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全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集中返还涉案资金430余万元

2021-03-05 16:3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闻发布会

烟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伟发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烟台报道

  3月5日下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案资金集中返还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伟表示,此次涉案资金集中返还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社会各界表明烟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通报全市打击治理工作重要举措和突出成效,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打击治理工作,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

  2020年以来,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机制引领下,成员单位密切协作配合,打击、治理、防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917起,抓获犯罪嫌疑1637名,同比分别提升22.80%和106.69%,止付涉案资金9.13亿元,冻结涉案资金3.57亿元。其中具备返还条件的430余万元冻结涉案资金,予以集中返还。烟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连续四年全省考评第一名,公安部在烟台召开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现场会,推广烟台反诈经验。

集中返还涉案资金

  破案攻坚能力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持续深化合成作战模式,多警协作、合力攻坚,先后破获一批案情重、影响大的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疫情期间,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启动涉疫情网上诈骗案件快侦快破机制,露头就打,共破获售卖口罩诈骗案件60余起,带破同类和其他类案件3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涉案金额1100余万元,涉疫情诈骗案件全部清零,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120余万元。在公安部部署的打击利用贷款名义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展类案集群战役中,烟台成功破获“3.05”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5名,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为响应全国集群战役增添重大战果。2020年8月24日,在五省市同步收网,一举破获莱州“50ETF”投资平台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1人,止付冻结资金2000余万元,实现对该投资平台诈骗团伙的全链条打击。

  技术反制能力不断提高。公安机关主动作为,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启用“金钟罩”反电诈系统,目前已在莱山区、开发区试点推广,对电信网络诈骗实施精准防控,用科技手段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为推进烟台反诈工作提供了新平台和新载体。实现对全市范围的电信网络诈骗“一站式”预警、多维度反制,2020年处置预警信息16余万条,其中拨打预警劝阻电话9万多个,反制诈骗网站、电话、即时通讯账户7万余个,累计保护群众15万余人次,通过预警劝阻、紧急止付、资金拦截等反制手段,为企业、群众避免和挽回财产损失近3亿元。按照国务院联席办要求,烟台市现已正式开通了烟台“96110”反诈预警和防骗咨询专属热线,全面推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预警劝阻工作,增强预警来电权威性和可信度。

  专项行动战果突出。2020年9月,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上,部署了全国“断卡”行动。行动开展以来,烟台集中优势警力,雷霆出击,多管齐下,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银行卡、电话卡违法犯罪活动。成立由市公安局、人民银行、法院、检察院和电信、联通、移动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警银、警企协作,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和办案指引,全面梳理排查“两卡”涉案线索上万条,部署统一开展“断卡”集中收网行动,全力斩断“两卡”开办贩卖产业链,从源头上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同时,对出租、出借、出售“两卡”的相关单位和个人实施严厉惩戒。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900余名,打掉团伙34个,封停电话卡4000余张,查获对公账户310余套,涉案金额1261万元,有力震慑了“两卡”违法犯罪行为。

  防范宣传效应增强。在各级新闻媒体大力支持下,防诈骗新闻宣传和社会化宣传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全市已形成各级刑侦、反诈中心、宣传、治安等警种部门共同参与的反诈骗宣传工作体系,广泛部署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厂企开展面对面防范宣传。积极协调财政、工商和税务等部门,多批次向全市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发送预警提醒,有效遏制冒充公司领导诈骗财务人员案件高发态势。联合教育局、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防骗网课学习,覆盖70万个家庭。与高校社团、外卖小哥、快递服务站等团体组建宣传联盟,有力推动防骗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2020年全市已开展校园防骗宣传活动30余场、走访企业5000余家、张贴防骗宣传单页80万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