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看烟台】龙口市芦头镇王风华 扶贫路上践行初心

2020-10-17 18:54: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芦头镇扶贫办主任王风华

  迟家沟水库

  记者采访龙口芦头镇周家村书记孙长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旭健 烟台报道

  10月17日上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路上看烟台媒体行来到了龙口市芦头镇,倾听芦头镇资历最老的扶贫一线干部王风华的事迹。

  今年48岁的王风华是龙口市芦头镇扶贫办的一名干部,是芦头镇资历最老的扶贫干部。自2014年接手扶贫工作以来,王风华从刚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大刀阔斧的创新,从例行公事的办公到饱含真情的帮扶,多年来,她踏遍了镇街每一片土地,走进了村里每一户家庭,始终坚守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用行动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和风采。

  扶贫工作是一场硬仗,扶贫工作者必须了解每一户家庭的具体情况。2014年刚上任时,王风华对这个工作并不太了解,被动的通过村里了解贫困户的信息和诉求。芦头镇中心泊村的贫困户时东芹,是一名听力一级残疾人,王风华第一次去她家采集信息的时候,在那连说带比划手舞足蹈的嗓子都喊哑了,时东芹只是一脸迷茫,根本没有办法沟通,更不用说采集到准确的数据。王风华回到单位陷入沉思,信息采集工作一时间陷入瓶颈。怎么样才能得到这户的信息呢?怎么样才能保证信息精准不出错呢?王风华盯着桌子上的收入明细表,看着表中列出的一项项收入,她突然灵光一闪,对照着收入明细表列出了其中涉及到的各个行业部门,从各部门那里要来了这个年度该户发放的款项,收入和情况就一目了然了,当王风华把汇总好的收入明细表递到时东芹面前时,她满意的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任何事都最怕认真二字,无论多难的问题,只要认真去做,都会迎刃而解。”王风华总结到既然这一户可以这么做,那全镇的其他户也可以,慢慢的一个大数据库的轮廓在她脑海中渐渐清晰了起来。从各部门获取贫困户当年的收入数据以及享受到的各项政策待遇,逐一分项,在excel表格中利用函数公式汇总整理,一个涵盖全镇可随意查询贫困户各项信息的数据库就这样建成了,该数据库得到全市的认可并迅速推广起来,王风华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打开了芦头镇扶贫开发工作的新局面。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平时的宁静。王风华作为刘家片片长,上门入户、宣传劝导、摸排监测、统计数据……这是她疫情防控期间每天的工作内容。这个卡口人手不足,马上安排值守人员;这个村级有居家隔离人员,记录每日身体状况并控制进出;这里的横幅需要更换;那位隔离对象需要帮忙买菜……她的身影一直在忙碌。2014年以来,王风华一直坚守在扶贫一线上,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工作抓手,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2019年被单位推荐评选“龙口市最美扶贫人”。在工作中,小小的扶贫办,同时也承担着“信访办”的工作,贫困户经常通过“双帮扶责任人”将诉求反馈给镇扶贫办,王风华在做好回复帮助的同时,协调各部门齐力解决。疫情期间,在芦头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王风华先后两次组织策划“关爱贫困户”活动,为全镇贫困户送去防护物资、日常生活必需品。侯沟村贫困户是这么评价王风华,“你别看她个子不高,做起事来风风火火,去年一年,她来我家有五六趟,每次来都是问我有没有什么困难,政府有这样挂念老百姓的干部,我们都记在心里”。

  由于今年正值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工作繁多、任务艰巨,平时以及周末加班成为了常态。王风华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在2019年扶贫迎检工作最忙的时候,她往往一忙都到了夜里十二点,每次回到家里,家人和孩子都早睡着了,她带着对家人愧疚悄悄躺到床上,脑子里想着明天的工作任务。她说,对家人亏欠太多,但是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又是她前进的力量。由于经常熬夜,王风华身体状况有所下降,连续四年内经历两次手术。但是想到家人对自己的支持,看着贫困户脱贫忙碌的身影,王风华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不耽误工作、保证任务按时完成,成为了她一贯的工作态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旭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