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 “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2021-07-14 10:30: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世毅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于岩君介绍“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世毅 烟台报道

  7月9日下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烟台纳税信用等级评价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烟台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于岩君介绍“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近年来,烟台市工商联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改革创新、优化经济服务工作等方面,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在烟台市非公经济人士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举办“新时代烟台民营企业家讲堂”,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特色党建活动,加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培养,不断加强和改进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改革创新。加强直属商会改革和建设,修订完善《烟台市工商联直属商会管理办法》,推动商会间开展“互学互促”,不断加大“四好商会”建设工作力度。制定异地烟台商会成立、审核等相关工作程序,推动成立了多个异地烟台商会。

  优化经济服务。建立联系服务商会和会员企业常态化机制,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及时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定期形成议政建言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市领导参阅。发挥主渠道作用,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民营企业”活动,通过“烟台工商e联”APP和工商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向民营企业推送助企惠企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切实提升金融、法律平台服务质量,与建行、农行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联合推出中小微企业优惠融资产品;成立市工商联法律服务团,会同市司法局开展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工作,开展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工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有针对性、高效的法律服务。在民营企业中推广使用“烟台工商e联”民营企业网上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此次与烟台市税务局联合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是为进一步全面落实全国工商联、国家税务总局《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方案》,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地的重要举措。“春雨润苗”行动以推进减税降费、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为抓手,通过部门间紧密协作发挥合力,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有效激发小微企业活力,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本次行动共有三大类主题活动,贯穿11项服务措施,按照总体设计、层层分解、分步推进的原则具体实施。

  开展“惠苗政策进万家”活动。各级工商联与税务机关联合开展“惠苗政策进万家”减税降费政策“百日”宣传活动,进一步创新宣传辅导方式,主动将最新减税降费政策精准送达,帮助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红利应享尽享。双方将建立定期沟通机制,互设联络员,及时交换信息,协调解决问题,推进工作顺利开展。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会员企业名单与税务机关共享,联合开展小微企业税费专题培训,在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设立税收志愿者,开展宣传政策、创业辅导等公益活动。

  开展“助苗服务优体验”活动。各级工商联会同税务机关开展“助苗服务优体验”互动体验日活动,围绕落实落细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推出实而细的税费服务举措和互动体验主题,组织小微企业走进税务机关,体验税费服务,倾听小微企业意见建议,用心用情为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开展“护苗成长促发展”活动。各级工商联与税务机关结合所在地小微企业行业特点和发展需求,持续开展“护苗成长促发展”活动,打造“点线面”相结合、中长期有兼顾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新模式。双方共同建立涉税异议事项协调机制,依法协商、依法处理小微企业提出的涉税异议,同时开展税收政策落实情况调查,持续跟踪问效,及时督促整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