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侨界风采丨韩吉亭:传承锡镶工艺 铸就民族文化

2020-09-22 19:29: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世毅 于伟杰

韩吉亭向记者展示《福盘》

  编者按:千千万万的华侨华人,既是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也是时代风云的书写者。近年来,广大侨界人士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在烟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宣传展示烟台侨界人士创新创业、报国爱乡的家国情怀和精神风貌,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烟台侨界风采】专栏,汇聚侨界力量,展现侨界风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世毅 于伟杰 通讯员 赵亮 贺子慰 烟台报道

  “这个福盘,象征着天宫赐福,可以说是居家摆放和馈赠收藏的佳品。”韩吉亭手里拿着福盘和记者说。福盘是以中国喜庆的红色为主,彰显着吉庆、美观,再镶上金色的福字。在福盘上镶嵌福字这道工序也是很有讲究的,被称为锡镶工艺,是以优质陶瓷器具为载体,用锡片按照预定的图案镶嵌在陶瓷、茶壶、酒具等器皿上的一种工艺。

  在海阳,提起锡镶这门工艺,当属海阳市荣康工艺品厂厂长韩吉亭,他是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锡镶工艺传承人、海阳市侨眷。韩吉亭制作的福盘、福禄寿喜壶和金镶玉中国红龙凤杯这三项专利获得国家专利证书,并先后获得首届中国工艺礼品新品展示会金奖、工艺美术行业重点信用认证企业、山东省旅游商品十佳品牌、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海阳名品十大特产等荣誉称号。

《宝蓝新潮壶》

  漫漫创业路 任重而道远

  荣康工艺品厂位于烟台海阳市,创建至今已有二十六年。在工厂的西侧有一展厅——非遗锡镶工艺文化长廊,走进之后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工艺品整齐的陈列在展厅内,这一件件工艺品色彩艳丽、图案精美,每一件工艺品的背后,都是韩吉亭一点点精雕细琢设计、打磨出来的,韩吉亭说:“这个展厅主要以锡镶和景泰蓝工艺品为主,这个福禄寿喜壶就是属于锡镶工艺品,每一道工序都是纯手工制作。”据韩吉亭介绍,锡镶工艺有六道工序,共分为设计制模、倒模、簪花制图、镶嵌、打磨、镀金修整,每一道工序都是纯手工制作,非常不容易。韩吉亭一一向记者介绍厅内工艺品,而看到景泰蓝玉意鐏时,他意味深长说道:“这件景泰蓝工艺品,是我创业初期主要创作的工艺品,当时为了学这个工艺,真的是费了好多心思。”

景泰蓝工艺品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韩吉亭接触到了景泰蓝这一工艺,景泰蓝正名“铜胎掐丝珐琅”,俗名“珐蓝”,又称“嵌珐琅”,是一种在铜质的胎型上,用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上,然后把珐琅质的色釉填充在花纹内烧制而成的器物。

  景泰蓝是非常注意精细完美的,不能有半点瑕疵。“开始制作的景泰蓝工艺品,质量不太好,但一般人看不出来,只有专业人员才能发现。”韩吉亭说道。同时他也意识到,要想让企业长远发展,质量一定得硬,于是韩吉亭决定重新培训工人。北京珐琅厂生产的景泰蓝产品非常有名,于是韩吉亭就决定去邀请北京珐琅厂的郭炳祥师傅来海阳作指导。来到工厂后,郭炳祥对工人严格要求,精心指导,他把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人,直到工人技术掌握得差不多了,他才回了北京。

陈列在展厅内的景泰蓝工艺品

  经过此次培训,大家的工艺有了很大提高,开始较大量生产景泰蓝工艺品。产量和质量上去了,但销路又成了摆在韩吉亭面前的一大难题。“去市场上摆摊,挨家挨户的去商场谈合作,吃了很多闭门羹,有的同意帮忙销售,但要等到卖出去以后才能收到钱款。”韩吉亭和记者说的时候,略显心酸。他说他不想放弃,他的背后有那么多人需要他来“养着”,这是他的精神动力,他也锲而不舍坚持着。1991年,海阳第一届樱桃节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精英聚集在此,韩吉亭团队创作的“景泰蓝樱桃看盘”惊艳四座,不仅传播了名声,还获得了20万元的收入,韩吉亭的名声由此传开,订单纷至沓来。

  走出国门 让锡镶工艺发扬光大

  景泰蓝的成功,成为韩吉亭事业发展的强心剂,他并不满足于此,景泰蓝作为手工艺品,让他想到了家里祖传的锡镶工艺,韩吉亭说:“小时候我是和我父亲学习的锡镶工艺,我是锡镶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代传承人。”他继承祖辈传统工艺,开始生产各种锡镶茶具、龙凤杯、中国红花瓶等。

锡镶工艺品《龙凤杯》

  1995年荣康工艺厂进行技术革新和设备更新,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生产品种,锡镶工艺品成为主要产品。2001年,北京国贸大厦举办首届中国工艺礼品新品展示会,荣康工艺品厂生产的富贵咖啡具在参展的四千多件工艺品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了中国工艺礼品新品展示会金奖,“通过这次的展会契机,我们的工艺品被定为国宾礼品赠送给外宾,走出国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说道这里韩吉亭有着满满的自豪感,他告诉记者,后来荣康工艺厂被定为国宾礼品的重点供货单位,这些礼品受到了外国领导人和国际友人的一致好评。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锡镶工艺作为海阳市非遗项目之一,海阳市政府给了我们企业极大的帮助和支持,牵线搭桥,锡镶工艺品也亮相在国外展览上,让我们企业走出了国门。”韩吉亭和记者说道。锡镶工艺品能够走出国门,除了政府支持外,也离不开他女儿在国外的持续推广。

锡镶工艺品

  “女儿嫁到澳大利亚,一直居住在海外,她也积极帮忙寻找国外合作机会,在国外拓展销路。”韩吉亭说道。目前其制作的中国红咖啡具、茶具、龙凤杯和郎红瓶等二十多个产品纷纷销往全世界,荣康工艺品厂生产的金镶玉还以国礼身份走进了美国拉斯维加斯、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等地,国际友人交口称赞。

  身为侨眷 情系社会暖人心

  走进韩吉亭的荣康工艺品厂,一进大门,会看到有不少老人在大院乘凉,大家互相有说有笑,其乐融融。为解决空巢老归侨、侨眷们的养老问题,他利用多余的厂房和办公楼,创办了一家日间照料中心,“让他们‘落叶归根’,在这里愉快度过幸福的晚年,也让远在异国他乡的侨胞们减少后顾之忧,我这里收费不高,每月只有1400元,这钱主要是给护工发工资,挣不了钱。”韩吉亭和记者说道。

  进入日间照料中心,李大爷听说是要采访,牵着我们的手,带领大家参观起他的“小家”,“这里环境不错,我这个是双人间,空调、电视都有,还有一个独立卫生间,关键是收费还低,大家互相聊聊天,挺开心的。”李大爷开心地说道。

日间照料中心

  社会责任感在韩吉亭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除了创办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他还积极帮助残疾人就业,为他们合理安排工作。“我觉得办企业不能只顾企业利益,也应该为社会多做点贡献。”韩吉亭说道。

  走进韩吉亭的工作室,有一位带着助听器的工人师傅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真的非常感谢韩厂长,我在这工作有20多年了,每月工资能有四五千,来这之前真的不敢想。”工人小朱和记者说道。记者看到,小朱负责的是镶嵌的部分,枯燥、乏味的工作他干得格外投入,言语交流中露出的笑脸充满了对未来的向往和期待。

工人师傅在对《中国红龙凤杯》进行镶嵌

  作为海阳市重点涉侨企业,荣康工艺品厂在2019年便通过海阳市残联开办了第一期残疾人传统文化技艺培训班,向残疾人学员授课授艺,并每年向困难群体捐款捐物。“首期培训班主要是教大家学习剪纸和锡镶工艺,就是为了让大家更好融入社会,我也想用我的实际行动为社会尽一点微薄之力。”韩吉亭说道。

锡镶工艺品《富贵咖啡具》

  如今韩吉亭已年逾古稀,振兴锡镶工艺,传承民族文化,他说这是他作为非遗项目锡镶工艺传承人的责任。说起对未来的憧憬,韩吉亭希望荣康工艺品厂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社会多做贡献。相信荣康工艺品厂在韩吉亭的带领下,定能将锡镶工艺发扬光大,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侨界风采|美国归侨杨家德:脚踏实地做科研 一心一意育人才

    “积极创新,勇于实践,才能在科研中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也只有坚持不懈,勤奋钻研,科研事业才能缔结出辉煌成果。”真诚亲切、努力认真,这是记者初见烟台六谛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滨州医学院药学院教授杨家德的第一印象。[详细]

    09-22 19-09大众网
  • 烟台侨界风采丨韩吉亭:传承锡镶工艺 铸就民族文化

    “这个福盘,象征着天宫赐福,可以说是居家摆放和馈赠收藏的佳品。”韩吉亭手里拿着福盘和记者说道。福盘是以中国喜庆的红色为主,彰显着吉庆、美观,再镶上金色的福字,而在福盘上镶嵌福字这道工序也是很有讲究的,被称为锡镶工艺,是以优质陶瓷器具为载体,用锡片按[详细]

    09-22 19-09大众网
  • 烟台大学举行开学典礼 校长寄语新生:执“好学”之楫,扬梦想风帆

    三元湖畔青年志,载梦扬帆奋发时。9月21日上午,烟台大学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为军训团授旗,校长郭善利在典礼上寄语新生:执“好学”之楫,扬梦想风帆。[详细]

    09-22 16-09大众网
  • 2020年烟台市建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为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建筑业技术技能人才和新型产业工人,9月22日上午,由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烟台市总工会主办,烟台市建设工会委员会、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综合信息中心承办的2020年烟台市建筑行业职[详细]

    09-22 15-09大众网
  • 烟台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开展打击整治冻品专项行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打私办关于加强冻库清查的工作部署,依据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烟台市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冻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烟台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开展打击整治冻品专项行动。[详细]

    09-22 14-09大众网
  • 新生拼“蓝图”!烟台大学人文学院迎新记

    儒风海韵,人文荟萃。9月18日至19日,烟台大学人文学院于烟台大学南校区开展迎新工作。为快捷化、高效化、人性化迎接2020级新生,做到全方位服务新生,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知德,院长董晔,党总支副书记徐海滨亲临现场,指导迎新工作。[详细]

    09-22 10-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