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陆1公里严控新建筑 芝罘区实施最严岸线开发管控

2019-07-08 10:11: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记者获悉,烟台芝罘区政府下发《芝罘区打好黄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实施方案》,将在芝罘区及黄海管辖海域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记者从方案中看到,方案多次使用“最严格”、“严控”、“严厉打击”等字眼,全面净化海岸,将实施多项“最严”举措。

  全面清理非法围填海项目

  方案指出,芝罘区将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按照计划2020年年底前,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

  依法拆除违规工程和设施,严格按照国家围填海管控政策,全面清理非法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区的围填海项目。

  实施最严格的岸线开发管控,对岸线周边生态空间实施严格的用途管制措施,实施海岸建筑退缩线制度,严格控制在海岸线向陆1公里范围内新建建筑物;禁止新增占用严格保护岸线的开发建设活动(国家重大战略项目除外),确保自然岸线保有率不降低。

  芝罘区将定期组织或配合开展海岸线保护情况巡查和专项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占用海岸线的违法行为。在生态修复方面,将落实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加快改善套子湾等海湾生态环境。

  推进禁捕限捕,全面取缔“绝户网”

  同时,芝罘区将严控黄海海域新增围填海报批,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审批。对合法合规围填海闲置用地进行科学规划,引导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消化存量资源,优先支持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环保产业、循环经济产业和海洋特色产业。

  严格控制捕捞强度。落实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制度,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实施限额捕捞试点;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优化海洋捕捞作业结构,全面取缔“绝户网”等对渔业资源和环境破坏性大的渔具,清理整治违规渔具。

  推进禁捕限捕,从2019年起,逐年减少海洋捕捞许可证数量,实现海洋捕捞产量负增长;逐步压减近海捕捞渔船数量和功率总量,到2020年,近海捕捞机动渔船数量和功率比2017年削减10%以上,海洋捕捞产量较2015年减幅不低于24%。

  明年实现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芝罘区将加快实施雨污管网建设改造。识别污水收集不足、雨污分流改造不彻底的区域,以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加快实施污水收集和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市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暂不具备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条件的区域,应采取增加截留倍数、调蓄等措施防止污水外溢。新建城区应同步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

  在海洋垃圾污染防治方面,方案规定,沿岸(含海岛)高潮线向陆一侧一定范围内,禁止新建工业固体废物堆放、填埋场所。高潮线向海一侧禁止垃圾入海,坚决打击非法倾倒废弃物行为。

  开展入海河流和近岸海域垃圾综合治理。海洋渔业、旅游等部门按责任范围进行海上垃圾打捞,并在港口、码头规划建设海上垃圾转运设施,联系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部门,由环卫部门负责将各单位打捞、收集的海洋垃圾、船舶垃圾,就近运送至市环卫处转运站、焚烧厂、填埋场进行处置。(记者 邹春霞)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