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田亚赴济南实施捐献

2019-10-18 13: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欢送会现场

欢送会现场

欢送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高新区10月18日讯 (记者 张相萍 通讯员 许加薇) 2019年10月18日,对田亚来说,平淡而特殊。他像往常一样,7点准时起床、洗漱,在看似波澜不惊的脸上,总让人感觉有幸福在洋溢。因为上午11时,他将乘动车赶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而这一切,都源于六年前,他做出地那个生命的许诺。

  终于等到你— “这是我的福气!”

  2013年3月18日,武汉汉口,26岁的田亚在街头闲逛。不远处,一辆红白相间的流动献血车停在路边,吸引了他的目光。抱着没有多想的心态,田亚走了上去。

  因为已经有了一次献血经历,他熟悉这里的每个环节,不仅没有紧张,还跟医护人员攀谈起来。也正是这次献血,田亚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献血车上,田亚认真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表,留下了迄今为止再也没有换过的联络方式。

  六年后的8月2日上午,田亚接到中华骨髓库配型成功的通知,对方询问,有一名血液病患者的基因与他初步配型成功,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来帮助这位患者。那一刻,田亚没有丝毫犹豫,马上回答,“好的,没问题,整个过程大约需要多长时间?”

  8月26日,田亚再次抽取血样进行高分辨检测,结果相合。

  9月6日,全面体检,结果合格。

  10月12日,接到烟台高新区社会事务局的通知,定于10月18日至24日赴济南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田亚做出了无偿捐献的决定。

  “早在2013年加入中华骨髓库的那一刻起,我就一直等待这个可以奉献自己,挽救他人的机会。”时隔六年,通过万分之一的配型成功率被找到,田亚说,这是我的福气!

欢送会现场

  为完成捐赠毅然辞职—“我觉得很有意义”

  决定救人那一刻的义无反顾,是生活中无数次伸出援手的爱心积聚,更是身为共产党员的勇敢担当。

  大学期间,田亚就一直热衷公益,经常参与义务劳动、疾病预防控制宣传等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受校领导和师生好评。 2009年,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以后,他更加明白,共产党员的名字不是喊喊而已,要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

  毕业后他在武汉从事汽车维修工作,2014年跟随姐姐来到烟台,从校园到工作岗位、从武汉到烟台,环境在变、身份在变,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那颗心从未曾变过。说起这次捐献,田亚表示,虽然不了解具体流程,但可以确定的是,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救人,“况且对于身体没有长期影响”。

  而这期间,父亲得了癌症长期卧床,妈妈中风病倒不能自理。田亚一边奔波于医院和单位,一边积极配合着捐献的各种检查。“姐姐一家人为了让我安心捐献,全程照顾着父母,且无论再忙,不能耽误救人!”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捐献的事他对父母只字未提。

  然而,在通过高分辨率配型后,有一天田亚突然接到通知:患者状况紧急,需要马上进行移植,刻不容缓!田亚说,当时请假比较困难,且了解到捐献过程漫长而充满不确定性,为保证最佳捐赠状态,田亚果断辞去了工作。

  10月14日,烟台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工作人员上门看望慰问田亚,同时正式通知他为入院做准备。“一路走来,初配、高配都成功了,我一定会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来挽救这名患者,希望对方早日康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机会做一次有意义的事,是值得的!”

  一诺千金,毫无怨言,田亚的话像一股暖流,淌进每个人的心中。

欢送会现场

  兑现生命之约—“集中精力投入到捐献工作!”

  10月18日当天,烟台高新区特意为田亚举行了一场温馨的欢送会,为田亚送上了浓浓的祝福。欢送会现场,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金竹青告诉田亚,他是高新区第1位、烟台市第4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时,田亚感慨地说:“能从全区200多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中配对成功,用爱的火焰去点燃一名患者的希望,我感觉这既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荣幸!”“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集中精力投入到捐献工作中,全力配合医生,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挽救患者生命!”

  来自烟台市红十字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6年起,烟台市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4138名捐献志愿者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其中已成功实现捐献47例,为拯救血液病患者生命作出了积极贡献。此外,今年已经接连成功实现捐献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每一次成功捐献,都是一束希望火种的燃起;每一次幸运配对,都是一场生命的延续。

  欢送仪式后,田亚由工作人员陪同踏上了爱心征途,乘动车前往济南接受捐献准备和实施捐献。一切顺利的话,田亚的造血干细胞将移入一名血液病患者体内,一个鲜活的生命将因此而得以延续。

  此时,对32岁的田亚来说,能够赴这场跨越时间、空间的生命约定,付出再多也值得。

  相关链接: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血液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我国每年有400多万名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仅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4万余人,其中儿童占50%以上。目前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的资料有260多万份,远不能满足临床需求。红十字会人士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行列,为挽救生命贡献力量。烟台市红十字会捐献热线:0535—2123999。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天气预报:未来三天 小幅升温今最高气温19℃

    “寒露”节气已经过去大半,烟台天气凉意渐浓,不过从明天起,我市还将度过几天暖阳高照的好日子。 烟台市气象台10月17日17时提供最新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市区天气:阴转多云,东北风转北风,风力3到4级,最高气温19℃,最低气温11℃。[详细]

    10-18 10-10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国考涉烟职位报名冷热不均 4个岗位无人问津

    2020年国考报名昨日进入第3天,截至14时,国考涉烟职位报名总人数共计856人,其中审核通过人数722人,待审查人数134人。 其中,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是“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福山区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一)”,报名人数为148人。[详细]

    10-18 10-10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微视频|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来了,烟台欢迎您!

    烟台,再一次受到全世界瞩目!10月18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在山东烟台启幕。大会将以工业设计为核心,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展开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分享、探讨、交流与合作。[详细]

    10-18 1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畅销书作家耿帅将做客山东工商学院 与读者分享经历感悟

    10月26日19:00,著名作家、畅销书出版人耿帅受烟台新华书店之邀,携新书《孤勇如你》做客山东工商学院,与读者分享成长经历及人生感悟,并为购书的读者现场签名留念。市民朋友可通过在烟台新华书店南大街购书中心或新华书店山商书苑购书,免费获得见面会入场券。[详细]

    10-17 22-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海滨亮起灯光秀 喜迎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近日,烟台滨海广场亮起了一场特殊的灯光秀,以蓝色为主的灯光秀充满了现代设计感,“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设计·动能之光”、“设计产业 拥抱烟台”等字样轮番播放,在滨海广场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详细]

    10-17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海报新闻带您提前探馆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将于10月18日到20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届时将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家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齐聚烟台,围绕相关产业展开深度交流,促进设计行业的深度交流合作。大会将展示哪些设计产品,又有哪些...[详细]

    10-17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