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城东发现古桥遗址 部分石碑文字清晰可见

2019-09-25 08:08:0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近日,莱州市文昌路管廊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发现一处遗址,莱州市博物馆得到消息后,迅速赶到现场并及时保护挖掘。

  19日下午,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几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挖掘。烟台博物馆考古部工作人员杨丁说:“我们首先布设了十米乘十米的两个探方,按照探方自上而下进行发掘,清理完垫土之后发现了该遗址。”

  据了解,这处遗址是施工过程中无意发现的,博物馆得知消息后,立刻叫停施工,对现场进行保护,并上报文物主管部门进行抢救性发掘。

  杨丁介绍,在山东省文物局和烟台市文物局的批准下,他们对该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也得到了莱州市文物局、莱州市博物馆及莱州市住建局的配合。

  经挖掘,整个桥的面貌呈现了出来,桥下还有三层砖铺设的桥洞。挖掘的时候,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些刻字的石碑,这些石碑也被及时运回,博物馆将对这些石碑进行清理。 莱州市博物馆馆长张玉光介绍:“目前,有四块(石碑)文字非常清晰,其中一块是龙首碑,叫万寿无疆,再就是北海书院的一块残碑,但现在里面的信息还没有经过考证。”(融媒体记者 夏天 侯嘉伟)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局部地区能见度低于200米

    目前,烟台福山、栖霞、莱阳和市区等地已出现能见度低于500米的大雾,局部地区能见度低于200米。预计今天白天,烟台部分地区仍有大雾,可能对交通造成影响,请注意防范。[详细]

    09-25 08-09烟台气象局
  • 铸民族之魂、建强大国防!烟台举办国防教育主题图片展

    9月21日,在烟台市青少年宫北广场,60块图文并茂的展板上全面展示了1840年以来,近代中国如何一步步从落后走向富强以及人民军队在赓续血脉中走向新的胜利的壮阔历程,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 [详细]

    09-25 0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年 烟台印社首届篆刻作品展开幕

    9月24日上午,烟台印社首届篆刻作品展在烟台城市美术馆开幕,共有43位篆刻家的作品入展。记者了解到,此次篆刻作品展将持续至9月26日,广大市民可免费到现场参观,感受篆刻艺术。 [详细]

    09-25 0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丁满”来啦!7只非洲细尾獴落户烟台南山公园

    看过电影《狮子王》的朋友一定不会忘记影片中机灵可爱的小家伙“丁满”,其实“丁满”的原型就是细尾獴。近日,7只来自非洲的细尾獴安家落户在烟台市城管局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南公园动物园。 [详细]

    09-25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国庆假期出行高峰将至 烟台客运出行信息早了解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烟台交运全力保障广大旅客的节日出行,国庆假期烟台交运各汽车客运站预计发旅客40万人次,其中9月30日和10月1日为返乡探亲流高峰,通过预售票及往年加班情况分析,省内的临沂、莱芜、东营、滨州、沂水、莒南及周边县市区的招远、龙口、莱州、蓬...[详细]

    09-25 0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长岛县北隍城乡公务员群体:坚守孤岛 以奉献为灯

    长岛县北隍城乡,位于一座面积仅为2.79平方公里的小岛上,从一头走到另一头用不了一个小时,却有着诸多之“最”。这里是山东省最北端的岛屿,长岛最外一座门户,也是长岛诸小岛中条件最艰苦的几座岛屿之一。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北隍城乡的干部们却始终默默坚守,...[详细]

    09-24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