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不怕!烟台动物们的解暑“凉方”:棒冰、西瓜、空调啥都有

2019-07-29 15: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营养丰富的特制冰块

雪糕深受环尾狐猴的喜爱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7月29日讯 (记者 屈晨晨 实习生 姚明成 刘嘉祺 通讯员 贾琳琳) 三伏天以来,烟台进入“上蒸下烤”的高温模式。人们可以待着空调房里避暑,那动物园里的动物们如何度过炎炎夏日呢?不用担心,烟台南山公园的工作人员给动物们开出不同的解暑“凉方”。

小猴子捧起投喂的水果棒冰

南山动物园为猴子们准备的特制棒冰

吃着棒冰的环尾狐猴萌态十足

  7月29日,记者来到烟台市城管局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南山公园。在精品猴馆,饲养员陈洪瑞正要给猴子们端上解暑“零食”——特制水果棒棒冰。“入伏以后,天气炎热,猴子们也会像人类一样,出现厌食等情况。饲养员就会根据猴群夏天的食谱制作棒冰帮助它们降温,增进食欲。”陈师傅介绍道。举起一瓶棒冰,里面的好东西可真不少……黄瓜、苹果、香蕉、大枣、胡萝卜等等,各类水果应有尽有。陈师傅把这些瓶子一拿进笼舍,猴子们马上围过来抢一瓶跑到角落里品尝。陈师傅骄傲地对记者说:“知道吗?这些棒冰不仅是猴子们的解暑利器,还是我们避免游客乱投喂的神器呢。你看,为吃到爽口的水果,它们个个专心地用手抠、用牙咬、甚至有的猴子把瓶子砸碎,然后挑选水果吃,哪有功夫向游客讨食啊!”此外,每天中午,饲养员们还会为环尾狐猴、山魈、松鼠猴、长臂猿们送去降暑的冰棍和冰冻大西瓜,保证猴子们舒舒服服过夏天。

老虎“露露”舔食大冰块降温

水果大冰块深受黑熊喜爱

饲养员给河马投喂西瓜

  除了小动物外,大猛兽的消暑用品也别有特色。据了解,动物园每天给棕熊、黑熊、东北虎等大型动物准备特制冰块降温,每天上午投喂。工作人员把冰块投到场地阴凉地后,只见老虎“露露”不慌不忙地走到冰块旁边,碰到冰块后,欢喜地用爪子抱着冰块,不时地伸出舌头舔食冰块。黑熊的个头大,毛也非常浓密,饲养员把大块的水果、蔬菜直接冻在大冰块里面,一看到冰冻水果,黑熊们来了兴致,一把摁住冰块啃咬起来,不时发出“呜呜呜”的声音。

新建的黑猩猩馆十分豪华舒适,内部空调开放温度适宜

黑猩猩从饲养员手里接过水果棒冰

  据南山公园动物园兽医院姜春林院长介绍,面对近日的高温天气,饲养员除了及时清扫笼舍、洒水降温,保证动物的正常饮水需求外,还采取了具有针对性的防暑降温措施。记者看到,黑猩猩馆及小熊猫馆都设有空调系统,近期高温天气空调系统全部打开。对于食草动物,如羊驼、斑马、长颈鹿等,饲养员将内、外舍的通道全部打开,它们可自行进入内舍避暑。此外,还增加鲜嫩苜蓿草供应量,一天至少加水两次。对于杂食类动物,如猴子、熊等,食谱中的熟鸡蛋、窝窝头等精料会减少,同时增加西瓜、黄瓜、苹果等多汁果蔬供应量。对于孔雀、天鹅等禽鸟,虽然它们对高温的抵抗力较强,但仍要保持笼子里的湿度。“动物的户外活动场地,园内都增设了遮阳棚和遮阳网,新建了水池。此外,在天气特别炎热的时候,工作人员还会给所有的动物拌料中添加藿香正气液,以防动物中暑,确保动物们安然度过炎热夏天。”蒋春林介绍道。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