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新春 走进万华探“三牛”

2021-02-18 11:42: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亮 烟台报道

万华夜景

  “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万华人很忙,这个正月,外地员工选择了留在万华过年,春节期间生产一天不停。

  万华股很牛,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万华化学(600309.SH)总市值达到4400亿元,成为山东省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牛年正月新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新春走基层”走进万华化学。

  做善待员工、提升员工的孺子牛

  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是对员工的最好福报,而万华也把人才视为企业的资本、最重要的战略资源。

  万华建立与国际化接轨的薪酬体系,将员工待遇与企业发展牢牢绑定,建立“事业共同体”,充分激发员工创造力。

万华化学集体婚礼

  作为万华人,是幸福的!万华举办“相亲会”、集体婚礼,提供免息住房借款,不断提升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增强员工的社会荣誉感和企业归属感。

  万华出台企业内部《技术创新奖励办法》,实施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效益分享,设立了万华科技最高奖、基础研究奖、科技进步奖、团队协作奖等奖项,每年表彰。

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

  近年来,万华每年招聘人才都在1000人以上,其中国家重点高校本科及以上的400多人。企业打通职业上升通道,针对研发人员、一线生产操作人员、生产工程师等不同岗位,设立与管理序列并行的专业序列,为不同序列人员设立了相应的晋级路径、津贴待遇及配套的培养体系,打破晋升天花板。近年来,公司通过技术序列聘用了多名研发科学家和首席技术专家,享受高管待遇,极大提升了非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2020年6月1日,万华的人才工程迎来新的标志性事件——万华大学教学楼在磁山万华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启动,是全省首家化工类企业大学。

  目前,万华全球研发人员已由两年前的1000多人增至2500人,平均年龄不到31岁。万华的“工程师红利”正在不断释放。

  做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的拓荒牛

  科技创新,掌握核心竞争力,是万华一路走来的重要法宝。2020年,万华科研开发硕果累累——

  4月,万华POCHP技术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专家鉴定,被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跟它同属绿色工艺的PO/SM技术于2019年1月同样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这两份鉴定报告宣告,万华掌握了环氧丙烷生产的两项世界级技术。

  中高端制造领域工程塑料尼龙12,完成全产业链中试,产业化装置正在建设,未来我国将告别完全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MDI成功研发出第六代制造技术,产能大幅提高……

  一批创新成果的喷涌而出,正为万华打造具有全球一流竞争力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发展目标注入持续不断的源头活水。

  万华化学打破论资排辈惯例,推行“公平公正、有为有位”的人才理念,打造一支富有创新精神的干部职工队伍。万华精简压缩管理层级,严防总部机关化。按照对标行业标杆水平,严格控制机关人员数量及比例,使组织结构更加扁平高效。

  万华实行全员考核,实施精准激励。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真正做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为适应国际化经营战略,将英语托业成绩作为职级、职务晋升的必要条件,根据晋升的职级、岗位不同,设立不同的分数及格线。

  万华引入外部咨询机构,采用专业化的岗位价值评估工具对公司所有岗位进行系统化评估,并强调国际化接轨的薪酬“正激励”,坚持制度化考核的“负激励”,不断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做埋头苦干 、奋力深耕的老黄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位于烟台开发区的万华工业园看到,以百万吨乙烯项目为主体的二期工程,已经陆续投产。

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二期工程核心项目——百万吨乙烯项目

  万华烟台工业园规划总投资1250亿,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于2011年开始投资建设。主要项目包括:万华老厂搬迁异氰酸酯(MDI)一体化项目和环氧丙烷及丙烯酸酯一体化项目两大主体工程,分别于2014年11月和2015年8月建成投产。

  二期工程于2017年开始建设,包括乙烯、聚氨酯和化工新材料等二十多个项目,计划将于2021年全面建成,目前TDI、MMA、SAP、PMMA、百万吨乙烯等项目已建成投产。乙烯项目是二期工程核心项目,也是山东省首个百万吨级乙烯项目。该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工艺,结合万华自主开发的独特技术,打造国内最高水平的乙烯产业链,促进我国烯烃及其下游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

  万华正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按照一体化、高端化、规模化、园区化、绿色化、全球化发展方向,加快培育聚氨酯、石化、新材料及精细化学品三大产业集群。

  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省国资委在《关于向万华集团和潍柴集团学习》的决定中也指出,“心无旁骛攻主业”是万华成功的重要经验之一。40多年来,万华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从不偏离化学领域,聚精会神深耕化工主业,一举打破寡头垄断格局,带动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心无旁骛,深耕主业,“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且看2021万华奔跑向前,绽放万丈新光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