理杨福军、南山双语学校党建办主任曲玲玉、小学部郭金萍副校长与400多名少先队员一起参加了活动。

  招远市

  招远市辛庄镇镇鼎完全小学各中队组织队员们进行了网上祭奠,通过向烈士鞠躬、敬献鲜花,发表祭奠留言等方式,表达对先辈英烈的缅怀和思念,告慰先烈们的在天英灵,树立文明祭扫新风。

  蹴鞠是清明节的习俗之一,相当于我们今天的踢足球。高年级的队员们在了解了蹴鞠的历史后,进行了足球比赛。2004年,国际足联前主席布拉特先生向世界正式宣布了“足球起源于中国”。队员们纷纷表示,要让中国的足球再次登上世界舞台!

  清明前夕,学校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红色文化”演讲比赛。队员们怀揣着对革命先烈的敬意与感恩,用诚恳真挚的语言、抑扬顿挫的语调、自然丰富的肢体表达了对英雄的缅怀,讲述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参赛选手们还结合自身实际,汇报了近期在“学党史 跟党走 跨入新征程”主题活动的学习成果。此次演讲比赛是一场红色之旅,更是一次灵魂洗礼。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念跟党走,更加认真地学习党史,铭记党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病虐桀桀危亡处,吾心灼灼护国安。国家危难之际,总有人舍生忘死,迎难而上,于疫情抗击前线筑起一道铜墙铁壁;边防官兵们把青春、鲜血乃至生命留在祖国的边疆,筑起巍峨的界碑。他们是时代的脊梁,是民族的英雄!孩子们以笔传情,借文抒怀,用拳拳童心感恩英雄,以铮铮誓言致敬英雄,也向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表达了自己的崇高敬意!

  莱州市

  清明前夕,莱州市莱州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冯剑带领队员们开启了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主题宣讲中,队员们学习了李大钊、杨靖宇、黄继光、郭永怀等先烈的感人事迹,体会到了一个个平凡身影下映射出的中国精神。铿锵有力地宣讲,掷地有声地宣誓,队员们被深深地感染着,触动着。

  各中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利用周末时间,纷纷发起“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校外实践活动。

  为了使活动开展得更扎实有效,学校根据队员年龄特点,开展形式不同的活动:背诵英雄诗歌、讲述英雄故事、制作主题手抄报,以此表达对英雄们的崇敬之情;观看红色电影、阅读红色书籍,从而更加深刻体会到先烈们大无畏革命的精神,观后感中的字里行间表达着继承先烈遗志,传承中国精神的信念。

  高新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清明节来临之际,高新区第二实验小学大队部用庄严的仪式、丰富的内容、创新的实践,团结、教育队员们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缅先烈、颂党恩。

  通过主题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队员们了解清明节的来历,追寻先烈的足迹,了解先烈革命事迹,向革命先烈致敬。

  中队辅导员们在班队会上带领队员们观看革命先烈的故事《红色气质》和《你好吗》学习他们不畏艰险、勇于进取的革命精神。

  队员们通过书写和诵读夏明翰、叶挺等革命先烈的诗词,学习他们高尚的精神品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