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小学生收到钟南山院士亲笔回信: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

2020-09-06 20:40: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泽明小朋友展示钟南山院士的回信


钟南山院士给王泽明的回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烟台报道

  “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这是钟南山院士写给烟台市小学生王泽明的回信。8月28日,在开学前三天,王泽明收到了这份珍贵的“开学礼物”,捧着钟南山院士的回信,王泽明十分激动,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负期待,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者。

  记者了解到,王泽明今年10周岁,是烟台市芝罘区建昌街小学5年级2班的学生。在疫情期间通过新闻认识了钟南山院士,看着84岁的老人坐上“逆行”武汉的高铁,王泽明深受感动。“当时新闻里说老年人更易感,他问我为什么钟爷爷这么大年纪了还要去武汉。我跟他说钟南山院士不仅是一名老人,还是国家的院士,也可能是目前唯一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人,他身上的白大褂是他的战袍。”王泽明的妈妈唐女士说,受家人影响,王泽明很关注新闻,疫情期间更是随时关注疫情信息,随着疫情的发展,在家上网课的王泽明开始思考“我能为疫情做些什么?”

  “疫情期间,学校做了大量的教育工作,社会各界也开始征集相关的稿件、作品,鼓励学生们以多种形式向英雄致敬,为祖国加油。他就和妹妹有感而发,创作了《预防歌》《中国力量》《一只蝙蝠的自述》等作品,并在很多媒体发表了。”唐女士说,在此之外,王泽明心中也有了自己的想法,他决定给钟南山爷爷写一封信。

王泽明疫情期间创作的手抄报(资料片)

王泽明作品《众志成城抗疫情》(资料片)

  “我尊敬您,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身上那件白色战衣的使命;我心疼您,您已经80多岁了,却要在这危险的时刻冲锋陷阵;我更加敬佩您,无论是‘非典’还是‘新冠’,任何病毒都阻止不了您前行的脚步和打败它们的决心。您用实际行动让我明白了‘医者仁心’的真正含义。”在给钟南山院士的信中,王泽明表达了自己的敬佩之情,也希望钟南山院士在和病毒战争战斗的时候也要保重自己的身体。

  “3月19日孩子写好了信,我们在网上搜了一个钟南山院士最有可能收到信的地址,于3月20日寄了出去,也算完成他的小心愿。”唐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信寄出后,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收到回信,毕竟钟院士那么忙,这封信有可能就石沉大海了。

  惊喜发生在8月28日,王泽明的奶奶家收到了一封“陌生”来信,寄信地址是广东,寄件人是钟南山。“看到钟南山院士百忙之中还给我们回信,我们全家人都特别激动,这封来之不易的回信,也许会改变这个孩子的将来。”唐女士说,她希望孩子能不负所望,无论将来是否从医,都能冲锋陷阵,成为国之栋梁。而在妹妹王欣语心里,哥哥是自己的榜样,是自己的偶像,“哥哥好棒!我要向哥哥学习,长大也做一个能为国家做贡献的人。”王欣语奶声奶气地说。

  “钟爷爷在我心里是一位在抗疫一线挺身而出的伟大的人,是我最敬佩的一个人。”王泽明说,自己想再给钟爷爷回一封信,感激他在百忙之中的回信。“我一定不会辜负您的期望,努力学习,将来有机会成为一名医者,用自己的所学报效祖国,祝愿您身体健康,笑口常开,有机会一定要来烟台,我陪您看大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