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产业园“携手”自贸区 双平台叠加效应助力打造发展先行区

2019-08-29 16: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开发区8月29日讯 (记者 曹平 见习记者 姜春媛 通讯员 王聪) 日前,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山东自贸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连接自贸区的中韩产业园,中韩(烟台)产业园将充分发挥对韩合作综合优势,加快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建设,打造中韩贸易和投资合作先行区。

  地理重合“碰撞”内涵契合

  互相促进实现双平台叠加效应

  “今年年初,产业园制定了《关于推动落实<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的意见》,对比国务院印发的自贸区实施方案,可以说,中韩产业园与自贸区既有地理位置上的重合,更有内涵发展上的契合。”中韩(烟台)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园聚焦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装备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医药健康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金融保险产业、商贸物流产业、休闲文化产业等十大产业,涵盖了自贸区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生产性服务业,双平台优势必将在今后的发展中实现“1+1>2”的叠加效应。

  在发展目标方面,中韩产业园提出“韩国高端产业的聚集地、韩国现代服务业转移的承接地、韩国商品在中国市场的集散地、中韩休闲文化产业合作示范地”,而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着力打造中韩贸易和投资合作先行区,正是对这一目标的凝练和升华。

  着力制度创新和改革开放探索

  引进中韩科创孵化合作基地

  自贸区发展重在制度创新与改革开放探索。今年7月10日,由韩国科学院、韩国风投财团与烟台开发区管委共建的中韩科创孵化合作基地举行揭牌仪式,这是烟台市首个韩国国家级科技共建项目,搭建了中韩科技交流、成果转让、合作研发新平台,未来,将成为培育韩国高端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韩国中小企业海外创新孵化中心,为自贸区打造“国际技术转移转化示范区”的目标试经验、趟路子。

  韩国政府在2019年经济政策报告中提出“制造业创新战略”,重点支持石化、汽车、造船、显示器四大支柱产业发展,这与烟台开发区确定的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两大支柱产业及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两大优势产业十分契合。

  对此,烟台开发区依托产业园平台,不断加大对韩招商力度,现代炼油、SK化工新材料项目加快推进;并推动烟台港与韩国有进物流签署共建LNG冷链物流园协议,新能源汽车电子项目及汽车方向盘零部件项目预计9月份落地,船舶用脱硫设备生产、显示器用脱泡机项目推进顺利。该负责人介绍,今年1—7月份,烟台开发区新落户韩资项目14个,已超过去年全年总数,是去年同期的近5倍。

  对韩合作领域持续扩大

  教育医疗领域有望合作

  中韩产业园是国家战略。中韩(烟台)产业园自2017年12月经国务院批复设立以来,充分发挥对韩合作综合优势,努力打造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的新高地,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示范区,中韩对接发展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先行区。

  此次,山东自贸区获批,中韩(烟台)产业园在推进双方经济合作的同时,还将不断加强与韩方在文化、体育、教育等各层面的合作交流,关注烟台开发区韩资企业诉求,大幅提升营商环境。

  “产业园在开展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前期,与韩国仁川大学、韩国大学、全南科技大学等洽谈合作事宜。并邀请韩国骨科医院来烟台开发区考察,但受限于政策,相关项目始终未能落户。”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中韩(烟台)产业园将利用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方案中相关政策,加快推进落户。

  “产业园还将加大自贸区政策宣传,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生效。9月份举办烟台开发区韩资企业自贸区政策说明会,10月份在韩国举行新闻发布暨招商合作推介会。通过各种活动,让企业用足用活自贸区政策,帮助企业找准产业发展结合点。”该负责人介绍,中韩(烟台)产业园将抢抓自贸区扩大服务业开放契机,全力突破与韩方在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推动烟台开发区企业赴新万金产业园考察投资,探索“两国双园”合作模式。

  抢抓自贸区扩大服务业开放契机,全力突破与韩方在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依托烟台开发区工程机械生产企业,推动斗山英维高在自贸区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加强与南部大学、全南科技大学的合作,争取来烟台开发区设立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推动双元制职业教育发展。利用自贸区支持整形美容、新药审批、生物药研发的政策优势,推动骨科医院、医美机构、健康查体、韩国制药企业与烟台开发区相关企业的合作,满足烟台开发区群众和韩籍人士对高端医疗的需求。

  推动烟台开发区企业赴新万金产业园考察投资,探索“两国双园”合作模式。在前期建立的与韩中(新万金)产业园的合作基础上,根据企业“走出去”发展意愿,9月初与烟台开发区企业赴韩考察投资环境,推动企业与新万金产业园的合作,并探讨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