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了25个政务服务单位!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新址6月29日开始正式运行

2020-06-28 16: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启用的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前来办理业务的民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菲菲 摄影 汤淼 视频 陈晓 通讯员 洪川 烟台报道

  28日,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新大厅开始试运行啦!中心进驻部门和单位25个,大厅设置综合政务、综合警务、公积金、交通、社保就业、医保、税务、公用事业、便民服务、集中年检10个窗口服务功能区,配套设置咨询导服、自助服务、金融服务、中介服务、政务公开、档案查询服务6个公共服务功能区,集 “行政审批、公共资源、公共服务、中介服务、党群服务、电子监察”功能于一体。6月28日中心通过预约方式试运行,6月29日起将正式运行。

自助服务区

网上服务区

  进驻政务服务、便民事项1300多项 跑一个地就能把事都办完

  28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莱山区银海路46号的政务服务中心新址。进入大厅需测体温并出示健康码,合格后方可通行。大厅内,随处可见身披红色绶带的工作人员正在引导顾客,“这里太大了,市民刚来容易迷糊,不知道该去哪里办理相应的业务,我们就在一楼设置了总服务台,每一层楼都有导引图,楼梯口、窗口附近也都有我们的工作人员,引导办事民众找到相应的窗口。”据市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中心建立综合咨询服务机制(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设置大厅总服务台、分区服务台,实行统一咨询分流、分区接待导服制度,全面开展多媒体导办、智能填报、数字扫描、网上预审等便民服务。 中心还建立了全天候即时应需服务制度,通过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午间错时服务、证照寄送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满足服务对象的多样化需求。

  据悉,中心大楼一到三层为办事大厅,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部门和单位共25个,其中在中心设立窗口的部门和单位19个,分别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防办、市国家安全局。设立部门政务服务“专区”6个,分别是公安综合服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区、交通运输服务区、医疗保障服务区、住房公积金服务区、办税服务区。

  中心定位综合政务服务,进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1300余项,进驻部门办事服务大厅7个,设服务窗口289个,工作人员680余人。大厅设置综合政务、综合警务、公积金、交通、社保就业、医保、税务、公用事业、便民服务、集中年检10个窗口服务功能区,配套设置咨询导服、自助服务、金融服务、中介服务、政务公开、档案查询服务6个公共服务功能区,集 “行政审批、公共资源、公共服务、中介服务、党群服务、电子监察”功能于一体。

  大厅服务设施齐全,有政务公开体验区、母婴室等,后期将逐渐开放手机加油站、咖啡机、自助售卖机、书吧等,办事环境温馨舒适。中心建立了全天候即时应需服务制度,通过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午间错时服务、证照寄送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满足服务对象的多样化需求。

中心设置了多处母婴室

应急管理局窗口

中心一楼导引图

中心二楼导引图

中心三楼导引图

  构建智能化登记评价体系 “差评”集中的问题将集中整改通报

  因为是试运行,部分窗口如应急管理、综合警务等,前来办理业务的民众较少,大多数办事民众都集中在社保、医保、公积金等服务功能区,“我们这个窗口主要办理安全生产方面的许可和审批业务,比如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化品、金属冶炼等,按照职责范围办理相关的行政审批许可。”负责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业务办理的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白勇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他们正在进行设备的调试,待正式运行后A357和A358两个属于应急管理局的窗口电子屏将会打出“安全生产”的字样,方便民众辨认。“目前我们只接到关于咨询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认定的,暂时还没有预约办理业务的。”

  中心优化网上办事,提升智慧政务水平,全方位搭建大厅智慧政务生态环境。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建设政务服务平台、视频监控、大厅智能化、一键WIFI、大屏显示、多媒体会议等六大系统,全面实现事项“一网通办”、服务账号漫游、3D智能导引、自助填单、智能排队、离台评价、远端踏勘、视频评审等功能。

  优化窗口资源配置,按照全领域无差别受理标准实行“一窗受理”,通过窗口内部流程再造,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实现群众办事“跑一次腿、进一扇门、交一次件”,全面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成立绿色通道管理办公室,对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所有部门窗口实行集中办公和联席会议制度,以省市协同、专班推进的方式开展并联审批。创新绿色通道服务机制,对重点项目审批进行了全覆盖流程再造(取消、下放、合并12个事项;对5个事项推行并联审批;调整23个事项审批时序;对5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审批时限整体压缩30%—40%。

  此外,中心还进一步构建智能化登记评价体系,完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流程,加强“手机APP、窗口评价器和大厅评价机”多途径评价,鼓励更多服务对象自愿参与评价、自主真实评价,实现进驻事项、窗口、人员全覆盖。建立健全“差评”“投诉”问题分析研判和转办机制,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差评”集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调查和整改通报;对普遍性、行业性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加强“好差评”结果应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