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过年都热闹!烟台渔民祭海祈福欢度渔灯节

2019-02-17 19:3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渔民初名禹一家准备的祭品 孙金忠 摄

渔民初名禹展示用以祭祀的鲅鱼 曲卫国 摄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2月17日讯(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夏盛) “准备好了鲅鱼、猪头,备好了饭菜,吃完饭我们就去海边了。”正月十三,烟台开发区大季家街道山后初家村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渔灯节,渔民初名禹一家早早就备下了祭品和饭菜,等时间一到就前去祭海祈福,希望新的一年风调雨顺,鱼虾满仓。

  2月17日正月十三,对于开发区大季家山后初家村的渔民们来说,这是一个比过年还要热闹的日子。上午11点多,渔民初名禹家中就摆好了桌子,二三十个亲朋好友陆续赶到,把三张大桌坐得满满当当,热热闹闹地吃了顿午饭。院子里,摆放着一条身长1米、口衔金元宝、身缠红绳的大鲅鱼,鲅鱼后是两个贡品盒子,一个装着猪头和猪蹄,另一个放着大枣饽饽,盒上均贴有大红福字,放着大金元宝,喜气十足。

  “我16岁开始出海打鱼,到今年63岁了,打了几十年的渔,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要祭拜,祈求新的一年出海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初名禹说,一大早,家里人就备好了贡品和当天宴客的饭菜,只等客人来了,吃完午饭,就敲锣打鼓一起去祈福。以前渔民们都是用扁担挑着贡品去海边,现如今条件越来越好,家家户户都买了车,大家都把贡品放在车上带去码头。鲅鱼是渔民们必不可少的贡品之一,在初名禹的记忆中,他用来祭祀的最大的鲅鱼是前几年捞的33斤的,他希望以后出海,还能再捞上这么大的鲅鱼来。

  吃过午饭,下午1点左右,祭海活动正式开始。伴随着鞭炮声、锣鼓声,跟着舞狮队和乐队,渔民们带着贡品往码头聚集,把准备好的祭品抬到船头,烧香祈拜,整个码头都围绕在节日的氛围中,热闹非凡。渔民们希望,新的一年能平平安安、鱼虾满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初旺渔灯节热闹启幕 国家级非遗迸发新活力

    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初旺渔灯节热闹启幕。现场扎起灯棚,秧歌开道,渔民们抬着祭品,打着彩旗,载歌载舞,一路放着鞭炮到码头祭祀祈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鱼虾满舱。[详细]

    02-18 08-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入选山东省第三期齐鲁名校长人选名单公示

    记者今日从烟台市教育局获悉,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烟台市教育局对各县市区、直属学校推荐的初选人选进行了评审。经专家评审、烟台市教育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拟推荐李秀荣等52人参加第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评选,徐艳等16人参加第三期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评选...[详细]

    02-16 22-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天气:烟台今日大部分地区有小雪 气温偏低

    记者昨日从气象部门获悉,今明两天,我市气温虽小幅波动,但总体偏低。 烟台市气象台2月14日17时提供最新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市区天气:阴,局部有小雪,转多云,西北风,风力5到6级转4到5级,最高气温2℃,最低气温-4℃。[详细]

    02-15 12-02YMG
  • 2019年烟台将探索建立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补贴制度

    探索建立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补贴制度,加大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救助工作力度。 加快残疾人致富步伐,今年将出台《烟台市残疾人就业办法》和《残疾人个体经营社保补贴暂行办法》。[详细]

    02-15 09-02烟台日报
  • 莱山第二、第三实验小学年内投用 推进14条道路建设

    在旧村改造方面,今年将继续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初家区片改造,确保按照计划推进。抓好54个区级城建项目推进,高标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统筹推进长安路南延等14条道路建设,力争年内全部竣工通车。[详细]

    02-15 09-02YMG
  • 烟台成为山东唯一连续12年完成节能目标地市

    着力推进去产能任务,淘汰落后产能方面,自2016年以来,烟台市没有淘汰落后产能项目列入上级年度淘汰计划。 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严格落实文件精神,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铸造、水泥和平板玻璃等产能,目前,烟台市未审批行业新增产能项目。[详细]

    02-15 09-02Y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