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走进烟台高新区

2019-01-28 09:3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走进烟台高新区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走进烟台高新区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走进烟台高新区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月28日讯 (通讯员 李庆东 记者 杨瑞远) 1月26日,烟台高新区海天社区银和怡海天越湾小区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

  上午10时,天越湾小区物业外小广场上,随着烟台御花园老年公寓花棍表演队带来的一场精彩的打花棍表演,烟台高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走进天越湾小区正式开始。只见一支支花棍在他们的手上,象变着戏法,或高抛低挑,或上下翻飞,或左右旋转,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而在物业会议室里,书法、剪纸、面塑、陶艺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项目吸引了社区居民的目光,大家在欣赏点赞之余,纷纷加入到体验者的行列。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烟台高新区书法家协会主席赵向森的带领下,栾少东、赵中华、吴雨峥等4位书法家挥毫泼墨,兴致勃勃地为社区居民书写福字、对联。有的小区居民情不自禁地拿起毛笔一展身手。

  有的小区居民则揉起面团,有板有眼地学起了面塑;有的把陶土放在拉坯机上,一丝不苟地学起了陶艺;还有的操起剪刀,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全神贯注地学起了剪纸。现场气氛热烈,大家沉醉在喜迎新春的浓厚氛围里。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走进烟台高新区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走进烟台高新区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走进烟台高新区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山东省教育厅首批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主持人王晓燕带来的面人作品色彩艳丽、惟妙惟肖。她介绍说,面人距今已有1340多年的历史,最初的面人“以油面糖蜜造如笑靥儿”,是可以食用的,直至清朝年间才脱离民俗功能成为一种集观赏和把玩于一体的民间工艺品。现在的面人以面为载体,通过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通过多种手法塑造让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呈现出来。

  据了解,王晓燕从小受家庭影响,掌握了基本的面塑技巧。成年后长期致力于面塑艺术的历史、美学研究以及面塑创作,作品精致细腻、灵动多姿,不霉不裂不变形,可长期保存,适于收藏。其精品人物《金陵十二钗》获“第十三届烟台市文艺创作奖”和“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小年前夕火车站客流量渐增 节前客流高峰即将到来

    活动现场,烟台车务段请来民俗专家,为旅客送上精彩的年俗体验,三位书法爱好者现场为来往旅客写对联,送福字。春运属于客流高峰期,所以改签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提前到站,提前换取纸质车票,不要浪费好不容易买到手的车票。[详细]

    01-28 09-01YMG
  • 烟台今明晴好最高气温3℃ 后天转阴局部有雨夹雪

    今天烟台继续维持晴好天气,全市大部分地区晴间多云,北风转西南风,风力均不大,白天气温略有回落。后天白天到夜间:阴,局部有雨夹雪转小阵雪,西南风3-4级转东北风6到7级,最高气温6℃,最低气温-3℃。[详细]

    01-28 09-01YMG
  • 烟台景观亮化工程 轸格庄立交桥31日全线亮灯

    据南大街景观亮化工程负责人介绍,南大街片区东起解放路、西至西炮台南路,共计16个点位,还包括南大街沿线的亚细亚大酒店、振华国际广场、国贸大厦等21栋楼宇。[详细]

    01-28 09-01YMG
  • 烟台市区今年继续实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政策

    依照《烟台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要求,2019年,烟台市区继续限制燃放烟花爆竹。无证批发经营和零售经营烟花爆竹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非法经营活动,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没收烟花爆竹和违法所得。[详细]

    01-28 09-01YMG
  • 百万现金红包来袭!海报新闻新春红包活动28日零点正式启动

    百万现金红包来袭!每天10万个红包,最高万元现金大奖等你来抢!   1月28日00:00,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将正式启动,从1月28日(农历小年)至2月19日(正月十五),每天送给用户10万个红包大礼,每天还会抽出1个“万元现金红包”大奖。 [详细]

    01-27 2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传承文化添年味:“福彩送福”走进海防营社区

    1月26日上午,烟台市福彩中心联合烟台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烟台大众网共同开展“为福添彩·福迎新年”新春送福公益活动走进中福在线新春巷销售厅,为彩友及海防营社区的居民送上了 “福”字和春联。一幅幅红彤彤的春联不仅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氛围,更传承了中国的传统...[详细]

    01-28 18-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