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工业设计政策红利来了 推出六项支持政策

2019-10-23 09:38: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围绕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名城目标,烟台市推出重磅政策红利。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明确发展目标,给出支持政策,强化保障措施,全面提升我市工业设计产业规模化、专业化、高端化水平。其中,对新认定的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给予50万元、500万元奖励;对创建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明确三大目标

   培育一批骨干企业

   工业设计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新动能,以其高度的创新性、渗透性、倍增性和超强的赋能性,对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产业引领力具有重要作用,是当今世界竞相抢占的重要领域。

   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了烟台工业设计发展的三大目标。首先,工业设计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到2025年,新增10个以上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15家以上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创建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机构;引进知名设计师200人、培育专业人才1000人;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工业设计奖项20件。

   其次,工业设计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到2025年,引进培育服务型工业设计企业超过300家,工业设计服务产值超过100亿元,专职设计研发人员达10000名以上;建设发展一批工业设计专业化园区和特色小镇,集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工业设计服务领域基本全覆盖,与制造业、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等融合发展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第三,工业设计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政策体系、推进机制、理念不断完善;初步建立工业设计国家标准、产业生态链,培育一批全国领先的工业设计骨干企业,拥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设计服务机构、国际国内知名的设计领军人才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设计品牌。

   推出六项支持政策

   最高可获1000万元奖励

   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烟台市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政策实打实,政策红利丰厚。

   《意见》指出,支持工业设计创新载体建设。组织开展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鼓励企业争创省级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对新认定的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给予50万元、500万元奖励。

   提高“烟台设计”品牌影响力。每年举办一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对获得金奖、银奖和铜奖的作品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奖励。对经市政府批准的行业性、区域性工业设计大赛,对实际发生费用给予一定的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

   支持高水平工业设计机构建设。充分发挥中德工业设计合作优势,吸引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企业来烟投资或者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和支持在烟设立的工业设计机构,重点开展基础性、通用性和前瞻性研究,全面聚焦材料、产品、工艺、工程、系统、软件、质量、品牌、服务等领域,为行业发展提供深层次、全方位的智力支撑和信息综合服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工业设计创新攻关成果产业化项目,促进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应用。对创建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意见》明确,支持工业设计主体发展壮大。大力引进和培育工业设计企业,鼓励企业加大软硬件投入,增强设计创新和服务能力,提高工业设计服务的规模和层次。对首次列入限额以上范围的工业设计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对限额以下工业设计企业软硬件投入的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

   推动工业设计集聚发展。高水平规划建设工业设计特色小镇,全力打造中国工业设计标杆、世界工业设计高地和全球资源聚合平台。盘活现有产业园区和传统工业区存量土地、厂房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吸引工业设计机构、人才、资金等向园区集聚。将提供工业设计等相关服务的企业和机构集聚并达到一定产业规模、具有一定示范和带动效应的园区或基地,认定为市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对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奖励。

   鼓励参与国内外知名设计奖项。鼓励设计机构和个人参与国内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奖项。对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的作品,给予100万元奖励。

   五项保障措施

   鼓励政府基金投入

   产业要壮大,环境优化尤为关键。《意见》从融资、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优化发展环境,为工业设计发展培植成长沃土。

   优化融资环境,列为首项措施。鼓励我市已设立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投入工业设计领域企业。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拥有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工业设计企业,积极给予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信用贷款等信贷支持。鼓励信用担保机构为拥有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工业设计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支持有条件的工业设计企业通过上市、挂牌、发债等形式融资。鼓励国内外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等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工业设计企业。

   同时,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加强创新主体在工业设计产品创作、生产、流通和消费全过程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和个人就工业设计申请国内外专利、商标和版权等知识产权,综合运用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种保护手段,全方位保护设计创新成果。

   加强人才培养。建立产教融合协同培养机制,支持驻烟高校对接国内外教育资源,开展学历教育、职业教育,提高工业设计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供给质量。

   《意见》指出,支持行业协会健康发展。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协会组织开展行业交流、对接、宣传、推广等活动,为工业设计企业提供良好服务。

   加强工业设计产业统计工作。明确工业设计产业统计分类,完善统计调查方法和指标体系,健全信息统计工作。加快建立工业设计产业跟踪监测体系,加强对产业发展的监测、分析和评估,及时、准确反映产业发展动态。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会展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项目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近日,市商务局组织召开了《烟台市会展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项目成果评审会,邀请国际展览业协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中国会议酒店联盟、法国智奥集团、鲁东大学环渤海发展研究中心等会展行业知名管理运营专家进行了评审。在烟期间,会展业发展规划项目评审组以及项...[详细]

    10-23 10-10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上周烟台六区新建商品房销售998套 牟平区316套销量最高

    据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官方数据,烟台六区上周(10.14—10.20)新建商品房销售998套。六区之中,新建商品房销售量最高的是牟平区,销售316套。销售主力项目有半山半岛D地块成交46套,山海名都小区成交25套, 丰金和悦城小区二期成交18套。 [详细]

    10-23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产业助推乡村振兴!2019年招远市齐山蜜薯丰收节盛大开幕

    为大力推动齐山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扩大齐山蜜薯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领凝聚形成推动乡村振兴强大合力,10月18日,由招远市齐山蜜薯种植专业联合社主办,招远市乡村振兴齐山服务队等承办的2019年招远市齐山蜜薯丰收节活动在齐山镇朱疃村开幕。...[详细]

    10-23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从品牌大市迈向品牌强市!烟台构建多体系品牌建设之路

    21日下午,烟台市品牌推介暨“品牌强市”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烟台介绍了农业、工业、文化和旅游等方面的品牌建设成果。据悉,近年来烟台品牌创建路径逐渐清晰,一大批企业依靠核心技术不断开展品牌打造,使“烟台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详细]

    10-21 1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花开烟台香益远 烟台进京讲述品牌故事

    中集来福士、烟台万华、张裕葡萄酒、北极星钟表、冰轮集团、南山集团……10月21日下午,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的烟台市品牌推介暨“品牌强市”研讨会上,耳熟能详的烟台品牌,让人们对“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充满无限向往。 [详细]

    10-21 18-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 为烟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10月18日—20日,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烟台可谓硕果累累:聘任10位跨国企业代表为烟台市新兴产业国际咨询委员;召开跨国公司(烟台)新兴产业对话会,签署15项新兴产业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超233亿元;新动能展洽会烟台展区吸引大量展商洽谈合作,成功...[详细]

    10-21 18-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