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将定期发布138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

2019-02-18 08:58:00 来源: YMG 作者:

   近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这次会议是“环境保护局”更名为“生态环境局”后的第一次全系统大会。今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加快推进138个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建立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制度,依据重点河流断面水质改善状况对各县市区进行考核奖惩。

   17个县级以上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周俊总结了2018年工作情况,我市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市区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成为全省第二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地市。从县市区层面看,莱山区、高新区和招远市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芝罘区、福山区、海阳市、栖霞市、蓬莱市和长岛县空气质量四项指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全市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和丧失使用功能比例两项约束性指标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17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高新区、莱阳市、招远市国控重点河流断面水质明显提升。

   去年,全市重点围绕燃煤、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等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等行动。全市6012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取缔整治到位。3198台燃煤小锅炉全部完成淘汰。

   强化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和水源地保护,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全市4353个分散式农村饮水工程基础环境状况调查,整治各类影响水源地水质环境隐患问题268个。

   去年,我市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全市依法对1698家违法企业立案处罚。

   定期发布138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

   周俊表示,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目标是: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力争达到86%以上;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岸海域水质不断改善。

   今年,我市将以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为抓手,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首先,推进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全市完成200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程,制定实施全市2019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计划,年内至少建成运行30个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其次,建立环保部门检测、公安交管部门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常态化工作机制,设置2处柴油营运货车执法检查点,定期开展尾气排放情况路查和集中停放地联合检查。

   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确保空气质量同比改善。推进138个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加快设备安装、联网、调试工作,制定实施乡镇空气质量改善考核办法,定期发布乡镇空气质量数据并进行考核排名。

   建立健全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制度

   今年,在重点流域、饮用水源地和近岸海域水环境治理方面,努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市要在提高国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比例、饮用水安全保障、渤海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今年,全市将建立健全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制度。依据重点河流断面水质改善状况对各县市区进行考核奖惩,推动重点流域综合整治。

   打好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攻坚战。组织开展饮用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年底前完成县级及以上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任务。开展“千吨万人”以下规模水源现状调查监测,建立贫困村饮用水水源水质日常监测制度,完成贫困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年度清理整治任务。

   打好渤海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加强电镀、有色冶炼、皮革等重点行业企业和铜、锌、铬、镍等涉重污染物废水排放企业的环境监管,推动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开展入海排污口溯源排查,查清直排海污染源。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民俗文化韵味浓 初旺渔灯节引发全民摄影热潮

    锣鼓喧天彩旗飘飘,2月17日渔灯节,烟台开发区大季家初旺渔港,数百条渔船齐聚码头,等候着渔民们登船祭祀。今年的渔灯节吸引了上万民众前来围观,全民都变身“摄影爱好者”,举起手机拍摄照片和小视频,一时间烟台市民的朋友圈、各大视频网站、直播平台等,都出现...[详细]

    02-18 08-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初旺渔灯节热闹启幕 国家级非遗迸发新活力

    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初旺渔灯节热闹启幕。现场扎起灯棚,秧歌开道,渔民们抬着祭品,打着彩旗,载歌载舞,一路放着鞭炮到码头祭祀祈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鱼虾满舱。[详细]

    02-18 08-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比过年都热闹!烟台渔民祭海祈福欢度渔灯节

    “准备好了鲅鱼、猪头,备好了饭菜,吃完饭我们就去海边了。”正月十三,烟台开发区大季家街道山后初家村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渔灯节,渔民初名禹一家早早就备下了祭品和饭菜,等时间一到就前去祭海祈福,希望新的一年风调雨顺,鱼虾满仓。 [详细]

    02-18 08-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贴近群众是非遗传承的必由之路

    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山东烟台开发区初旺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渔灯节,村里彩旗招展,处处洋溢着新年和民俗味道。作为一项带有独特地域印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渔灯节不仅弘扬了胶东渔家文化,更让广大群众自觉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与实践者。 [详细]

    02-18 08-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山东:三地海事部门联手查获一盗采海砂嫌疑船

    经过持续两个周的跟踪侦查,山东烟台、滨州、东营三地海事部门联手出击,成功查获了1艘盗采海砂嫌疑船舶。2月16日清晨,执法人员已押解涉案船舶开赴指定地点接受处理,7名逃离人员和幕后涉案人员正被追缉。 [详细]

    02-18 08-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入选山东省第三期齐鲁名校长人选名单公示

    记者今日从烟台市教育局获悉,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烟台市教育局对各县市区、直属学校推荐的初选人选进行了评审。经专家评审、烟台市教育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拟推荐李秀荣等52人参加第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评选,徐艳等16人参加第三期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评选...[详细]

    02-16 22-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