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居民就业稳定!烟台市上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

2020-08-06 12:49: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粹益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苑菲菲 烟台报道

  8月6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烟台市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粹益回答记者提问,对人社部门针对保居民就业出台的措施及成效进行了介绍。

  王粹益表示,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始终将保居民就业作为头等要务,密集出台应对疫情稳就业实施意见、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等14个政策文件,通过减负、稳岗、拓宽就业路径多措并举,上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5%,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重点抓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抓政策落实,稳企业保岗位。实施就业补贴政策,为支持企业招工和劳动者求职,对人力资源公司和基层招聘专员,每帮助企业招用就业1人,给予最高300元补贴。实施创业补贴政策,为鼓励支持大众创业,调整降低创业补贴申领条件、提高补贴标准,由2万元提高到3万元。扩大创业担保贷款申报范围,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都可享受这一政策,提高贷款额度,个人最高贷款额由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合伙创业提高到60万元。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政策,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由上年度失业保险缴费额的50%提高到100%。目前已发放各类补贴资金3.43亿元、创业贷款1.5亿元。

  二是抓职业培训,提技能强素质。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政策,在部分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启动万名技工技能竞赛,积极帮助企业储备技能人才。开展线上培训,根据市场用工需求,发布206个线上培训工种课程。实施职业培训补贴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组织新吸纳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以工代训,给予每人每月500 元、最长6 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目前,全市已完成职业培训6.4万人。

  三是抓服务提升,保重点惠民生。向全市重点企业、项目派驻用工服务队,帮助解决用工3.9万人。启动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大力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活动。实施吸纳高校毕业生补贴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年内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每招用1人,给予最高1000元补贴。实施更加积极的“三支一扶”政策,放宽“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年龄、学历条件。实施就业见习政策,对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单位,每人每月补贴标准提高至最低工资的70%。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对领取失业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和不符合领取失业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最大努力保障困难人员基本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