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乘风破浪的烟台!

2020-12-31 08:55: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0,格外漫长,

  又倏忽即逝。

  站在年终岁末,当你向前望去,

  泪与笑交织的时间线蓦然清晰。

  若时光能倒流,

  再次翻开2020这一页,

  是什么给了你勇气,

  嘶吼着迸发逆风翻盘的力量?

  这一年

  我们相互信任、同舟共济

  庚子开年,疫情汹涌而来,在这场战“疫”面前,烟台人民展现出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力量。战疫一线,逆行英雄舍身忘我;生活中,平民英雄随处可见,市民安心宅家,企业马力全开,社会爱心涌动……48天,1152个小时,从首例到“清零”,烟台人民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战疫答卷。

  这一年

  烟台实现突破、逆势反弹

  今年1-10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16.8亿美元,同比增长68.1%,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4.2和37.9个百分点,荣获全省稳外资工作一等奖;实际对外投资15.3亿美元,增长80.1%,总量居全省第一。1-11月,全市完成进出口2880.1亿元、增长10.2%,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8.4和2.9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实现进出口、出口、进口全线增长。

  8月28日,央视“山东消费年”聚焦烟台惠民消费券。发放总规模3000万元的惠民电子消费券,直接带动交易总额1.05亿元。极大恢复和提振消费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从2017年筛选11个试点村起步,到2018年确定100个村示范带动,从2019年实施千村覆盖工程,到2020年全域推进,烟台市大力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集体增收3.91亿元,群众增收5.01亿元。

  这一年

  蓬莱市、长岛县撤销,设立烟台市蓬莱区

  6月2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对烟台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烟台市蓬莱区,以原蓬莱市、长岛县的行政区域为蓬莱区的行政区域,蓬莱区人民政府驻登州街道钟楼东路1号(原蓬莱市政府驻地)。

  这一年

  多个重点工程取得新进展

  塔山南路

  11月28日,塔山南路东段工程(凤凰山隧道)、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工程同时通车,标志着经过三年努力,塔山南路全线正式通车,比计划提前1个月。塔山南路项目的建成通车,是烟台城市建设和区域发展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极大缓解中心城区东西向交通拥堵现状,给广大市民提供更为方便的出行条件。

  潍烟高铁

  备受关注的潍烟高铁已开工建设。潍烟高铁东起青荣铁路,经烟台芝罘区、开发区、蓬莱区、龙口市、招远市、莱州市和青岛平度市至潍坊市,接入规划的京沪辅助通道和拟建的潍莱高铁,全线拟在烟台设7站,将填补烟台北部地区高铁空白。

  潍莱高铁

  11月26日,潍莱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潍莱高铁与青荣城际铁路连接互通后,济南至烟台的动车组列车可直接经过济青高铁-潍莱高铁-青荣城际铁路,不再绕道即墨北,在潍坊经潍坊北站直达烟台。烟台至淄博用时约1小时35分,烟台至济南只需2小时,烟台至北京的高铁也将缩短至4小时左右。

  老岚水库

  10月26日上午,烟台市老岚水库枢纽工程开工,标志着工程建设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老岚水库工程规划建设的老岚水库位于福山、牟平和栖霞交汇处,控制流域面积624平方公里,总库容1.58亿立方米,兴利库容8491万立方米,多年平均可供水量4530万立方米。批复概算总投资83.2亿元。计划2024年具备蓄水条件。

  九大片区

  九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整体快速成势,累计完成投资164亿元、投资完成率72%。

  幸福新城洽谈引进的国际智云城、数慧云计算基地等10个总投资562亿元的优质产业项目全部落地、全面启动。

  烟台一中新校区一期12栋楼正全力加快主体建设,确保明年9月底前竣工交付;一期珠玑路等5条道路全部具备通车条件;220米标志性建筑“幸福之门”、智慧建造产业园、上实特色商街及配套住宅等项目建设全速推进,累计开工项目达到22个、开工面积超过155万平方米,完成投资超过60亿元。

  芝罘仙境按照“岛、山、湾、街、城”五位一体的思路加快推进,崆峒岛项目即将奠基,春节前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开街

  朝阳街,5月25日进场开展的22栋建筑修缮工作约完成工程量的88%。确定乔尔卢布松餐厅(山东首家米其林品牌餐厅)、钟书阁、范思哲、阿玛尼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所城里十字大街5月20日进场开展的44处院落修缮工作,约完成工程量的80%。签署非遗、文创、餐饮等各类商户意向书32份。

  海上世界成功引进招商、华润、保利、世茂、山东港口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落地。新建道路3.4公里、铺设样板管网8800米。展示中心仅用9个月即建成投入使用;烟台港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已进场施工;芝罘湾广场项目仅用7个月即实现13座建筑封顶,建成总面积达7.2万平方米。

  夹河新城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投资完成率92%,烟台西部首座三甲医院——鲁东医院建成投入使用,省内最大的养老机构——乐天养老中心全面运营。中传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已吸引字节跳动、新浪动漫等100余家行业领军企业相继入驻。省内最大、烟台唯一的冰上产业项目——冰上运动综合体已成为烟台冰上运动训练基地。

  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投资完成率95%,省农科院胶东半岛创新中心主体工程提前2个月封顶。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已经建成投用项目,首批633名研究生、近百名教授团队已入驻。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科院育成中心、清华力合科创、中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等一批项目引进落户。

  空港新区内在建和筹建的项目11个,总投资142.2亿元。其中,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建设现场,24小时“不打烊”,计划2022年底竣工。宝能烟台国际物流中心,主要建设国内领先的智能化立体仓、全温区冷仓等物流设施。东航烟台基地,是机场核心区重点实施的服务配套项目,包括配餐楼及过夜基地两部分,主要为航空配餐、航前准备、飞机维修等提供保障服务。

  高铁新区,正在打造烟台发展新引擎、城市形象新客厅。不断刷新征地拆迁的“莱山速度”。核心区三大主体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新区签约落地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750亿元,其中开工21个,各区片联动开发,新区建设全面起势。

  牟平新城内,产城融合布局“一廊两轴三核”。目前,涉及的5个村,2个村已完成拆迁,3个村正在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并同步完成2800多亩农用地征收评估。注册资金15亿元,成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授权对牟平新城进行土地一级开发和融资。

  金山湾区今年9月,烟台市政府与中信医疗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通过PPP模式合作开发意向。目前,中信集团已组织10多人专业团队入驻高新区创业大厦办公。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快推进,金山路(上泽线)路面大修及过路管线工程已完成,11 月底前完成验收;金山路、成龙线雨污水管网工程已进场。

  中国东方航天港

  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项目,总投资230亿元,总规划面积18.6平方公里,规划建设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航天产业制造园区、航天产业配套园区和航天应用文旅园区的“一港三区”空间规划布局,力争通过5年时间,打造集研发、制造、发射、应用、配套、文旅为一体的商业航天高科技产业集群。

  海上成功发射一箭九星

  9月15日9时23分,在黄海海域,长征十一号海遥二运载火箭(简称“长十一火箭”)成功将9颗“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长十一火箭第十次发射,也是首次海上应用性发射,任务圆满成功,进一步验证了海上发射的可靠性,也标志着长十一火箭发射迈入“10+”时代。

  “耕海一号”顺利交付

  5 月25 日下午,中集来福士建造“耕海1 号”现代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项目顺利交付。“耕海1号”海洋牧场平台顺应国家推进海洋渔业向装备化、智能化、标准化发展的战略规划,总投资约6700万元,采用钢质坐底式结构,在主体结构设计和技术层面有较大突破,在可移动坐底式结构、新材料网衣、智能化设备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为海洋牧场领域全国首制。

  烟台欢乐海湾项目

  烟台欢乐海湾项目是华侨城“山海城”综合体项目的一期工程,由华侨城北方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欢乐海湾项目总投资22亿元,总用地面积133亩。项目定位为大型高端文旅综合体,目标是打造烟台乃至中国北方首选的滨海旅游及休闲度假新地标。项目建成并成熟运营后每年营业额约25亿,可吸纳就业岗位2000余个,年客流量约300万人次。

  丰金医药二期项目

  丰金医药二期项目投资2亿元,占地50亩,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包括综合制剂车间2座,公用工程楼1座,员工宿舍楼2座。主要生产抑制尿酸生成药物,降血脂药物,代偿性肝病患者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治疗药物和抗肿瘤靶向药物等7个化药口服制剂。项目列入市级重点,预计2020年12月竣工,2021年初正式生产。项目建成后可年产片剂10亿片,胶囊2亿粒,年产值可达20亿元,利税5亿元。

  坤泰汽车内饰产业园项目

  项目由烟台坤秦汽车内饰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福山区福新街道岗嵛山高科技孵化园,总投资5亿元,占地134.9亩,建筑面积67110平方米,规划建设4栋厂房,面积56594平方米,计划引进设备608合(套),主要生产汽车主地毯、汽车脚垫地毯,座椅靠背地毯、左右侧护板,行李箱地毯及行李箱垫等相关产品,主要为一汽大众,华晟宝马和上海通用等汽车厂配套,涉及奥迪、宝马、奔驰、丰田等品牌。

  全球第七大半导体封测项目落地烟台

  9月16日下午,烟台市与中关村融信金融信息化产业联盟战略对接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仪式上,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国丰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就“半导体封测”项目、“智能科技并购基金”项目与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约。据了解,此次成功签约,意味着全球第七大半导体封测项目落地烟台。

  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启用

  6月29日,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中心定位综合政务服务,进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1300余项,进驻部门办事服务大厅7个,设服务窗口289个,工作人员680余人。大厅集 “行政审批、公共资源、公共服务、中介服务、党群服务、电子监察”功能于一体。

  这一年

  各种荣誉纷至沓来

  文明城市六连冠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烟台市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05年,烟台首次捧回“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此次是烟台第六次获此殊荣。

  第九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烟台市第九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龙口市首次被命名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烟台市取得“一城一县”双模范佳绩。

  2020年亚洲城市top100

  联合国人居署发布了的2019-2020亚洲城市Top100的榜单,在这份榜单里,中国共有38个城市上榜,是中国发展成果和国际影响力的体现。

  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国家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发布“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烟台省内第二,全国排名27。

  中国宜居宜业城市

  于惠武摄

  11月28日,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宜居城市与城乡治理专业委员会发布《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全国709个城市中有84个上榜,烟台入选。

  任尔风吹雨打,

  我自一往无前!

  时间会铭记,

  每一次大步迈进的力量。

  致敬!

  每一位为2020年奋斗的烟台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小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