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打官司!莱州法院敲响互联网法庭“第一槌”

2019-10-15 08: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15日讯 (通讯员 辛青 见习记者 崔荔媛) 近日,莱州市法院启用互联网法庭,案件“隔空”审理,法官在线调解。被告人刘某某因远在黑龙江无法到庭,在向法庭申请并获得允许后,其通过互联网法庭的远程视频参与了庭审全过程。最终,在法官的努力之下,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刘某某通过手机对庭审笔录进行了签字确认,案件圆满结案。

  这是一起金融借款纠纷案件,被告韩某某、刘某某系夫妻二人,2015年8月,二人在某银行处申请了家庭装修借款15万元,并签订借款合同一份。合同签订后,原告将15万元借款发放给被告韩某某、刘某某指定的银行账户中,但韩某某、刘某某自2016年4月开始未按时还款,其行为已经构成违约。2019年9月,该银行将二人诉至法院,要求借款人韩某某、刘某某立即清偿全部借款本息并承担本次诉讼产生的律师费。

  “刘某某,协议内容你听清楚了吗,同意调解结果吗?”主审法官李朝霞对着大屏幕上的刘某某说。“听清楚了,同意同意。”开庭当天LED大屏上的刘某某一边点头一边说,这是莱州法院打造互联网法庭以来,通过远程视频开庭审理的第一案。

  庭审结束后,被告韩某某不禁感慨:“这个互联网法庭真是方便了老百姓,我妻子也不用坐火车再倒长途汽车回来了,通过视频千里之外就能打官司。”

  为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诉累,莱州法院秉持司法为民初心,积极推动智慧法院建设,探索实践新型审判模式,于今年10月7日,率先建成互联网法庭,实现了从“指尖立案”到“隔空庭审”的大跨越,民事案件的开庭审理全流程均可在线完成,并同步进行庭审录音录像,突破了空间限制,节省了诉讼成本,让当事人“足不出户打官司”成为现实。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足不出户打官司!莱州法院敲响互联网法庭“第一槌”

    近日,莱州市法院启用互联网法庭,案件“隔空”审理,法官在线调解。被告人刘某某因远在黑龙江无法到庭,在向法庭申请并获得允许后,其通过互联网法庭的远程视频参与了庭审全过程。最终,在法官的努力之下,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刘某某通过手机对庭审笔录进行了签...[详细]

    10-15 08-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直事业单位招聘本周六笔试 14日开始打印准考证

    记者昨日从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19年市直事业单位招聘最终核减了部分招聘计划,定于10月19日举行笔试。[详细]

    10-15 09-10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天气预报:烟台今天晴转多云 最高气温14℃

    “寒露”节气已经过半,烟台天气凉意渐浓,一场冷空气让大家有了“一夜入冬”的感觉。今天冷空气继续影响烟台,北风风力减弱,但气温较低,内陆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在5℃左右。 [详细]

    10-15 09-10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市区建设工程扬尘治理 “闪电”行动启动

    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将根据职责分工,逐个建设工地下达治理任务,明确施工单位负责人、治理措施和治理时限,同时明确监管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人以及处罚问责措施等。[详细]

    10-15 09-10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斩获2金2银!烟台市在全省文创设计大赛成绩骄人

    烟台市在首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中斩获2金2银,获奖等级和数量居全省前列。[详细]

    10-15 08-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11月16日正式供暖 多种渠道可缴纳采暖费

    随着冷空气的降临,距离11月16日正式供暖越来越近,记者获悉,当前烟台市区各热力公司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供暖前的准备工作。为确保自己家正常供暖,尚没有缴纳采暖费的用户,请及时缴纳采暖费,11月16日起缴费需要缴纳相应的滞纳金。 [详细]

    10-15 08-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