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县北隍城乡公务员群体:坚守孤岛 以奉献为灯

2019-09-24 11: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北隍城岛风光

岛上艺术展览

  长岛县北隍城乡,位于一座面积仅为2.79平方公里的小岛上,从一头走到另一头用不了一个小时,却有着诸多之“最”。这里是山东省最北端的岛屿,长岛最外一座门户,也是长岛诸小岛中条件最艰苦的几座岛屿之一。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北隍城乡的干部们却始终默默坚守,以理想信念为灯塔,将美好的岁月奉献给海岛,把发展和希望播撒在这片土地上。

开展绿化工作

  不惧艰辛 把青春献给海岛

  从地图上看,北隍城岛就坐落在海中央,北距旅顺44.5公里,南距长岛南北长山主岛50公里。晴空万里时极目远眺,可以一岛观两省。从游客的角度看,小岛风光秀丽,充满淳朴的风味。但若待久了,就能感受到这里生活的不便:没有文化娱乐场所,每天进出岛只有两班船,出岛一趟至少需要4个小时。如果遇上恶劣天气,甚至几天都没有船进出小岛,连吃上一口新鲜的蔬菜都困难。

  对此,乡党委书记丰淑亮感受深刻。老家在日照莒县的丰淑亮,1994年第一次来到北隍城乡。在长岛工作多年,直到近几年才适应了坐船。“刚到北隍城乡那几年,晕船很厉害,每次坐船都会吐到浑身冒冷汗,到岸上就会感冒一场。”丰淑亮说。

  4个多小时的航程让很多新来的干部对北隍城“孤岛”的名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来自枣庄的赵文锴在岛上工作两年,每年和亲人团聚的时间不足两个月。“交通确实不便利,回家一趟在路上就要两天。遇上秋冬季风大,船只停航就没法出岛。最长的一次在岛上呆了三个多月。”

  此外,岛上饮水也多有不便。上世纪末直到本世纪初,北隍城乡的居民喝的都是苦咸水,丰淑亮记得,自己刚上岛的第一个月,基本没直接喝过水,而是靠喝味道较轻的稀饭来补充水分。

  这样的地理位置,这样的条件,没有吓跑北隍城乡的干部。北隍城乡近20名干部,只有两名是北隍城本地人,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外地。面临着不能和家人团聚、生活单调枯燥的情形,干部们把一腔热忱投入到对北隍城的建设中,把美好岁月都奉献给了这座大海里的孤岛。

  在岛上工作30多年的食堂师傅魏秀师,做得一手好饭。多次有人出高薪挖他,他不走。家人想让他办病退,他也不干。“我把饭做好,让大家有好的保障,就是为北隍城做贡献了。除非是正常退休,我要在这里一直干下去。”

  干部肖鲁平曾写过这样一首小诗:“我愿意,在清晨,扬起头迎接山东最北端的第一抹阳光;我愿意,在海边,张开手感受来自大海那端的第一阵清风;我愿意,用双脚丈量北隍城的每寸土地,走遍每条巷道,踏过每个山头……”一首《我愿意》,道出了整个北隍城乡干部的拳拳之心。

走访慰问群众

  爱岗敬业 将为民刻在心上

  在北隍城乡的党政办公室里挂着这样一幅字:此心安处是吾乡。干部宋永乐告诉记者,这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已经成为刻在所有北隍城干部心里的座右铭。

  为什么选择来北隍城乡,大家各有各的答案,有的人因为喜欢大海,有的则是因为这里在公务员考试时分数稍低。但不论什么原因来的,来了大家就不想走了。

  属于“三支一扶志愿者的赵文锴,在岛上的服务时间原本为两年,目前已经接近尾声。谈及未来的规划,他毫不犹豫地选择留下来。“岛上生活虽然艰苦,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很高,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想更好地为岛上居民服务。”赵文锴表示。

  负责党建和社保工作的肖鲁平的故事也让人动容。她不仅是一名乡镇女干部,也是一名“90后”新手妈妈、军嫂。由于工作原因,一家三口三地分居:她的丈夫远在吉林长白山某边防部队驻守,她在北隍城乡忙碌,孩子则交给她母亲带养,其母亲所在的大钦岛距离北隍城乡约两个小时航程。一家人一年也难得聚齐一次,但肖鲁平从不抱怨不委屈,把对亲人的思念转为对工作的热忱。“能够坚守在这座海岛上,我很骄傲。”

  北隍城岛有什么魅力,让干部们不惧艰苦,甘愿留下来?“这和北隍城乡艰苦奋斗的传统有关,和干部们互相之间的帮教有关。”丰淑亮说。

  每个新来的干部,乡里都会组织一次谈心,不避讳这里艰苦的条件和繁重的工作,帮助干部认识北隍城乡,了解这里的风土民情。走进军营和驻守官兵一起出早操、升国旗,在向战士们学习的过程中体会艰苦奋斗的精神;开展“喝苦咸水、半夜断电”等体验活动,在和现代基础设施完备的生活对比的过程中,传承苦中作乐的光荣传统。

  在不断的学习和传承中,北隍城乡提炼升华了“我愿意”精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书写了一个个共同保护和建设海岛家园的感人故事。

  2015年冬天的一场风灾,不少渔民的渔排网箱、养殖筏架被毁。为尽快抢救物资,乡里干部全体出动,和群众一起开展救援。风浪导致船剧烈摇晃,不少干部晕船呕吐,但将近20个小时的救援中,没有一人退出。2018年12月12日深夜,一艘渔船在北隍城海域遇险,船上7名渔民被困。获知消息后,副乡长王仁君带队火速赶到现场,不惧天寒水冷,率先跳入海中送缆绳。2个多小时后,7名船员成功获救。

  “作为一名干部,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干部谭毅发自内心地说。在岛上3年,谭毅深刻理解了何为干群一体。“在这里干活,如果遇到什么困难,随便喊一嗓子,大家就都来帮忙了。这是北隍城乡的传统,我们也应该传承下去。”

  荣誉为他们的工作作出了最好的注解。近年来,北隍城乡获得“省级文明乡镇”“建设长岛红旗乡镇”等多个荣誉,今年北隍城乡荣获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并作为烟台代表到省里做了发言汇报。

  “我们的工作其实都很平淡。”干部肖鲁平表示,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只要坚守在这里,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就能让北隍城乡变得更好。

开展法制宣传

  共谋发展 创海岛灿烂明天

  如果说坚守孤岛已经是一种成绩,那对北隍城乡的干部来说,这还远远不够。

  “北隍城乡虽然地理位置偏僻,基础条件差,但越是这样的地方,越要干出些成绩。”丰淑亮告诉记者。

  北隍城乡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海洋经济的发展,也给了北隍城进一步发展的契机。如何让北隍城乡藏在深海能扬名?干部们一直在思考。

  为解决人员流失、人才缺乏的问题,乡里带领村民打造筑海旅游综合体项目为载体的旅游专业合作社,推行了“党支部+合作社+重点项目”的领办模式,党员大户带头稳定藻类养殖规模,带头试养新品种,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也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条。

  为提升旅游品质,乡里投入重金硬化道路,美化环境,不断提升以“百年渔绣”为代表的渔俗文化,修建了美术展、老海岛展馆等旅游景点,夯实了本土品牌资源。为解决垃圾处理难题,乡里摸索出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一边与进出岛船只合作运送垃圾,一边提升岛内居民的垃圾处理意识。

  家和才能万事兴,对乡里干部来说,这座仅有500余户2000余人的小岛就是一个大家庭。为让“家庭”更和谐,乡里通过组织文艺晚会、体育比赛等活动,把村民组织起来,既密切了村民关系,也在润物细无声中传递了和谐的思想。近十年来,乡里没有发生一起刑事事件。

  工作中总有忙累和烦躁的时候,丰淑亮发明了一套解压方法:“累的时候就闭上眼睛想想,乡里又有哪些新变化。又修了一条路、又帮村民解决一个难题,多想想这些,就有了成就感和获得感,就又有了前进的动力。”

  干部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使他们不断奉献、不断努力,而这都从北隍城乡的发展中体现出来。

  统一修建厕所,岛上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加装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居民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海水淡化项目正在进行中,饮用水品质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到明年年底岛上就能实现24小时供水……

  以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北隍城乡的干部们为交出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而不懈努力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毅 见习记者 汤淼 通讯员 王雅楠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管教孩子,你笑就不行:烟台这个妈妈真霸道!

    家里生气,火发到路人身上。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这个妈妈的作为真是令人大跌眼镜!你在路边“吆喝”行,人家看一眼笑一下就不行?你就要打人?按理说教育孩子各有千秋,但言传身教尤为重要,父母毕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两个孩子都在眼前看着呢!王某因故意伤害...[详细]

    09-24 08-09芝罘公安
  • 10月起,烟台新奥燃气对老旧户内燃气设施进行改造

    烟台新奥燃气发展有限公司自10月开始,将陆续对市区老旧户内燃气设施进行免费改造。目前,被列为首批改造区域的有南洪街片区(北大西街、德合巷、光国巷、和合胡同、洪兴街、洪源胡同、留余胡同、南洪街、四德街、五福胡同、小南洪街、掖平街、裕顺巷);幸福片区(...[详细]

    09-24 08-09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海上世界项目会西街区片非住宅征收敲定两种补偿方式

    为加快旧城区改建步伐,芝罘区人民政府决定对烟台海上世界项目(会西街区片)非住宅房屋实施征收,并制定了《烟台海上世界项目(会西街区片)非住宅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会西街区片非住宅房屋征收范围为,大关前街以西,会西街西侧房屋以东,北马路以北至规划红线...[详细]

    09-24 08-09芝罘湾畔
  • 烟台名将练俊杰搭配杨昊勇夺男双十米台冠军

    9月23日,烟台2019年全国跳水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2020年跳水世界杯选拔赛进入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在男子双人十米台的比赛中,烟台市游泳训练中心输送的跳水名将练俊杰同陕西浩沙的杨昊搭档,以总分472.74分的成绩,击败陈艾森、曹缘组合取得本次全国跳水锦标赛第...[详细]

    09-24 08-09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烟台汽车总站国庆迁站、车次调整、机场大巴信息公告

    为迎战十一最强客流高峰,小编给大家准备了一份购买汽车票的攻略,精华,全都是精华啊,手指一点,车票就来啊!根据国家规定,乘车全面实行实名制,在烟台各汽车站不论坐车去哪儿,都要携带本人有效证件乘车。[详细]

    09-24 08-09烟台汽车总站
  • 一图读懂医养健康产业的“烟台经验”

    近年来,烟台市突出抓好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市医养健康产业总收入达到833.13亿元,同比增长13.3%。截至2019年5月份,全市医养健康产业总收入 221.13 亿元,同比增长 6.09%,今年总收入将达到900亿元,力争突破千亿元。[详细]

    09-23 21-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