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烟台边检口岸的“年味儿”

2019-02-05 13:2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烟台边检口岸的“年味儿”

  时间:2月1日

  记者:王瑜 见习记者:于伟杰 通讯员:于昕柠

上勤前,边检民警按规定取出验讫章

民警依次调验验讫章并在验章本上盖章

上勤后,边检民警认真核验旅客证件

  春节临近,2月1日下午1点30分,中韩轮渡上下来不少提着大包小包准备回家过年的旅客。为了给他们营造节日的氛围,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早早地在旅检厅挂上了红灯笼,贴上了“福”字,迎接旅客,温馨而喜庆。

  这一幕,让阔别家乡半年多的烟台市民老孙眼眶湿润了。因为工作的原因,老孙要常年驻外,一年只能回家一两次。虽然相隔只是一班轮渡的距离,思乡之情,萦绕在老孙心头。今年过年,老孙给家人准备了不少的礼物,当他在通关时听到边检民警一声“欢迎回家”,又看到满眼的年味儿时,感受到真正的温暖。那一刻,打动老孙的,不仅有温情,更有边检民警的细致和耐心。

边检民警与旅客交流,核验信息

面对儿童旅客,边检民警细心地站了起来

旅客正在自助通关

  中午12点

  因大风浪影响,原定于中午12点到港的中韩轮渡“香雪兰“号,预计下午1点半抵达。为提前做好旅客入境通关工作,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民警11点便来到烟台港国际旅检厅。穿上警服整理好装备,民警们准备早早吃午饭,以便应对轮渡的随时到港。像这样的情况,在旅检民警的工作中并不少见,白天还好说,如果到了半夜或者遇到突发情况,民警们要随时待命,随时赶到现场。用执勤业务二科教导员姜学涛的话说,这个工作没个准点,只要有需要随时就得到。

  的确,对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来说,旅检的工作往往更具有不确定性。尤其是轮渡与飞机更不一样,飞机到点就要起飞,而轮渡,往往会延误。在姜学涛执勤时,就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1月30日那天,有一名旅客在准备通关出境时,发现自己的护照遗忘在家。此时,距离轮渡出发仅有不到半小时时间。为了能让旅客登船,边检民警协商船方延后开船,等待旅客取回护照通关后再出发。就这样,原本定于下午5点多就结束的旅客出境工作,又延后了半小时。还有一次,一名旅客在已经上船后得知自己的家人病故,需要马上下船。“有的旅客以为就是上船下船很简单的事,但实际上并没有这么简单,这是出境和入境的区别。”姜学涛说,当时已经是晚上了,因为事发突然,需要紧急给旅客办理注销出入境的业务,民警们二话没说,从家里驱车到单位来,迅速为旅客办理。

  正是因为这份工作的不确定性,对于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旅检的民警来说,没有固定节假日的概念,不能正常休周末,可以说是家常便饭了。每年能回家陪家人过年,对民警们更是一种奢望。

  把对家人的思念转化为努力的工作,为归家的旅客们营造温馨的节日氛围,匆匆的午饭过后,民警们亲自上阵,挂灯笼,贴福字,旅检厅很快就变得十分喜庆。

旅检厅挤满了入境旅客,红艳艳的打灯笼将这里装扮的十分喜庆,这都是边检民警提前准备好的。

教导员姜学涛和副科长张娜在后台核验可疑旅客身份信息

张娜与中韩轮渡客运部工作人员一起贴上窗花,年味十足

  下午1点

  此时,距离旅客到港还有半小时的时间,装扮完旅检厅,民警们正式准备上岗了。

  上岗的第一步,是取出验讫章。别看它只是小小的一枚,取和盖的过程,那都是十分神圣的。边检验讫章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边防检查机关,对进出境的中国公民(港、澳、台同胞)、外国人及其他地区居民进行出入境边防检查后,在其持有的有效护照、签证身份书等有效旅行证件上加盖的印章,标注了出入境人员进出中国国境的日期,同时是代表国家许可此人出入境的凭证。

  记者注意到,取验讫章后,每名检查员(勤务民警)都要自己校对,并在白纸上试盖,随后,要在验章本上盖章。待检查员和科领导双方确认后,再放到小盒子里。之后,还要在勤务本子上登记后,方可上岗。在旅客出境和入境时,这枚小小的验讫章都是必不可少的。

  取完验讫章,姜学涛组织执勤业务二科的民警们开了一个短暂的会议,强调了工作流程,并提醒大家注意的要点。

  全部准备完毕,民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按次序到达工作岗位。

  下午1点半

  此时,从中韩轮渡上下来的第一批旅客已经到港,民警们开始了他们的工作。用开头老孙的话来说,执勤的民警们是十分耐心细致的。在旅检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着实感受到了。

  在边检口岸,旅客的通关时间只有大概30秒钟,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民警需要对出入境旅客进行认证对照、资料输入以及证件核查的工作。尤其是在国家推行自助通关后,对通关时间和效率都有很大的要求。虽然时间很短,但对民警的要求很高,只要一上检查台,就需要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稍微一走神,可能会酿成大错。

  在查验过程中,民警发现其中一名旅客身份比较可疑,马上向在后台负责核验的姜学涛打了报告。在仔细核对该名旅客信息,确认排除其嫌疑后,将其放行。

  “其实对边检民警来说,服务的压力并不是很大,查控的压力是最大的。不管是出境还是入境,不能让一个违法犯罪分子潜入潜出。边检口岸,守护的是国家安全。“姜学涛说,旅检工作是个技术活儿,十分考验民警的判断能力。

  下午2点半

  这一波到港的旅客并不太多,在姜学涛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一个小时的时间就结束了验放工作。这并不代表着他们工作的结束,让他们挂念的,还有搭载着旅客们往返的轮渡。

  下了检查台后,副科长张娜和民警邢华晨一起来到中韩轮渡上,和船员们拉拉家常,了解一下他们的对边检工作的感受。之后,又和船上的服务人员一起,贴上窗花和春联,将船只装扮一新。“很感谢一年来边检民警的帮助,不只是在船延误的时候耐心等待,平时我们有需要帮助时,他们也第一时间赶来。非常感谢他们,今天还给我们送来浓浓的年味。“中韩轮渡客运部工作人员刘小燕对记者说。

  作为边检口岸的民警,因为工作的原因,一年来,他们和家人相聚的时间也并不多。在他们心中,年味儿,更多的是守望和守护着旅客归乡时的幸福和喜悦,把这份感情融入到旅检现场的每个角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春走基层:燃气巡查保安全 新春坚守又一年

    每当新春佳节,千家万户的厨房燃起一簇簇蓝色的火焰,做出香喷喷的年夜饭和家人欢聚一堂之时,总有一群人坚守岗位,默默付出,为整个城市的用气安全保驾护航。[详细]

    02-05 22-02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棒!20位烟台娃登央视春晚,平均年龄5岁踩30cm高跷

    2月4日晚,201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热闹上演。歌舞《点赞新时代》节目中,一群踩着高跷、舞着红绸的小娃娃们格外引人注目。这群年龄不过5、6岁的小娃娃们来自烟台招远市实验幼儿园金娃艺术团,他们小小的身体在舞台上释放着大能量,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阳大秧...[详细]

    02-05 19-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坚守在永无假期的健康阵地

    早上7点50份,在烟台市奇山医院(烟台市传染病医院)医疗七科,17名医务人员正在进行交接班。“交接班是病房诊疗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在交接过程中,夜班医务人员将病房内患者的情况完整传递给白班医务人员,从而保证诊疗、护理工作准确、及时、安全不间断。不论...[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邀请好友下载海报新闻 烟台一教师喜中万元大奖

    除夕中大奖,福上添福!2月4日上午,“海报新闻”再次送出10000元现金红包,此次大奖花落烟台。烟台市福山区用户刘月桂幸运抽中“海报新闻”红包活动送出的万元现金红包。[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坚守30年——奔走在村里的银行人

    春节将至,除了返乡过年成为热潮,出入银行办理存取款业务也成为了新春期间的一波“热潮”,银行工作人员成为了新春坚守岗位的部门,值此新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农商银行莱山区马村分理处,走进一线岗位的基层工作者。 [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河南商丘:庆丰年 赶大集

    农历腊月二十九,此时很多人还奔走在归乡的路上。向来注重传统佳节的中原大地上的人们家家户户正在忙碌着:蒸馒头、煮肉、剁饺子馅、贴对联,准备好鞭炮、烟花,用最喜悦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详细]

    02-05 11-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