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被告知房屋遭抵押 烟台法官高效调解获锦旗致谢

2020-04-25 22: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当事人李某给招远市人民法院法官送锦旗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25日讯 (通讯员 巩晓燕 记者 王丽) 买卖房子是件大事,交易金额大且过程复杂,稍有闪失就容易“出岔子”。家住农村的招远小伙李某买二手房,在房管部门办理过户时被告知该房产已被抵押,房子和钱两头空,李某诉求无果后一纸诉状将房主及中介告上法庭。

  小伙李某因已到适婚年龄,考虑在招远市区买套房结婚用。通过房屋中介,李某最终相中了招远市城东区一套二手房。在和房东商谈价格后,李某立即给付了大部分房款,高兴地拿着尾款前往房管部门办理过户手续。谁知道,经房管部门查询,该房产已经抵押给了蓬莱某公司,无法办理过户。李某赶紧找了中介和房主询问,可他们各执一词,来回踢皮球。

  李某欲哭无泪,诉至招远市人民法院,要求房主及中介退款。该案由招远市人民法院速裁一团队杨法官承办。在调解中,中介辩称已将房款给付房主,而房主声称自己已将房款挥霍一空,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案情陷入调解僵局。

  该案中,房主隐瞒房屋已经抵押的事实,通过房屋中介将该房出卖,有重大过错;中介审查不严,将已抵押的房产出卖给原告,也属不当。承办法官跳出固有思维,分条缕析剖析案情,要想化解该案,还得先解决抵押问题。

  承办法官先向房主详细了解借款抵押的事实。随后,又与蓬莱某公司进行了电话沟通,表达想促成借款人偿还借款解除抵押的意愿,并邀请其来法院,达成调解协议。由原告将尚欠的购房余款代替房主交付抵押方,房主再想方法凑借资金付清剩余借款。涉案房屋的抵押解除了,案件的僵局也终于被打破。房主收回了房屋余款,同时又偿还了第三方的债务;中介也完成了房屋交易,并协助原告办理了房屋过户手续;原告圆了买房梦。至此,该案圆满解决。

  近日,当事人李某将一面印有“倾心调解化纠纷神速办案暖民心”的锦旗送到速裁一团队,表达了感谢之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两次退票为抗疫!烟台应急局党员返乡探亲主动请缨上“疫”线

      罗发刚是四川省江油市新安镇南山村人,2004年部队退伍后转业到烟台市应急局工作。今年春节,罗发刚返回四川老家探亲期间,全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一名普通党员,他主动联系南山村村委书记要求加入到村联防联控工...[详细]

    04-25 22-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国土绿化,你我共行!招远市第四届认种认养植树增绿活动举行

    2.jpg

    种活一棵树,植下一片绿。为倡导全民参与植绿,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4月25日上午,由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青团招远市委、大众网烟台共同举办的“国土绿化 你我共行”招远市第四届认种认养植树增绿活动举行。志愿者们分批次来到招远市...[详细]

    04-25 21-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港内锚地上演生死时速 集装箱货轮急救落水渔民

    4月24日中午,载有365标箱的烟台港集装箱公司“惠中6”轮正按原定计划行驶进港。在行驶至烟台内锚地抛锚时,船员通过望远镜瞭望到附近海面隐约有人影在倾覆的渔船上挥舞旗子。“不好了,有人翻船落海了,快救人!”“惠中6”轮船长一声令下,船舶随之快速掉头向...[详细]

    04-25 22-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公示!烟台市区41条公交线路拟调整、新增及撤销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调整市区公交线网,结合城市建设、市民需求、道路通行、公交场站布局和运力等因素,烟台拟对7路等20条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新增13条公交线路,撤销30路等8条公交线路,共涉及41条线路。[详细]

    04-25 22-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金灿花田让乡村换新颜 莱州朱旺村300亩白菜花盛开了

    垄亩花烂漫,原野遍金黄。近日,在城港路街道朱旺村,300亩白菜花竞相盛放,金灿灿的白菜花田将大地点染成一片金色的海洋,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拍照,感受到浓郁的春日气息。 [详细]

    04-25 12-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4月25日0时起烟台高速恢复“落杆”状态 通行仍免费

    记者从烟台高速交警支队获悉,从2020年4月25日0时起,全国联网收费公路全面实施常态化管理,除扣费金额统一设置为“0”元以外,其他所有业务工作统一按照正常情况操作。联网收费高速公路所有ETC专用车道和ETC/MTC混合车道全部恢复落杆。出入口正常发卡、收卡后...[详细]

    04-25 12-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