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烟台“国门卫士”温暖旅客回家路

2019-02-01 13:4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烟台“国门卫士”温暖旅客回家路

    时间:1月29日

  地点:烟台港

  记者:杨瑞远 通讯员:张宏伟、白文兴

“海蓝鲸”轮靠港

贾世政和同事快步登轮,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贾世政重点检查船舶的餐厅卫生情况

  春节假期的烟台港,徜徉在幸福之中。海面上,星罗棋布的船只,不时有汽笛声响起,来来往往的人们沐浴在一片喜庆祥和的新年气氛中。即便历尽千辛万苦,也要在除夕前赶回故乡与家人团聚,这就是中国人的团圆观念。为了保障出入境旅客健康安全出行,烟台海关关员们仍需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正是这些春节不回家的人,在默默守护着温暖着我们的回家之路。

  1月29日,刚刚过完农历小年,返乡过春节的人越来越多。上午8:50,中韩客货联运航线全新上线运行的“海蓝鲸”轮抵达烟台港缓缓驶入港池,该轮由韩国平泽当地时间28日18点发航,搭载741多名旅客及135TEU集装箱入境烟台港,经历15个小时航行,于29日上午9点稳稳停靠烟台港52号泊位。

  烟台海关驻港口办事处口岸监管二科副科长贾世政和同事早早地就做好了登轮入境检疫的准备工作。为了让旅客尽快入境,贾世政和同事快步登轮,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海蓝鲸”轮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客箱船,工作人员、随船医生、厨师长也熟练地报出当次旅客及船舶的基本情况,随后,检疫人员详细查阅了船舶及船员的相关证件,检查了餐厅、伙食库、厨房、医院、船员宿舱等生活区。

贾世政重点检查船舶的医院情况

贾世政重点检查船舶的厨房卫生情况

贾世政(右)为船舶签发《船舶入境检疫证》

  半个小时之后,在确保船舶符合相关要求后,贾世政为船舶签发《船舶入境检疫证》。检疫人员登轮入境检疫通过,允许降下检疫信号开始下客,“海蓝鲸”轮入境。

  检疫时间虽短,但检疫人员的责任和压力却很大。贾世政介绍,为了保障出入境旅客健康和国门公共卫生安全,每一艘入境船舶都要进行严格的检疫工作,全部合格后方可入境,“‘海蓝鲸’是一艘客滚轮,不稳定性较大,对它的检疫要求也更为严格,餐厅、食堂、医院等是重点检查区域,如果发现乘客有发烧等症状,需要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排除传染病之后方可下船。”

  目前,烟台港每月约有出入境船舶260余艘/次,这些船舶的检疫工作,全部落在贾世政及其同事身上。贾世政已经在口岸一线坚守了10多个年头,过年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在他眼中也是再寻常不过的事了。“我们身处这个岗位,把握的是国门第一关,只有这一关安全了,才能确保国门安全,大‘家’安全,小‘家’才能和谐。”贾世政说。

旅客排队下船入境

旅客进入国际旅检中心排队进行行李安检

红外测温仪为旅客监测体温

  告别了贾世政,记者跟随入境旅客来到了烟台港国际旅检大厅,在这里入境的旅客要刚经过层层“考验”才能正式入境。首先是红外测温仪为旅客监测体温,确保每一位入境旅客的健康,再次排除传染病的可能。当旅客们通过了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对旅客身份的查验后,每一位旅客的每一件行李包裹都要接受烟台海关驻港口办事处旅检科张玲“火眼金睛”的考验了。

  当天“海蓝鲸”轮有741名旅客入境,张玲和她的同事们就要查验741名旅客以及他们千百件大小行李。所有行李的X光片子一一展现在屏幕上,张玲紧盯屏幕,精神高度集中,这样一看就是两三个小时,一个班次下来常常头晕眼花、腰酸背痛。

  像张玲这样经验丰富的判图员,仅需几秒钟就可以将行李内的违规物品快速识别出来,但这短短几秒钟却是张玲无数冬夏在判图一线用无数个“头晕眼花、腰酸背痛”换来的。

“火眼金睛”的张玲认真判图

张玲解释行李X光显示的物品

检查员查验旅客行李中的疑似违禁品

  “时间久了就能看出来了,一般来说无机物显示出的颜色为黄色,有机物显示出来的颜色是绿色,而且颜色的深浅与密度相关。”张玲笑着跟记者说,现在国民素质提高,他们日常工作中查验到违禁品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了,但是每次遇到旅客携带疑似违禁物品或者违规携带超量品时,他们都坚持开箱检查,实际上,他们坚持的是对祖国国门安全的责任感。 

  “每逢佳节倍思亲。”逢年过节,大家都想回家与家人团聚。但春节不休息,对于贾世政、张玲他们来说,早已成为一种习惯。旅客们健康顺利通关,保障国门卫生安全,是每一个海关人坚守岗位最大的动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棒!20位烟台娃登央视春晚,平均年龄5岁踩30cm高跷

    2月4日晚,201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热闹上演。歌舞《点赞新时代》节目中,一群踩着高跷、舞着红绸的小娃娃们格外引人注目。这群年龄不过5、6岁的小娃娃们来自烟台招远市实验幼儿园金娃艺术团,他们小小的身体在舞台上释放着大能量,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阳大秧...[详细]

    02-05 19-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坚守在永无假期的健康阵地

    早上7点50份,在烟台市奇山医院(烟台市传染病医院)医疗七科,17名医务人员正在进行交接班。“交接班是病房诊疗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在交接过程中,夜班医务人员将病房内患者的情况完整传递给白班医务人员,从而保证诊疗、护理工作准确、及时、安全不间断。不论...[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邀请好友下载海报新闻 烟台一教师喜中万元大奖

    除夕中大奖,福上添福!2月4日上午,“海报新闻”再次送出10000元现金红包,此次大奖花落烟台。烟台市福山区用户刘月桂幸运抽中“海报新闻”红包活动送出的万元现金红包。[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坚守30年——奔走在村里的银行人

    春节将至,除了返乡过年成为热潮,出入银行办理存取款业务也成为了新春期间的一波“热潮”,银行工作人员成为了新春坚守岗位的部门,值此新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农商银行莱山区马村分理处,走进一线岗位的基层工作者。 [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河南商丘:庆丰年 赶大集

    农历腊月二十九,此时很多人还奔走在归乡的路上。向来注重传统佳节的中原大地上的人们家家户户正在忙碌着:蒸馒头、煮肉、剁饺子馅、贴对联,准备好鞭炮、烟花,用最喜悦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详细]

    02-05 11-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一位图书管理员的新年愿望

    2月3日,腊月二十九,除夕已近在眼前,烟台的大街小巷年味渐渐浓郁,而在烟台图书馆儿童借阅区里,书香却依旧是这里的主旋律。作为烟台图书馆少儿部的负责人,衣静像往常一样守在小读者们的身边,在她的心中,新年最好的礼物就是能够陪伴孩子们用书香迎接乙亥猪年的...[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