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返烟复工列车到达!政府“买车票”,接回285名员工

2020-03-11 18: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复工列车进站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11日讯(记者 蔡云飞 摄影 汤淼 通讯员 王思恩 赛家豪 谭旭 王丹) 3月11日12:33,K207次列车驶入烟台火车站,缓缓停靠在站台。285名复工人员戴着口罩、提着行李陆续走出车厢,这是烟台地区到达的首趟复工列车。

复工列车进站

“烟台开发区欢迎您回烟工作”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开发区根据企业提报的乘车需求,采用全程免费、定制车厢的方式组织员工安全返烟,以引导外省市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复工,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本次复工列车K207次原由成都开往青岛,经烟台开发区与铁路部门协调,包五节车厢将285名复工人员“点对点”从四川、陕西、河南等地直接接回烟台(青岛—烟台段车次变更为K5527)。列车到站后,返岗复工人员乘坐10辆大巴车直达开发区各企业。

返岗直通车

  来自四川省广元市的白兵再次踏上工作了10年的土地,他感叹道:“今年的假期‘有点长’,早就盼望着能够赶紧回来上岗。”出站后,白兵迅速归队所在企业,等待大巴车把他送到目的地,“这次能在政府帮助下免费回来上班,一路上还有工作人员带队指引,感到非常幸运,烟台就业环境好,一定会继续在这里踏踏实实干下去。”

返岗员工为复工列车点赞

  荣华建设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盖国波安全接到员工后,皱着的眉头逐渐舒展,“这次共接回员工71人,都是目前项目建设紧缺的老员工、技术工人。工作人员专门进企业为员工换领当地健康证,明天就能上岗,有了人手,项目建设就能运转开了。”

  据了解,此次列车由成都始发,途径绵阳、汉中、开封等10个站点。每个车厢都有专人进行消毒、测温;各企业安排当地员工作为现场召集人,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待员工到站后,及时快速为乘车人员做好健康证明核查、测量体温等工作,按照序号组织员工乘坐大巴返回各企业,实现“站对企”直达服务。

返岗直通车驶出车站

  “省心又安全!去哪儿上车、要做什么准备,这些都不需要我们担心,在我们上车的站点有工作人员引导我们。”万华化学(烟台)氯碱热电有限公司一名返岗员工告诉记者,开发区已协调对接好沿路站点,在上车人数较多的站点设置了专门进站通道,针对外出乘车经验不足的外来务工人员,还制定了每站的乘车指南。

体温监测

  此次接回的285名外省员工主要是开发区多个建设项目工地上的一线员工以及和光食品(烟台)有限公司、万华化学(烟台)氯碱热电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员工。烟台开发区协调3节硬卧2节硬座共5节车厢,花费约15万元。

  “明天还有一趟列车,我们安排了2个车厢,将拉回40余人。”烟台开发区人社局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建彬介绍,近日,开发区还将包用整列高铁为喜星电子从辽宁锦州接回580多名员工。围绕招工难、复工难,烟台开发区想方设法为企业支招解难。成立了协助企业招工专班,派驻进厂工作组,设立用工服务专员,整合市场资源,已为富士康、喜星电子、舒朗服装3家重点企业招工5400余人;另外,烟台开发区返岗直通车也已累计发车241班次,驶进河南、河北、四川、甘肃和吉林等12个省份,为万华化学、富士康、喜星电子、舒朗、中鲁远洋等31家企业运送职工4657人次。

工作人员提醒返烟旅客接受体温检测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为迎接复工列车,烟台火车站开辟出站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引导,在出站口安排专人提前做好测温出站的各项准备工作,协助各复工企业指定每个车厢安排联络人,为复工人员返程提供一条龙服务,确保复工人员能够顺利、有序返岗。

工作人员为返岗员工测体温

  “我们后续将继续加强复工列车对接力度,在做好科学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优化进站候乘、径路引导、乘降组织、温馨服务等各项客运组织工作,让返岗复工人员出行更加便捷舒心。”烟台火车站客运主任马宏伟说。

烟台火车站科学疫情防控

   此前2月29日,由山东烟台开往山西朔州的K4294次务工专列从烟台火车站驶出,这是今年山东省开出的首趟务工专列。山东烟台、潍坊、济南、聊城等地共454名务工人员乘坐务工专列前往山西朔州返岗复工。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