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商“郭叔”:妙招讲高数 考研路上得力导师

2020-09-10 18:54: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工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郭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孙媛媛 烟台报道

  “郭老师人特别和蔼,能够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不仅讲课风趣,同时也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私底下我们都喊他郭叔。”这是山东工商学院很多毕业生对郭老师的评价,同学们口中的“郭叔”,名叫郭林,是山东工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一名教授,从教已经33年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些天南海北的学生对郭老师的感激和认可,就是郭林从教三十多年来的累累硕果。

  从教30余年,培养合格的人才才是我最大的成就

  郭林老师出生于1968年,自1987年大学毕业就开始从事教学工作,1998年来到山东工商学院,距今已经20多年了。郭林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然而当记者问及其在30多年从教生涯中取得的重大成就时,郭教授表示,教师这个职业类似于园丁,就是一个干细活的工作,虽然在教学科研上有一些成绩,但自己最大的成就还是培养了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优秀人才。“教师要有园丁心,教书育人;还要有医者心,纠正错误;更要有父母心,严慈结合。这就是我多年来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郭林对记者讲述道。

  “教师的劳动价值在于创造性,要做教师,不当教书匠。我不喜欢重复性的劳动,努力把每一次课都融入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全世界教《微积分》的教师不知有多少,我不能说我是最卓越的,但一定是与众不同的。”这是郭林在自己朋友圈中关于教学的日常分享。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品德修养,郭林在学生们中间威望很高,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郭老师的板书精细涵盖重点,毕业12年了,我至今还保存着实变函数的笔记。”远在德国工作的一名工商学院毕业生陈辉对记者说道,“上郭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因为他不仅深入简出地解释重点,更能传递数学思想,解释生活中或着科学中的现象与数学的关系,告诉我们他自己的理解,还会讲一些数学史的故事,数学与哲学的关系,引导我们思考。”

山东工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郭林

郭林运营的公众号“郭叔的高数课”

  另辟蹊径 将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

  作为一名老教师,郭林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与时俱进,在微信上开辟了一个名为“郭叔的高数课”公众号,不定时地将自己的教学课件和教学经验分享出去。“我这个公众号从2017年开始运营,因为现在是自媒体时代,我本身对这些还比较感兴趣。”郭林说道,“因为一间教室只能坐100来人,人数有限,我把上课的课件、PPT上传到公众号上,就可以令更多的同行和同学受益。知识这个东西和金钱不一样,知识分享以后只会增值,不会贬值。”郭林笑着对记者说道。除了课堂课件,郭林还经常在公众号上分享自己关于日常生活和社会新闻等方面的随笔想法。据了解,经过几年的积累,“郭叔的高数课”已经有2000余名读者订阅,身份大多是老师和学生。

关于考研类的分享是“郭叔的高数课”重要的一部分

郭林的考研讲座得到学生们的大力认同

  解疑答惑!学生考研路上的得力导师

  “考研专题讲座:18、19该知道哪些”9月10日上午,“郭叔的高数课”公众号中更新了这样一篇分享,全面地向18级、19级准备考研的学生介绍了当前考研的基本情况和考研学习的基本方针和方法。“道路千万条,学习第一条;功夫不到家,考后两行泪。”公众号内容活泼生动、图文并茂,还穿插不少网络用语,得到读者们的大力点赞。关于考研类的分享是“郭叔的高数课”重要的一部分,也为不方便到课堂上听取讲座的学生提供了很大便利。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们考研,山东工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2018年成立了一个研究中心,以郭林教授为主导,组织教师在暑假期间为考研生讲课。每一届考研生还有个专门的“考研答疑群”,遇到不懂的问题,考生就截个图抛到群里,向老师们请教。郭林就是每届“考研答疑群”中回答学生疑惑最多的老师。据介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今年考研比例是20%。

  此外,每年还有不少考研生单独找郭林解疑答惑,比如在考研方向、考研学校等方面的选择,考研难易程度等,对此,郭林都会耐心细致地给予解答,经过他指导的考研生考研成功率高达100%。当记者问及其成功秘诀时,郭老师表示,所谓的“秘诀”就是首先让学生不迷信,老师也不迷信。“所有迷信的人用一个字概括就是弱,要么身体弱、要么能力弱。所以要引导他从知识本身入手,真正学会、学懂,而不是投机取巧,或者说猜题押宝。”高数相对而言是一门比较高深而枯燥的课程,为了让学生们更易理解和接受高数知识,郭林经常把最难懂的地方用诗词、歌曲、网络段子等通俗的语言展示出来。“这不是降低学科要求,将大学数学变成小儿科的知识,最终目的还是要让学生们真正学懂高数。”郭林说道。

  在学生们学习上严格要求的郭林却有着一颗慈父的心,多年来一直将每届学生当成自家孩子一般,默默付出而不求回报。“2014年夏天,计算机系的一群考研生找到我,说希望能够付费请我帮忙在暑假给他们辅导功课。”郭林对记者讲述道,面对学生们的请求,自己立即同意了,不仅不收学生们的费用还自费找教室,每天为学生提供矿泉水,辅导了整个暑假。“就当是你自己的孩子,他求你的话,你还讲代价吗,也不讲代价是吧。”郭林朴实地说道。

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为郭林老师发来节日祝福

  郭林的不计回报的付出也赢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郭老师真的是德艺双馨,对学生特别有仁爱之心,对教育又很有奉献精神。我记得当时在考研过程中有不会的题,他都会耐心指导,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不仅给我指明了方向,还坚定了考研的信心。”09届毕业生张海彬对记者说道。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郭林的很多学生也发来了节日祝福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郭林的很多学生也发来了节日祝福,祝愿郭林教授节日快乐。“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老师您辛苦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屈晨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老师,您好!烟台滨海广场点亮灯光致敬人民教师

    [详细]

    09-10 20-09大众网
  • 吹响“高铁梦”号角!烟威力争三年迈入“高铁时代”

    9月1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召开潍烟高铁、莱荣高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吹响了向“高铁梦”全速进发的号角。会上,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潍烟高铁、莱荣高铁两个项目主体工程最快将于今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有望在三年内建成通车[详细]

    09-10 16-09大众网
  • 加油站可不可以“扫码支付”?烟台发布重要通知

    记者从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官网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管控手机扫码、移动手持终端等电子支付行为潜在的安全风险,严防安全事故发生,9月9日,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加油站支付行为的通知》[详细]

    09-10 15-09大众网
  • 快讯!山东省政府召开潍烟高铁、莱荣高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

    9月1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召开潍烟高铁、莱荣高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本次大会采取视频连线方式,分别在烟台、威海设置会场。记者在大会主会场——潍烟高铁烟台南站建设工地获悉,潍烟、莱荣高铁项目途经青岛、烟台、潍坊、威海4市16个县市区,惠及沿线人口2800万人。建[详细]

    09-10 08-09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教师节特别策划:老师,我想对您说!

    金秋九月,我们又到开学季;桃李芬芳,我们迎来了教师节。2020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这是属于老师的节日,也是我们为他们送上祝福的节日。在这个温馨的日子里,同学们有太多的感谢和祝福想送给自己的老师。教师节前夕,大众网烟台启动“老师,我想对您说!”特别[详细]

    09-09 22-09大众网
  • “师”与远方:跨越千里的师生情

    诗与远方是很多人追求的理想生活,而很多时候,正是老师在三尺讲台上坚守,在学生心里播种知识、信念、理想,才成就孩子们多姿多彩的远方。今年是第36个教师节,记者走进福山区门楼镇兜余完全小学,了解胡国华老师她在临沂市革命老区支教的故事。[详细]

    09-09 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