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5项到9项!烟台海关“两步申报”让货物实现“秒通关”

2020-06-10 15: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见习记者 林世毅 通讯员 王帅 烟台报道

  “自试点以来,辖区共有32家企业向海关申报‘两步申报’进口报关单1478份,原需一次申报105项内容现最少仅需申报9项即可提货,平均通关时长压缩了72%。”烟台海关“两步申报”改革自全国首批、全省唯一试点到全面实施,改革效果凸显,为企业带来福祉。

  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加工生产公司,一直通过烟台口岸进口货物。此前该企业都是一次备齐105个报关单需要的项目后向海关申报,“两步申报”改革启动后,在不涉税、不涉检验检疫、不涉证的情况下,提供9项基本信息,即可进行申报,通关放行后即可提货,其余信息可于运输工具抵港14天内再申报。“我们业务量比较大,每月1300票报关单,‘两步申报’改革后我们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仓储成本、时间成本。”该公司报关经理孙莉说道。

海关关员正在办理“两步申报”业务

  “两步申报”是在保留原有申报模式的基础上,实施的高效便捷、灵活开放的“概要申报、完整申报”的进口货物申报模式。在“两步申报”通关模式下,企业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整个申报过程可以分成两步进行。第一步凭提单概要申报即可提货(满足法律、监管手续需要),第二步于规定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

  在烟台海关驻港口办事处进口综合办事窗口,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系统中审核企业提交的概要申报,“原来企业申报通关的平均时间需要两到三天,现在从概要申报到提货放行仅需几分钟。”烟台海关驻港口办事处综合业务科一级高级主办耿海玲边审核边向记者介绍道。实施‘两步申报’加快了货物口岸流转时间,货物可快速提离,此外申报内容由105项到最少9项,也避免了企业一次性全口径申报引发申报差错。

  “两步申报”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海关通关模式改革,是《海关全面深化业务改革2020框架方案》的启动工程,是深入推进海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8月26日,青岛海关隶属烟台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和驻港口办事处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试点开展了“两步申报”改革,顺利完成全国首票空运申报全流程业务,全国首票导入式申报业务,并于2020年1月1日全面实施“两步申报”。

海关关员正在办理“两步申报”业务

  两步申报将过去必须限定在狭窄口岸时空完成申报和监管手续的“时点申报”“时点监管”,变成了可以在一个规定时段内完成的“过程申报”“过程监管”,极大提升了企业进口通关效率,使通关一体化改革红利得到充分释放。据耿海玲介绍,烟台海关“两步申报”改革已经初见成效,自试点以来,辖区共有32家企业向海关申报‘两步申报’进口报关单1478份,平均通关时长压缩了72%。

  此次改革中,进口企业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提货速度更快,减少了货物滞留时间,压缩了进口成本,有更充裕的时间准备报关资料。”荏原冷热系统(中国)有限公司通关主管姚翠卿表示,“企业可以自主选择‘两步申报’或现有模式,提升了适应度和选择上的灵活自主性,也为企业提供了多元化的通关服务,有效降低了货物口岸通关中的经济和时间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据悉,为了使改革顺利推进,烟台海关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通过对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召开企业座谈会,组织企业开展问题集中研讨会,让企业提前对“两步申报”有所了解,同时选取试点企业,指导企业进行客户端联调环境的配置导入,组织业务骨干第一时间解答企业在联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后续,烟台海关将继续探索推进“两段准入”“两轮驱动”“两类通关”“两区优化”等业务改革,进一步优化烟台口岸营商环境,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