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收官卫星上的烟台力量 513所二十余载筑梦辉煌

2020-06-23 15: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李光宇 烟台报道

  6月23日9点43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推迟一周发射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着北斗系统第55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飞向太空。约30分钟后,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这一刻,北斗飞天,星空梦圆。提前半年,我国完成了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

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到513所视察指导任务研制

513所设计团队开展北斗卫星计算机产品研制

电源控制器研制团队在发射场执行保驾任务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颗收官之星上有咱们烟台力量。在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中,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在卫星总体单位的带领下,承担了综合电子系统综合业务单元、数据处理与路由单元的研制任务,目前产品在轨运行稳定可靠。两款产品全面增强了卫星电子系统的综合管理能力,实现星上信息统一处理和共享,提升了我国整星信息融合和智能化管理能力,技术与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产品核心元器件100%国产化,真正实现了自主可控;采用模块化设计,柔性互连,易扩展、批生产,通过产业化模式有效缩短了研制周期,提高了生产效率。

  513所作为我国航天器电子产品的重要研制单位,早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参与我国北斗系统建设工作。在北斗一号卫星中,513所承担了视频调制器、遥测远置单元、南北配电器、卫星模拟器等产品研制任务。在北斗二号任务中承担了每星10至14台/套产品的研制任务,产品涉及供配电、测控、数管、电源等分系统。

  多年来,513所被评为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建设突出贡献集体,北斗相关技术和产品先后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6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烟台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1人被评为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建设突出贡献个人。

  自2009年我国北斗三号系统工程启动以来,513所承担了全部30颗卫星共计507台套产品的研制工作,除上文提到的综合电子系统综合业务单元和数据处理与路由单元产品之外,还包括了国产大功率电源控制器、上面级S频段应答机、力学环境参数测量系统等产品研制任务。

  其中,国产大功率电源控制器由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与513所联合成立的航天新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研制。该产品作为整个卫星及电源分系统的关键单机,是卫星全寿命周期内稳定运行的核心保障,作为我国航天领域首批国产化替代产品,实现了国产化自主可控的战略目标,为我国发展前沿空间电源技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上面级S频段应答机是上面级测控分系统的关键设备之一,产品采用了国产化、降成本设计,真正实现了核心器件的自主可控;力学环境参数测量系统用于环境参数的监测,获取北斗卫星的力学环境特性,为后续卫星优化结构设计提供数据支撑。

  在产品研制过程中,513所广大科研人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凭着对祖国的忠诚和对科学的执著追求,凭着扎实的技术功底,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始终以“严肃、谨慎、细致、踏实”的工作作风,以高标准的工作质量来确保高标准的产品质量,一批作风扎实、技术过硬的科研、技能、管理队伍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为支撑航天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车驾管业务“延期办”“容缺办”将于6月30日停止执行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关于全面恢复公安交管业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公安交警部门明确牌证“延期办”“容缺办”政策适用期限。疫情期间出台的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等业务逾期未办不予注销等“延期办”和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政策于2020年6月30日停止执行。[详细]

    06-23 19-06大众网
  • 烟台市“菜篮子”示范基地(企业)拟认定名单公示

    为进一步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各企业经营主体稳定“菜篮子”产品有效供应和示范带动作用,在企业自愿申报、县市区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现将拟认定的烟台市“菜篮子”示范基地(企业)予以公示,公示期2020年6月23...[详细]

    06-23 19-06大众网
  • 别再为“以克论净”头痛了!杰瑞深度清洁车一体化解决环境保洁难题

    “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的城市保洁标准,对市民百姓来说是一件喜闻乐见的好事,但环保行业工作者深知,真正实施起来却并不是一件易事。不少城市为达到“以克论净”的要求,洒水车、洗扫车、雾炮车等齐上阵,效果才差强人意。如今,更优解来了!...[详细]

    06-23 18-06大众网
  • 烟台画家绘制《战疫百相图》 110幅水墨绣像描绘疫情百态

    近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烟台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王成喜创作的《战疫百相图》问世。该作品旨在反映疫情期间世间百态为主题的水墨人物画,共计110幅,以水墨绣像形式描绘了疫情期间的各类人物。 [详细]

    06-23 18-06大众网
  • 烟台高速交警发布端午节假期高速公路出行安全提示

    端午节假期将至,放假时间为6月25日至27日,高速公路实行不免费政策,三天假期,预计大多数朋友将会选择短途自驾出行,为保障我市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畅通,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烟台高速交警节日期间全员上岗,疏堵保畅,积极采取有...[详细]

    06-23 12-06大众网
  • 烟台芝罘公安通告!这家企业的非法集资参与人速来报案

    2019年4月26日,烟台国轩工艺艺术馆有限公司及烟台鼎盛珍藏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已由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立案调查,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 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详细]

    06-23 12-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