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市检察院:“智慧”借助 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效

2020-08-06 09:19: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生态修复后的山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俊东 通讯员 孙炳君 烟台报道

  “补栽的树苗清晰可见,树木郁郁葱葱,大柱山再现盎然生机。”近日,蓬莱市人民检察院联合蓬莱市仙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对此前判决的汪某放火案生态修复情况进行“回头看”,无人机在第四检察部干警熟练地操作下,对曾过火的山林进行了全方位的巡视,全面检验树苗的补栽情况。这是蓬莱市人民检察院将“智慧”借助引入公益诉讼工作的一个方面,近年来,该院通过“智慧”借助推动公益诉讼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借助社会力量  凝聚公益保护共识

蓬莱市检察院与蓬莱市仙境志愿者协会共同确立“守护公益志愿者”制度

  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机关的职责,维护的是公共利益,为了集思广义,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凝聚“智谋”。自2019年起,蓬莱市人民检察院与拥有4000余名志愿者的蓬莱市仙境志愿者协会确立了“守护公益志愿者”制度,借助志愿者们的力量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建立多种宣传渠道,如微信公众号中设置《守护公益》专栏,定期向公众发布公益诉讼的相关法律知识、典型案例等,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深入直接地了解、感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工作开展以来,共收到志愿者等各种渠道提供的案件线索13件,其中3件立案,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被采纳,根据蓬莱市人民检察院制定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给予了相应物质奖励,不断促成人人关心公益诉讼,人人参与公益诉讼的良好局面。
  注重科技支撑  助推公益诉讼发展

检察干警利用无人机航拍调查取证

  摄像机、无人机、水质检测仪……公益诉讼检察正成为科技应用最多最广的检察业务。为此,蓬莱市检察院为第四检察部专门配备了系列摄像、检测水质、检测大气的专业设施,并指派专人学习相关专业技术、考取专业证书,对水源地采取的水样化验、无人机调查取证、查看现场……科技装备充分运用到案件发现办理等各个方面,以最大程度的客观性、合理性为目标,为助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借助专业支持  促进公益诉讼质效

志愿者专业骨干组对涉案技术性问题提供科学论证、技术认定和专业意见

  在与志愿者协会的合作中,志愿者队伍中有个21名专业人士的骨干组,涉及环境保护、生态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土地使用等多个专业领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案件办理中,他们担当“外脑”,对办案中涉及的专业性问题答疑解惑、评估审计,弥补了办案人员专业知识短板,对涉案技术性问题提供科学论证、技术认定和专业意见。一年多以来,他们共提供各类专业知识、咨询意见等10余条,为该院的司法办案提供了技术和智力支持,提升了办案精准度,助力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俊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