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试点率先落地烟台

2019-12-25 14: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烟台市中心支局局长赵杰致辞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25日讯 (记者 邢晨) 12月25日上午,服务贸易对外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系统上线启动仪式举行。该系统的上线,使烟台市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业务办理时间从原来的3至4天缩短到数小时,办理效率走在全国先列。

  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烟台市中心支局局长赵杰,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副局长杨永卿与全市35家银行代表共同参加仪式。

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副局长杨永卿致辞

  省内首创全国前列 服务企业提质增效

  自2013年烟台市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实施以来,有效防范了资金违规外流,但在税务备案表开立过程中,企业在办税大厅等待时间长、往返跑路、税务备案表真实性和唯一性核验手段匮乏等问题日渐凸显。为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与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国家外汇管理局烟台市中心支局和烟台市税务局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工作,并使烟台成为了山东省首个全市范围开展相关业务的试点城市。

  与传统办税服务大厅受理纸质备案表,纳税人需要持打印后的纸质税务备案表到银行付汇的方式不同,服务贸易对外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系统上线后,企业可以通过登录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相应模块录入备案信息、完成在线审批,并持系统生成的查验码前往银行进行业务办理,实现了企业税务备案、银行核验一站式服务,整个办理时间更是从原来的3至4天缩短为数小时,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

双方签署《监管合作备忘录》

  深化“放管服”提升服务能力 打造“一次办好”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工作是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开展的首批创新试点工作之一,国家外汇管理局烟台市中心支局贯彻落实优化外汇管理、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12条措施的具体举措之一。在该系统中,银行可以通过登录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相应模块查验企业备案信息,查验通过后完成对外支付。由于实现了备案信息的实时共享,外汇局和税务局亦可以随时查询备案信息,实现了有效监管。

  “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的落地,打通了税务部门和银行的数据传输通道,为企业提供了全流程电子化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烟台市中心支局局长赵杰表示,服务贸易对外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系统上线是近期汇税监管协同合作又一创新成果,是深化落实“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要求、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系统上线运行近一个月以来,已为11家企业办理服务贸易付汇12笔,涉及金额559.24万美元,根据2018年数据测算,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系统上线后,烟台市每年将有300多家企业受益于此项便利化措施,业务量达2000余笔,金额近10亿美元,对推动烟台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服务贸易投资便利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工作人员为参会人员进行操作解析

  深化跨部门合作机制 拓展完善系统功能

  在此次启动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烟台市中心支局)还与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签署了《监管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推动信息共享、监管合作及联合惩戒、加强宣传引导等三个方面展开合作。该备忘录的签署将深化推进市场主体外汇信息与纳税信息共享,共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共同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为推动辖区金融与税务业务创新发展奠定基础,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贡献。

  未来,国家外汇管理局烟台市中心支局和烟台市税务局将加强对纳税人和银行的宣传培训和业务指导,继续深化跨部门合作和联合监管机制,进一步拓展和完善系统功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长岛综合试验区一周年:绿色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25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主题为“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新闻发布会,长岛县委书记、县长、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专职副书记李俊杰介绍了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各项成果。一年来,试验区按照“聚焦两个目标、突出四个重点、妥善处...[详细]

    12-25 14-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海上世界项目最新进展!12月28日会西街片区芝罘湾广场开工

    25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主题为“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新闻发布会,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员袁春桥介绍了烟台海上世界项目推进情况。据悉,海上世界项目展示中心9月3日开工,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10月20日完成主体封顶,正在按计...[详细]

    12-25 14-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高质量发展 |改出烟台先行先试新优势

    “不做盆景,做苗圃”,自贸区烟台片区还超前谋划了第一批16个先行先试的创新事项,勇当“试验田”。围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高地”,自贸区烟台片区不遗余力地立足实际、突出特色,走出了一条自贸区建设的“烟台路径”。[详细]

    12-25 09-12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国务院发布!烟台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12月24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批复在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经过前期的不懈努力和积极争创,烟台市成功入围,这是继2016年获批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后,烟台跨境电商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对于加快全市外贸转型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具有...[详细]

    12-24 19-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一周年 “放管服”改革为市场添活力

    一年前的今天,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组建挂牌,正式对外履行职责,大市场、大监管新格局就此打开。[详细]

    12-24 19-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备战春运 烟台机场一天新开两条韩国国际航班

    为方便市民出行,服务好我市中韩产业园建设,从12月23日开始,四川航空将新增开通烟台至韩国清州的航班,韩国易斯达航空加密烟台至韩国仁川的航班。开航当日烟台国际机场集团与两家航空公司的相关领导及机组一起合影留念,并举行了简单的首航仪式。[详细]

    12-24 17-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