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一教师剪纸再现大运河图景 向祖国献礼

2019-10-17 11: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倩倩与自己的作品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17日讯 (通讯员 姜雅静 记者 于飞) 在中国剪纸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周年之际,烟台市海阳一中教师王倩倩参与创作的“源远流长江山秀”大运河百米剪纸长卷暨剪纸艺术展在江苏省刘海粟美术馆盛大开幕,以独特的剪纸艺术视角再现大运河图景,作品还登上了央视新闻,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剪纸艺术在海阳民间蓬勃发展,它就像一幅多彩的画卷,忠实记录着海阳的风土人情和生活百态,红白之间寄寓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小就热爱美术的王倩倩,第一次接触剪纸就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在剪纸研学方面一发不可收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近20年的剪纸创作中,王倩倩创作了一大批关于海阳题材的作品,如大秧歌、地雷战、大樱桃、海阳风景等,将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和情感呈现在剪纸艺术中。因取材大多为民间艺术图像和现实生活写生,王倩倩的剪纸作品风格清新且富有活力,不矫揉造作,不追求繁琐的装饰性表现,极具民俗气息和艺术感。

王倩倩(左)进行作品创作

  今年春天,王倩倩老师接受其大学老师、著名剪纸艺术家王继红的邀请,参与了大运河山东段的创作。她们以聊城、德州、济宁、枣庄为创作的主战场,经过查阅资料、现场考察,创作交流、切磋技艺、专家讨论等活动,历时8个多月的艰辛努力,最终完成20余米的剪纸创作,首次实现以严谨写实的艺术手法、富有山东民间韵味的创作方向立体呈现大运河壮观历史风貌的剪纸体验,为运河文化的多样化传承作了重要的实验性探索。

  “我希望把剪纸教给孩子们,勾起他们的兴趣,说不准哪天就发了芽,开了花,结了果。这样,我们民间剪纸手艺才能真正传承下去。”王倩倩说,为了传承和发扬这门剪纸艺术,海阳一中专门成立了剪纸工作室,给学生们开设了剪纸课。民间艺术在教育领域的渗透,也让更多孩子获得了满足感、建立了自信心。

  据了解,此次展览以“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宣传富有东方神韵的京杭大运河”为主旨,将大运河沿线途经6省2市的11位剪纸艺术家组织在一起,通过剪纸的艺术表现形式和不同的地域特色,首次呈现了“大运河”壮观的民俗风情和人文风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受道路施工影响 即日起烟台公交206路、526路临时绕行

    接相关部门通知,开发区奇山路口于即日起至10月31日全封闭施工,206路、526路临时绕行如下:  206路由汽车西站发车,沿原线路行至珠江路与奇山路交叉口直行,沿珠江路行至珠江路与长江路交叉口左转,沿长江路直行恢复原线路。526路由福山一中公交场站发车,沿原线...[详细]

    10-17 09-10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栖霞首届“爱我祖国 唱响栖霞”原创歌曲歌词颁奖盛典举行

    10月16日下午,由栖霞市委宣传部、栖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栖霞市文化馆承办,栖霞市作家协会协办的“爱我祖国 唱响栖霞”原创歌曲歌词颁奖仪式在栖霞市文化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一曲曲悠扬婉转、气势恢宏的原创歌曲唱出了浓郁的家乡情和豪迈的家国情。 [详细]

    10-17 1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电影《苹果村的喜事儿》首映典礼在栖霞举行

    10月16日下午,作为第十八届苹果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电影《苹果村的喜事儿》首映典礼在栖霞市影剧院举行,这宣告着影片正式上映并与群众见面。栖霞市委副书记张晓东、栖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海军、烟台电影公司相关负责人、电影拍摄相关单位、电影主创人员等出...[详细]

    10-17 1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市官道镇:“四个持续”护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作为栖霞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第一镇”,栖霞市官道镇党委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发动全镇81.8%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同时,把合作社运行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推动“四个持续”,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真正建成民生工程、放...[详细]

    10-16 18-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风过后海草“占据”沙滩 烟台市政工人加紧清理

    16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接到网友爆料,烟台市第一海水浴场被海浪冲上大量海草,整个沙滩被海草覆盖。 [详细]

    10-16 18-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奋进七十年·阔步新时代”主题摄影展添彩第十八届苹果艺术节

    栖聚八方客,霞光耀新城。10月16日上午9点,山东栖霞第十八届苹果艺术节隆重开幕,各级领导、来宾及“果都”群众共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与此同时,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奋进七十年·阔步新时代”主题摄影展也正式开展。 [详细]

    10-16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