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梦圆:聂拉木光明行首批9位患者重见光明

2017-08-27 17:1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9名藏族患者与光明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大众网聂拉木8月27日讯 (记者 胡昌辉 曹平 邢晨 容德宇) 8月27日上午9:40,烟台爱尔眼科医院院长王首雁为“高原·故园·梦圆”2017聂拉木光明行首批接受手术的9位患者揭开了纱布,当光明重新映入眼帘的那一刻,藏族同胞的脸上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

王首雁院长为次仁罗布揭开纱布

白曲奶奶紧紧握住李涵琪的手

  幸福之光:我终于看清楚了我的儿子

  “我终于看清楚儿子的模样了,我实在是太高兴了!”当王首雁院长亲手为一位老人揭开覆盖在眼上的纱布时,光明让这位老人的眼睛有了神采。她兴奋地一边用布满皱纹的手抚摸着儿子的脸庞,一边幸福地呼喊着儿子的名字。面对此情此景,在场许多人都既欣慰又感动。

  这位老人的儿子旦增桑布是当地的一位上师,为了能够为母亲治好眼疾,他特意带母亲来到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而看到母亲恢复了健康,旦曾桑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让我的母亲再次恢复视力,我真诚地祝福你们。”旦增桑布一字一顿地对专家组成员表示着感谢,而他的眼睛里流淌出来的则是满满的幸福与感恩。

  而作为首批接受手术中年龄大的患者,已经87岁高龄的白曲奶奶在重见光明后更是兴奋地握住护士李涵琪的手放在自己的额头上不停祈福。原来,就在昨天,由于第一次接受眼部手术,白曲奶奶特别紧张,幸亏有李涵琪在身边不停安慰才得以顺利完成手术。“白曲奶奶昨天说等她康复了,一定要看清楚我长什么样子,奶奶人真得特别好!”李涵琪依偎在白曲奶奶身旁,就像小孙女一样可人儿。“这次光明行活动,我每时每刻都被藏族同胞感动着,他们特别善良,对我们的付出特别感恩,我想我这辈子也不会忘记白曲奶奶。”李涵琪动情地告诉记者。

  10岁的次仁罗布是本次首批接受手术患者中年轻最小的一位。当揭开纱布的一刹那,这个小男孩的脸上露出了纯真的笑容。“次仁罗布小朋友是过熟白内障患者,这与之前缺乏系统治疗有密切关系。孩子未来的人生路还很长,为了能够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我们会积极与当地的眼科专家聂拉木口岸人民医院旺扎院长沟通,指导孩子进行视力训练,努力提高他的视力水平。”王首雁院长在认真检查完次仁罗布的眼睛后对大众网记者说。

  

聂拉木县医疗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在药品上注明藏语标识

高原反应让王首雁院长很痛苦

  爱心传递:鲁藏一家亲 光明驻心田

  随着第一批白内障患者成功揭开纱布,“高原·故园·梦圆”2017聂拉木光明行活动已初见成果。而为了让更多藏族同胞获得光明,几天来医疗专家组及工作人员承受着严重的高原反应连续奋战,虽然疲惫不堪,但看到藏族同胞重获光明,大家的心里都美滋滋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9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由于个体情况不一,所以术后恢复的速度也各有差异,但现在大家的视力基本都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今年56岁的王首雁院长一直承受着高原反应所带来的痛苦,今天一大早,他甚至一度无法正常行走,身边的同事劝他回住处休息,但他却只是在手术车上临时休息了一会便又立即赶到患者身边为大家进行复查。

  “此次光明行意义重大,可以说是‘光明一个人,幸福一家人’,所以再苦再累大家也毫无怨言。而更令我们感动的是,在整个活动开展期间,藏族同胞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王首雁院长告诉记者,此次光明行活动得以顺利开展,藏族同胞的无私奉献与支持至关重要。

旺扎院长全程参与此次公益活动

  为了保障手术治疗效果,聂拉木口岸人民医院院长旺扎全程参与其中,作为当地唯一一位眼科医生,他不仅负责医疗队与患者之间的翻译工作还尽自己所能参与到检查、手术的各个环节中去。“此次聂拉木光明行活动不仅给我们送来光明,更让我们医务工作者学习到了许多知识。王院长的技术很棒,虽然身处高原,但每台手术都很完美,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去烟台爱尔眼科进修,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术。”旺扎院长真诚地对记者说。

  “在我们开展检查和手术的过程中,当地同行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不仅旺扎院长,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特别用心,他们在每一盒药水上都用藏语标注了使用方法,并对每一位患者进行了详细讲解与叮嘱。”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医生崔益乾告诉记者,藏族同行的全力配合让手术及后续治疗有了坚实保障。

藏族小姑娘(左二)志愿进行翻译服务

  而作为聂拉木普通百姓,大家同样热心。由于当地普通话并不普及,医疗团队与患者交流有不小障碍,而此时一名陪同家人来筛查的小姑娘恰巧会说普通话。当她得知医疗队需要翻译,她二话没说立即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小姑娘的行为特别令我们感动,她不仅全心全意为我们提供翻译服务,而且还带来了许多患病的藏族同胞来接受筛查。我们都说,她已经是我们医疗队的一员了。”崔益乾对记者说。

烟台市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李杰(右一)看望患者

护士李涵琪与即将手术的患者合影留念

手术结束后,李涵琪又和大家合了一张影

一天后,李涵琪与重获光明的藏族同胞再次合影,三张不同的合影记录着队员们的医者仁心

  全力以赴:筛查不停歇 爱心在高原

  经过一上午的认真检查,9位患者手术获得了成功。烟台市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李杰始终挂念着藏族患者与医疗队,今天他又赶到了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看望了大家。当看到昨天还被白内障病痛折磨的患者,今天已经重获光明,李杰十分欣慰,他一边嘱咐藏族同胞要定时复查,一边向医疗队表示感谢。

  而按照原计划,今天并没有安排筛查计划,但由于这几天“光明行”为藏族同胞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的消息在藏族同胞中间广为传播。今天上午,仍有许多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患者等待筛查。

  “虽然我们没有安排筛查计划,但是考虑到聂拉木交通不便,许多患者赶了好久的路才来到这里。所以我们决定临时启动筛查程序,全力以赴为大家进行筛查。”虽然医疗队队员们已经非常疲惫,但听说有患者要来筛查,大家又迅速打起精神走上了工作岗位。

  “作为医生,患者就是我们的集结号,再累我们也能坚持!”崔益乾医生一边说着一边奔向检查室。

  关于此次光明行活动的最新情况,大众网记者将第一时间进行报道,敬请关注后续报道。

  

  “聂拉木光明行”启动 为近百名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

  2017聂拉木光明行先遣队出发 开展前期白内障筛查

  四千多公里长途奔波 聂拉木光明行先遣队抵达日喀则

  聂拉木光明行移动手术车到位 进行安装调试

  夜行记:凌晨3点出发聂拉木 中途为藏族男孩眼疾筛查

  先遣队抵达聂拉木县 不顾舟车劳顿调试设备

  克服高原反应 光明行第二批工作人员抵达聂拉木

  聂拉木光明行开展首批筛查 10名患者符合手术要求

   聂拉木光明行首个手术日 共为9名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