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记:凌晨3点出发聂拉木 中途为藏族男孩眼疾筛查

2017-08-24 11:0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先遣队员们将物资搬运上车

出发前队员们合影留念  

   大众网聂拉木8月24日讯 (记者 胡昌辉 曹平 邢晨) 凌晨2点,日喀则市,厚重的云遮住了月光,城市仍在沉睡。在高原独有的凉风中,“高原·故园·梦圆”2017聂拉木光明行先遣队已经开始了出发前的各种准备。凌晨3点,先遣队正式启程,今天大家将横跨3大山口,行驶441公里的路程前往聂拉木。崎岖艰险的路况、忽高忽低的海拔、持续难忍的高原反应,像一座座雪山横亘在队员面前,但为了藏族同胞能重见光明,大家义无反顾。

先遣队队员向聂拉木出发

  凌晨三点的日喀则 充满仪式感的出发

  凌晨2点15分,承担此次手术任务的手术车已经停在了广场上,先遣队队员们将前往聂拉木所需的手术物资一件件搬上车。由于是在高原,大家每一个动作都必须尽量放慢速度,以便避免高原反应,减轻心脏的负担。

  考虑到道路因素,按照计划,手术车与先遣队车辆凌晨3点踏上了318国道,沿途将经过措拉山口、嘉措拉山口和通拉山口三个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

  “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今天将分乘两辆车出发。先遣队队员乘坐一辆车,我跟随手术车。”烟台市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泮仕广这些天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先遣队队员。他告诉记者,前往聂拉木的旅途将非常艰辛,是对身体、精神的一次重大考验。

  “说实话,来之前也查过资料,从日喀则前往聂拉木道路非常难走,而且还要翻越山口,但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有的时候就像一名战士,越临近战场心情越激动,我和同事们都说,今天我们要有‘千山万水只等闲’的豪情。”先遣队队员烟台爱尔眼科医院眼科医师崔益乾笑着告诉记者,他似乎已经闻到了“硝烟”的味道。

  在出发前,先遣队队员们拉开队旗郑重地拍下了合影。在气势恢宏的高原之上,在若隐若现的群山之中,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而眼前的一切让人心中不禁生出一种庄严的仪式感。形式虽然简单,但大家任务艰巨,为了能够将更多的光明带给藏族同胞,大家卯足劲儿,做好了迎难而上的各种准备。

高海拔是先遣队最大的困难

高原上凌晨的风景别有一番韵味

  行行重行行道路阻且长 千难万险光明终到来

  凌晨2点半,两束车灯照亮了日喀则市的街道,“高原·故园·梦圆”2017聂拉木光明行先遣队终于正式踏上了前往聂拉木的征程。

  作为本次先遣队队员所乘坐车辆的司机,嘎玛旦增大哥质朴、真诚的微笑给了大家很大的安慰。“我是聂拉木本地人,有7年驾龄了,经常往返于日喀则和聂拉木。”嘎玛旦增大哥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条路对于任何一位司机来说都是很大的考验,作为烟台对口援建的县,聂拉木这几年变化很大,提起烟台人,大家提到的更多的是信任和感谢,也正是这份血浓于水的“亲情”让他的驾驶有了更多的动力。

  西藏的道路坡度很大,先遣队从日喀则市出发后就一直在上坡,海拔也随之不断攀升。凌晨4点,天空突然下起了蒙蒙细雨,这让本就艰辛的旅程又增添了不确定性。“我感觉有些头疼,还有些喘不过气来。”先遣队队员、大众网记者曹平虽然已经做了充足准备,但高原反应还是猛然袭来。

  在痛苦与颠簸中,5时许,先遣队翻越了著名的措拉山口。措拉山口海拔5000米以上,由于高海拔,这里的路面已经被雪覆盖,放眼望去大地一片混沌,几乎看不到植物。“我们今天除了措拉山口,还将陆续翻越嘉措拉山口和通拉山口,每经过一个山口,大家都要承受海拔陡升陡降所带来的痛苦。”泮仕广说。

  在强烈的高原反应的伴随下,先遣队一路向前奔赴聂拉木,在这条艰辛的路程中,每一位队员都承受着身体的痛苦,但大家的脸上却都洋溢着一种对工作的热情与期许。颠簸的路途好像没有尽头,就在大家在黑暗的混沌中努力跋涉时,一缕阳光却与大家不期而遇。清晨7点,高原的第一缕阳光照进了车窗,黑暗被光明驱散,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异常壮美的高原美景。

  “太美了!西藏真是个神奇的地方。”先遣队队员们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

西藏聂拉木乃龙乡中心小学

先遣队队员们为小扎西检查

先遣队队员与小扎西合影留念

  赶路不忘光明使命 小扎西的微笑让人感动

  由于西藏天气多变,大家都希望能够尽快赶到目的地。但在本次路途中,先遣队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需要完成。那就是按照之前计划前往聂拉木县乃龙乡,为家境贫困的藏族男孩小扎西进行眼部疾病筛查。

  “小扎西的家庭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平时由烟台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诗龙结对资助,在今年七月的包虫病筛查中,医护人员偶然发现孩子的视力存在问题。此次光明行活动,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到这个孩子。”泮仕广表示,在西藏由于医疗条件所限,很多藏族同胞得了疾病却无法及时治疗,小扎西年龄还小,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他能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上午9点,车队终于抵达了乃龙乡中心小学,乃龙乡乡长、乃龙乡中心小学校长和老师以及小扎西已经等候在这里。为了给孩子尽快实施检查,队员们不顾高原反应,抓紧时间带着检查设备下了车,并在一间教室里为小扎西展开了检查。

  经过检查发现,孩子患有先天性睑内翻。睑内翻会损伤角膜上皮,从而引起一系列眼部问题,严重时甚至会引起失明。“我们已经将检查结果第一时间汇报给了王首雁院长,由于孩子的年龄还比较小,建议采取药物治疗手段。”烟台爱尔眼科医院眼科医师崔益乾表示,为了给予孩子更专业的诊疗服务,待王首雁院长赶赴聂拉木后还将亲自对孩子做进一步检查。

  由于不会汉语,小扎西的家人通过翻译了解到了病情。当他们听说过几天,王首雁院长将亲自为孩子进行检查时,既开心又感激。这期间,小扎西稚嫩的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微笑。虽然无法交流,但透过这充满善意的微笑,大家感受到了孩子内心的感恩之情。

  西藏是纯洁之地,小扎西的心灵同样如同雪山般纯真。在与小扎西依依惜别后,队员们再次踏上了征程。

  截至记者发稿时,先遣队已经到达聂拉木县,正在与当地援藏干部对接中……

  关于此次光明行活动的最新情况,大众网记者将第一时间进行报道。

“聂拉木光明行”启动 为近百名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

2017聂拉木光明行先遣队出发 开展前期白内障筛查

四千多公里长途奔波 聂拉木光明行先遣队抵达日喀则

聂拉木光明行移动手术车到位 进行安装调试

高原反应好转 光明行先遣队24日凌晨将赶赴聂拉木

保养手术车采购药品 先遣队做好赴聂拉木前准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昌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