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盲人节:烟台慢行系统盲道,让盲人放心“迈开步”

2019-10-15 19: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新铺好的慢行道

新铺好的慢行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15日讯 (记者 蔡云飞 史宇 见习记者 汤淼) 红色的自行车道、蓝色的人行道、黄色的盲道与两侧绿篱相映成趣,观之赏心悦目,行之心旷神怡——在烟台市观海路、港城大街,平整靓丽的慢行系统一亮相,就“俘获”不少市民的心。盲人朋友对新修的城市慢行系统感受如何?在10月15日第36届国际盲人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上街头,倾听他们的心声

  “小变化”暖人心:盲道更科学,也更人性化

  2018年10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亲身体验“闭眼走盲道”,并刊发了题为《盲道,请用心帮帮“盲”》(点击可阅读原文)的调查报道,文中提到的共享单车、路灯、垃圾箱、私家车及市民个人物品占用盲道的现象,引起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年后,记者再次走上街头,发现了“变化”。

姜培元(右)在新修的盲道上行走

  “这条路对我们来说走着挺舒服的,它凸起很明显,不像其他有的地方感觉不太出来。”48岁的姜培元因小时候的一场高烧而失明,目前在烟台的一家盲人推拿馆工作。走在港城东大街与长安街交叉口附近的慢行道上,姜培元用手中的盲杖仔细感受着地面。记者注意到,在慢行道上走了200米左右,姜培元明显放松了一些,迈步也轻松自如了许多。“这一路下来,没有电线杆,也没有自行车挡路,敢迈开步了,走得很‘通畅’。”姜培元笑着说。

慢行道上的盲道避开了障碍物和公交站台

  为了更好地体验慢行系统的盲道,记者沿着观海路,从山东工商学院行至体育公园,又沿着港城东大街,从海悦大厦来到毓璜顶医院莱山分院附近,一路下来,所见所感印证了姜培元“通畅”的说法——盲道铺设有效避开了附近的路灯、公交车站及绿化树木,且转弯处也设置了“点状凸起砖”,以告知盲人朋友前方路线的空间环境将出现变化。

新修的盲道避开了障碍物和公交站

  “最明显的变化是我们的学生(视障生)更加放心大胆地独立出行逛街购物了,我们也很大胆地放行。”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学习资源中心负责人马慧莹告诉记者,盲道环境的改善,给了视障生们更多接触社会、融入社会的机会,而且彩色路面让盲道的嵌入更加显眼,潜移默化地增强了人们的无障碍意识。

  新盲道变“窄”是否合规?记者带卷尺现场测量

  在现场采访时,有市民反映,新铺的盲道看起来比之前要“窄”,设计是否合规?记者特意携带卷尺“一探究竟”。

慢行系统上的盲道宽度为30cm

  在观海路佳世客附近,记者看到,慢行系统的盲道是由一块块“直条状凸起砖”和“点状凸起砖”组成,横向为一块盲道砖,宽度为30cm。随后,记者向烟台市城管局核实了这一数据。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2年9月1日批准施行的《无障碍设计规范》,行进盲道的宽度宜为250mm~500mm。因此,该盲道宽度符合相关规范。

  据媒体报道,全国不少城市出现过大大小小的“盲道问题”,各城市也在努力改进。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盲道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纵观烟台的盲道发展历程,可以欣喜地看到,盲道的设计与铺设一直在向着更科学、更人性化的方向前进着。

新铺设的盲道在路口处和弯道处有明显的凸点状提示

  记者从烟台市城管局市政处了解到,早些年,烟台的盲道仅限于中心区的主干路。随着社会发展,烟台连续几年开展“市区无障碍设施整治”,累计完成整治点位近8000个,完成整治面积1.6万平方米,主要对辖区市政道路无盲道、盲道设置不合理、盲道障碍物、提示盲道砖安装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整治,同时为方便行走,对道路路口处的人行道整体降高。

  盲道问题引社会各界关注,“关爱”让城市更美好

  记者查询烟台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5月27日,烟台市城管局发布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087号提案、第133201号提案的答复,对烟台市政协委员华永良“关于消除盲人通行隐患的提案”、常黎明“关注城市盲道建设和使用,让盲道不‘忙’”的提案内容高度重视。

  答复称,近年来,结合创建文明城市综合整治活动,已对各类占道经营的摊点和商亭进行退路进厅,清理了一大批长期占压盲道的商亭和摊点。自2003年开始,每年对市区管理范围内的主次干道盲道设施陆续进行配套改造。特别是近几年组织大修改造的30余条主次干道,全部按照国家要求进行无障碍设施建设,两侧人行道均设有盲道砖,并顺利通过了国家无障碍设施示范城市的验收。

新铺设的盲道在路口处和弯道处有明显的凸点状提示

  据了解,2018年,烟台开展“百日攻坚提升”、“路口渠化”等工程项目,加大了对人行道盲道设施的整治力度,先后对红旗西路、青年南路、环山路等14条道路,560余处路口的无障碍设施进行配套完善、维修改造,有效地降低了视障人士的通行隐患。

  今年2月22日,《山东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办法》经省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通过,自5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责任主体、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服务等内容作出规定,有效推动山东无障碍设施标准化建设。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烟台将对芝罘屯路、建设路、幸福南路、青年路等11条道路的盲道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在继续保障设施完好的同时,为盲人朋友提供良好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关爱”,正让烟台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