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打响“发令枪”!24个重点项目签约开工,总投资过千亿

2020-02-20 18: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18日上午,10个重点项目网上集中签约

19日上午,烟台荣昌生物新药产业化项目现场

20日上午,12个重点招商项目通过视频会议集中开工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0日讯(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牟小龙 张富民) “不见面”不代表不推进项目。在全国上下共克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期,连日来,烟台多个重点项目网上集中签约、集中开工,涉及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据统计,烟台1月份实际到位外资9841万美元,同比增长44.98%。

  马不停蹄!24个重点项目陆续网上集中签约、开工

  2月18日上午10点,烟台市“云签约”了10个重点项目,涵盖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等领域。此次网签通过中国移动云视讯会议系统进行,主会场设在市委、市政府办公楼,各县市区和北京、上海、昆明、苏州等签约企业所在地设分会场。签约的10个项目总投资近800亿元。

  2月19日上午,烟台荣昌生物新药研发产业化项目和三盛·新华网环渤海数字经济基地项目参加了山东省重点外资项目推进会,同样是“主会场+项目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这次推进会全省共有16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入选参会,烟台入选数量占全省八分之一。荣昌生物新药研发产业化项目由荣昌生物投资50亿元,2023年总体建成启用,总产值可达170亿元;三盛·新华网环渤海数字经济基地项目由三盛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三盛置地发展有限公司与青岛盛滨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21500万美元,其中外资额6000万美元。

  2月20日上午,烟台市重点招商项目推进会举行,12个重点招商项目集中开工,除了主会场外,会议在11个县市区的12个项目现场设分会场,通过中国移动云视讯会议系统同步进行。12个项目投资方既有华为、海尔等世界500强企业,也有中国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涉及人工智能、生物制药、医养健康、大数据、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总投资210.3亿元。

12个重点招商项目集中开工一览表

  以“云”为桥!烟台开创招商引资新模式

  近日,烟台市重点招商项目签约、开工可谓好戏连台,开启了烟台招商引资的新模式。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陈新姿表示,烟台市重点项目网上集中签约仪式的举行,对于动员和鼓舞全市各级,尤其是全市招商干部在特殊时期坚定信心、克难奋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签约的项目呈现“大、新、高、好”四个特点,即投资规模大、产业形态新、投资方层次高、群众反响好。2020年初,烟台印发了《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要点》,细化分解109项重点任务,为全年招商工作明标定向。几场集中签约是市级层面节后打响的招商引资“发令枪”,为全年工作按下“启动键”,挂上“加速档”。

  在疫情发生初期,烟台还及时组织开展了“不见面暖企活动”,发动全市1152名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靠上包帮服务,第一时间纾企业之困,暖企业之心。疫情虽然限制了烟台外出招商的脚步,限制不住烟台推动发展的决心。几场签约实现了与北京、上海、苏州等地投资方以“云”为桥,见屏如面,也是招商思路创新的成果。

  成果卓越!1月份烟台实际到位外资9841万美元

  下步,烟台将聚焦招商引资主责主业,研究出台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提质增效实施意见,梳理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指导目录,制定“百日招商攻坚战”方案,指导全市招商引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开展,真正当好专业招商“高端智库”。

  将继续用好招商云平台,在全市大力推广“不见面”招商,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积极开展网上“双招双引”,以新打法争取更多好项目来烟落地。同时,将健全重大项目市级统筹推进机制、落地评估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打出制度“组合拳”,点亮项目推进“通行灯”。

  接下来,烟台还将围绕“解决实际困难、打造一流环境”这一目标,组织开展“外商投资服务深化年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当好“金牌店小二”,让广大企业家在烟台心无旁骛干事业、踏踏实实谋发展。

  据统计,烟台市1月份实际到位外资9841万美元,同比增长44.98%,高出全省平均增幅43.12%。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