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职业学院:创新德育模式,打造“赛学践研”四维思政

2023-12-30 11:3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大众网通讯员 杨健 烟台报道

  近日,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习领航计划暨山东省第二届全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作品征集圆满结束,进入最后评奖环节。开赛以来,烟台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活动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创新备赛,选拔师生积极参赛。

  这是学校继去年参加山东省教育厅首届全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展示活动斩获一等奖、“优秀组织单位”之后,再次向国赛荣誉积极进发。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思政”建设工作,发挥“理技并举、协同育人”优势,构建“青师队伍-赛思政”“专业课程-学思政”“红色社团-践思政”“数字场馆-研思政”的四维育人格局,助力师生同向同行,凝聚思政合力,育人实效显著提升。

  厚德精育,培育思政竞赛青师队伍

  学校近年来落实国家、省市级主管部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件精神,引进一批优秀青年教师。通过“访学提升”计划,分批次有计划选派青年教师赴北京联合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典型高校跟岗访学,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近年来学校教研竞赛取得了可喜成绩,在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萌新磨课总会等重要省级赛事、省级思政原创品牌项目中接连获奖;在山东省“同城大课堂”系列思政案例评选、思政课集体备课评选活动中成功入选。

  巩固优势,形成课程育人思政特色

  学校积极探索课程思政与课程心理协同发展。组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中心教师与各系专业教师共同参与的课程建设团队,建设“手拉手”备课团队,结合各专业特点开展教研,形成“与专业建设相关联”“与学生需求相适应”“与课程发展相承接”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研修培训中采取专家讲座、教师授课、集体研讨、现场教学、实地观摩等形式,聘请市委党史研究院领导、企业领导、学校领导、农村党支部书记、本科高校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博士、心理康复医院专家以及来自企业的工程师担任授课教师,提升课程思政吸引力。

  凝心聚魂,打造思政实践社团品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大力支持红色社团注册建设工作,红岩社、明德国学社、正德明辨社、数字胶东红色讲演社等一批思政社团与胶东革命纪念馆、胶东抗大等教育基地等地校联合,把以英烈文化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书法国学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美丽乡村调研为代表的地方特色文化有机融入教学,打开了认识思政课新窗口。通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融媒体宣传等形式在校园红色文化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过程中起到重要纽带作用。

  启智润心,依托思政研学数字场馆

  近年来,烟台职业学院以“全省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建设为引领,强化“校馆协同育人”工作模式,提高场馆红育师生、德润人心的良好效应。2022年学校建设市域职业院校首家高标准“数字马院”,将胶东红色文化体验馆、多功能思政智慧教室、思政课程虚拟仿真教学体验中心嵌入其中,打造“场馆里的思政课”,以数字马院为依托深入开展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项目,积极推动“双协同、双提升”项目落地,为区域中小学开展常态化红色教育研学活动,着力打造学校思政教育品牌。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