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税务“老黄牛”,生命最后一刻仍想着坚守岗位

2021-04-01 13:52: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烟台开发区税务局优秀税务干部王延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羚 通讯员 宋光明 烟台报道

  “鹏大姐,这家企业的疑点数据还可以用什么方法核算,你以前说的方法我都试过了?”烟台开发区税务干部宇数予的话音刚落,办公室顿时鸦雀无声,“一年了,还是不适应,总感觉她还在。”宇数予喃喃地对其他同事说道。

  新一轮个人所得税申报又开始了,烟台开发区税务局的税务干部们分外想念自己的战友,想念一起奋斗的日日夜夜。

  一年来,有不少纳税企业经办人只要一走进税源管理一科办公室,总是有意无意地找寻他们熟悉的贴心人的身影……

  今年3月28日是烟台开发区税务局优秀税务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王延鹏离世一周年的日子,但对挚爱她的同事、家人来讲,她一直在,从未走远。

  王延鹏,1997年参加税务工作,曾任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开发区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科副科长、税源管理一科副科长。公务员年度考核多次评为优秀,连续多年荣获烟台市税务局、开发区管委嘉奖。疫情期间她带病坚持工作,2020年3月9日下班途中感染风寒导致肺部感染,因医治无效,于2020年3月28日去世,享年51岁。

  倒在岗位上的税务“老黄牛”

  回望王延鹏23年的税务工作生涯,从税政岗到管理岗,审核过几千家企业的纳税材料,办理了上亿元减免税,如今留下的数万份零差错审核票证,还记载着她无数个日日夜夜奋斗的日子。如果不是她有时气若游丝的声音提醒着周边的同事“拼命三郎”王延鹏还是个未康复的病人,可能大家已经忘记了她2011年曾因肺部恶性肿瘤接受手术治疗。这场手术导致她左肺功能完全丧失、声带严重受损、身体长期营养不良。

  从出院重返岗位的那天起,王延鹏又继续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税务工作中。她从来没有以自己身体不好为由而减少工作量,也从来没有以自己身体不好为由而降低过工作质量。疫情期间,作为直面纳税人的基层税源管理部门,很多政策要点、便民举措需要立即通知到所辖企业,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快速落地、落细。比如,像各类“普惠制”政策推送、疑点数据核实、通知企业参加汇算清缴培训、疫情期间为企业预约到厅办理等等,这些事项都要通过鲁税通、发微信、打电话等方式一一落实。由于声带受损、声音小原因,王延鹏经常会受到企业的质疑,可她依然耐心讲解,直到把事情说明白。“有一次她和企业解释一个事项,解释了至少5遍,挂了电话之后,能看出来她很累,却又笑着和我们说对方终于明白了。”宇数予回忆道。

  即使是在住进重症监护室的前一天下午,王延鹏还连发4条微信,督促同事核实239户企业的疑点数据,安排个税汇算清缴预约办理、操作指引学习、落实情况反馈等工作。

  王延鹏在生命最后一刻仍想着坚守岗位

  用心的服务,也总是得到企业的赞同。2013年,烟台恒达置业面临重新选址新场地,新场地整个办理过程复杂,很多政策也没有现成的,“在整个申报办理过程中,王科长耐心地指导我们准备相关材料,本来1个多月才能办理完的手续,用了仅仅不到一周。”烟台恒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会计孙笑笑谈起这段经历仍记忆犹新,并表示王延鹏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

  每一次的工作调整,无论多艰难,无论多棘手,王延鹏都能够首先做到欣然接纳,毫无怨言。面对曾经的同事一个个离开,或交流或提拔,王延鹏心无波澜,埋头做好自己的业务,严谨依旧,干劲不减。不仅业务精,王延鹏还总是倾心照顾年轻同事,对年轻同事的请教,她每次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还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上把好的机会让给年轻人,从不计较名利得失。

  坚守在岗位上的税收政策“活字典”

  众所周知,税务人需要掌握的税务知识复杂多样,而税务政策层出不穷,每天面对的税务问题又五花八门,没有较强的业务能力是难以胜任的。王延鹏从接触这份工作开始,一直没有停下学习的步伐。

  制定学习计划、做学习笔记……王延鹏有一本自己的笔记本,每每有新税务知识出现时她就把知识点一一记下来,尤其是针对政策的变化方面进行重点整理和记录。

  在王延鹏的办公室内,同事们仍然保留着她生前留下的一箱子资料:1997年的《地税公告》、1999年的《地方税收法规汇编》、2012年的《最新税收政策法规及其分析与应用汇编》……满满一箱子资料,汇集了王延鹏从刚参加工作到现在的所有税务资料。虽然都已泛黄、纸页轻薄,但却成为她留下的最有价值的“遗物”。

  王延鹏(左一)生前工作照

  “王延鹏在税收专业上是个有强迫症的人,干就干一流。”在同事宇数予眼里,王延鹏是“活字典”和“定海神针”。“政策出台背景、发文字号张口就来,不管遇到怎样棘手的税收难题,她都能迎刃而解。”

  翻看这些资料,几乎每一本都有她书写的痕迹,税法条款之间的对比、政策分析见解及工作思路。“税务文件繁杂,往往一项政策后面伴随着很多条例和细则,王延鹏就一点一点地啃,直到把每个文件都吃透弄懂。之前不少政策的相关解读材料网上都找不到了,可是她却保存地完完整整;她参与组织汇编的《行业税收优惠政策指南》,力求帮助自贸试验区企业全面了解和准确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她总能把一些复杂抽象的政策解释得通俗易懂。”宇数予对这种严谨细致的精神深感敬佩。

  “特别好学!她之前是地税系统的,为了弥补原国税业务上的差距,她一有空就学近千页的《增值税新政策新业务大全》,很快就又从‘新人’变‘专家’了。”即使在乾地税务师事务所李丽英和范莹这两位行家看来,王延鹏也绝对是税务系统的权威“大咖”。2019年12月,烟台宏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收购一家台资企业,涉及到股权转让等方面的涉税问题,王延鹏亲自上门为企业进行政策讲解,并全程指导企业办理,前后花了整整20多天时间。

  信仰的光芒继续照亮开发区税务人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二十三年,守住信念;二十三年,燃烧生命。干干净净一身,勤勤恳恳见底,没有惊人之举,却汇聚惊人之势,用税务人的担当和作为,推动了烟台开发区一次次气势如虹的税务改革。王延鹏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但在关键时刻和危机关头能豁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她努力在患病期间坚守岗位,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或许有人会问,是什么让她克服万千困难在挚爱的岗位上奋斗一辈子呢?那便是对税收工作的热爱和作为一名党员和公务员刻在她骨髓里的对“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她克己奉公、清正廉洁,从不用手中的权力攫取私利。儿子公务员面试想请她“求人”她拒绝了,老公生病失业在家想请她找份“闲差”她也拒绝了。正如她对儿子所言,“我是个很普通、很平凡的税务干部,只是把工作当职责做,不把工作当权力使而已,做到这些也是一名税务干部职责所在。”

  “遇到难题,寻找鹏大姐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同事保留她生前留下的这些资料也是为了激励大家在成为一名合格税务干部的同时,也要争当优秀的税务干部。”宇数予说。

  王延鹏带着遗憾,将生命定格在了她始终为之付出和奋斗的工作岗位上。斯人逝去,精神永存。烟台开发区税务人知道,局里今天的进步和发展都包含着她的辛劳和奉献。虽然她已远去,但她扎根开发区税务局、敬业奉献的精神将永远留在同事们的心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