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赋能港口建设 山东港口烟台港获得殊荣

2021-04-23 15:20: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获奖证书

山东港口烟台港西港区40万吨级矿石码头

山东港口烟台港西港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世毅 通讯员 邹常焜 烟台报道

  近日,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张华勤一行到访山东港口烟台港,代表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向烟台港颁发“恶劣水文条件下港口水工结构的破坏机理和设计参数优化研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证书。

  随着沿海港口的大规模建设不断推进,工程面临航道淤积、水下深厚软粘土地基稳定性等施工挑战,特别是离岸深水港及深水防波堤建设,缺乏严密的设计理论依据。为有效解决以上问题,2013年,“恶劣水文条件下港口水工结构的破坏机理和设计参数优化研究”立项。该项目其中一项课题是对软粘土地基上港口水工结构的失稳机理、关键设计参数等进行研究,由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山东港口烟台港、天津大学多方强强联手,共同推进。通过实验室和现场试验,研发了模型软土地基制作、波浪模拟和波浪—结构—地基(特别是软粘土地基)相互作用的成套试验技术,为软粘土基床上建设直立式防波堤提供了科学依据,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有效节省了工程成本,合作项目取得成功,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港口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港口应用合作的新范本。

  目前,技术已应用到烟台港西港区二期防波堤工程和大连港等相关工程。其中,烟台港防波堤二期堤头段约1公里左右的长度采取直立式防波堤工艺,平均水深可达18米,据此所做的工程造价表明,优化断面的造价每延米可以节省约4%左右,总计节省工程成本1130万元。建成后的防波堤形成优良的港池掩护,可为40万吨级大型船舶的安全靠离泊位,提供更好的水文条件。该技术的成功运用,为我国水运工程设计优化和相关技术标准修订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也为我国今后的深水大浪软基的防波堤建设打下一定的技术基础。

  下一步,烟台港将依托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平台,积极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围绕“突破发展”工作主题和“一二三十”工作思路,加快科技创新突破步伐,找准科研技术与港口应用的最佳契合点,进一步扩大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优势,在“智慧港口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加大与科研单位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开辟新时代港口应用合作新路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