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网扩圈,合作共赢!烟台市召开全市贸促系统工作会议

2023-03-14 19:2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瑜 汤淼 林洋

  全市贸促系统工作会议

  烟台市贸促会会长高文龙讲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瑜 摄影 汤淼 视频 林洋 通讯员 孙林 烟台报道

  “2023年,烟台贸促会将继续开拓奋进、追求卓越,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再接再厉,争取更大成绩。”3月14日,在全市贸促系统工作会议上,烟台市贸促会会长高文龙充满信心地与参会单位共话烟台对外经贸促进与发展,站在“共享资源,相互成就”的高度上,倡导新时代烟台贸促工作理念。

  烟台市贸促会副会长张丹传达全省贸促工作会议精神

  烟台市贸促会副会长曲宁介绍2023年全市贸促系统重点工作

  高举高打、高度自信,做好市委市政府涉外经济工作参谋助手

  贸促会的定位是什么?

  时隔三年,在这场久违的会议一开始,烟台贸促会会长高文龙便向全体参会人员抛出这样一个问题。

  “贸促会的会,是委员会的会,不是商会的会、协会的会,贸促会首先是一个群团组织。贸促会还是烟台群团组织中唯一列入经济部门序列(共17个)考核的单位,直接承担着为外贸出口企业办理背书、境外免税、免责、信用类的审签证明,组织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双招双引、采购信息平台搭建等经济职责,以及调解仲裁、知识产权、国内外商协会组织联络、外经贸信息分析决策参谋等服务职能。有直接的经济职能是贸促会区别与其它群团组织最显著的特征。”高文龙说道。

  从名称引出特征,从特征找到定位,从定位谈到责任。

  作为一个基层涉外经济部门,首要的责任,便是要服务好党委政府。

  怎么做?烟台贸促会在实践中找寻到了答案。

  “当前外经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外贸逻辑、国际市场特征都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迫切需要贸促人登高望远、重新审视、用心分析研究、主动求变,积极应对越来越恶劣的国际环境造成的外经贸收缩对经济支撑作用下降的不利局势。”高文龙表示,烟台贸促会将发挥与国内外商协会组织、进出口企业联系密切,掌握最新最实一手外贸数据资源,与海关、商务、外事、发改、中信保等涉外部门业务交叉合作的三重优势,着眼宏观、跟踪走势、深挖数据背后反映的动向、研判趋势、探索路径,在服务好企业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数字化履职能力,推出系列有洞察力前瞻性的理论研究成果、调研报告分析信息,当好市委市政府涉外经济工作参谋助手。

  法律服务部介绍业务

招商联络部介绍业务

展览会务部介绍业务

  国际商会秘书处介绍业务

  举轻若重、从小做起,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

  当好“好参谋”,还要做好“帮手”。

  “要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企服务稳出口、促出口,就是要全力做好服务外贸企业的‘店小二’,外贸全链条业务办理的‘包打听’,新模式新业态的‘培训师’,融通中外企业的‘链接器’。”会上,高文龙会长还着重强调了烟台贸促会的第二重身份。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烟台贸促会将紧盯国际展会,全力帮企业抓订单抢市场,围绕烟台市优势出口企业、外贸企业参展需求拓展组团参展线路,同时,紧盯展位紧俏、企业急需的境外展会,千方百计多争取展位,进一步畅通出展渠道,降低企业参展成本,重点组织贸易效果好、产业契合度大的展会,切实帮助企业高效参加境外展览展会,促进国际贸易合作。

  此外,烟台贸促会还将多措并举促进国内展会提质增效,为烟台市外贸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发挥推动作用,促进行业展会的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

中食展组委会段雅楠秘书长介绍2023年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全市贸促系统工作会议

  织网扩圈、相互成就,倡树新时代烟台贸促新工作理念

  织网与扩圈的最终目的都是贸易投资促进,也就是促进出口、吸引外资。方式就是通过在政企之间、国内外企业之间搭建平台。

  2023年,烟台贸促会将广泛宣传外资企业诉求直报平台使用,加快与市级服务企业专班、双稳平台对接协调,畅通诉求收集渠道;进一步加大外资企业调研力度,将全市1200多家存量外资企业全部纳入服务范围,对重点外资企业安排专员分批定期上门收集诉求,并及时推动解决外资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烟台贸促会还将会把采购信息、投资信息根据不同区市的产业优势和企业实际需求推送给各区市及相关企业。“真诚的共享才能产生乘数效应,才能上下一心,才能相互成就。共享资源,相互成就,就是我们在新时代烟台贸促系统所倡导的工作理念。”高文龙说道。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