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新疆 共迎新春!烟台大学志愿者架起与新疆叶城孩子们的爱心“云”文化桥

2022-01-31 09: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通讯员 孙金辉 曾虹琳 烟台报道

  为迎接2022年新春佳节的到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1月28日,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新疆叶城县团委开展了一场跨越千里的“知年俗、懂礼节”线上传统文化宣讲活动。学院师生志愿者依托“传学小飞鸽”线上国学课堂,围绕春节传统文化习俗,带领新疆叶城的孩子们通过讲年俗、写春联等活动,共同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活动伊始,志愿者以古老的文化故事和经典的新春诗歌为切入点,生动地讲述了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的恶兽“年兽”的寓意和宋代王安石先生的古诗《元日》的内涵,指出春节作为传统节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凝聚民族力量的重要价值,引发当地孩子对于传统节日的深入思考和民族认同。随后,志愿者认真向孩子们讲授毛笔字的基本写法,并一起书写了“春风又自天山越,虎步正从丝路开”的对联,一撇一捺的笔香散发出志愿者与孩子们的青春风采和文化热情。最后,志愿者耐心指导孩子们学习带有“虎年春节”和“西域骆驼”形象的绘画,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展示各自的绘画作品,请志愿者和当地团委干部点评,将欢庆祥和的活动氛围推向高潮。孩子们纷纷表示,要把书法和绘画作品带到家中张贴,也会把关于春节传统习俗的学习成果主动分享给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并希望志愿者们能够长期加入到当地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中。

  此次活动为新疆叶城地区的人们送上了真情满满的春节祝福,丰富了当地孩子的精神世界,而且弘扬了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了民族情感。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传学小飞鸽”线上国学课堂活动,广招志愿者,合理构建教学体系,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专业特长,为“文化润疆”工程贡献爱心力量。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