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批44个台港澳投资项目

2019-07-03 09:13: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自市台港澳办传来消息:今年1-5月份,烟台全市新批台港澳投资项目44个,争取台湾华新丽华集团投资10亿美元,将大陆各地的不锈钢上下游生产企业集中到烟台。

  自今年初机构改革以来,市台港澳办发挥职能优势,推动对台港澳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扎实打造交流合作的品牌载体。

  投资指标名列全省前茅

  擦亮重要经济部门招牌,不断促进烟台与台港澳经济深度融合,今年1-5月份,全市新批台港澳投资项目44个,实际利用资金4.1亿美元。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批准台港澳投资项目5000多个,各项指标均名列全省前茅。

  市台港澳办主任邢迎春告诉记者,通过强化“大招商大引进”工作力度,烟台继续加大对台港澳的“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力度,争取台湾华新丽华集团投资10亿美元,将大陆各地的不锈钢上下游生产企业集中到烟台。据介绍,该项目第一期建设不锈钢智能化深加工项目,预计今年7月份开始土建工程;与台湾两岸经营者俱乐部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推动其与烟台及相关县市区合作,努力打造医疗康养胜地和生物科技研发特色小镇。通过赴上海、东莞、昆山等台商聚集地开展招商活动,参加两岸经营者俱乐部高峰论坛,积极推介栖霞市营商环境和莱阳梨园古镇项目。

  为进一步打造对台经济合作新平台,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拟在烟举办全国台企联第五届常务理事第一次会议及百名台商会长烟台行活动,与台湾中华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会等协会组织合作,举办首届烟台台湾商品博览会。烟台还充分挖掘各县市区的资源优势,重点围绕符合全市八大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加大与台港澳之间的交流。组织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地区产业特点报送赴台港澳计划,目前已确定现代农业、妈祖文化、健康养老、联络调研等共19个交流团组。

  精心打造文化交流品牌

  如何扩大烟台对台港澳交流渠道,打造文化交流品牌?市台港澳办通过深入挖掘长岛显应宫、烟台天后行宫作为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用,不断促进两地妈祖文化双向交流。

  今年4月份,烟台成功举办“2019烟台天后行宫妈祖文化节”、“纪念妈祖诞辰1059周年庆典活动”;5月,组织烟台妈祖文化交流团赴台交流,参访了北港朝天宫、桃园慈护宫、大甲镇澜宫等有影响力的妈祖宫庙,恭请浩天宫千里眼公、顺风耳公分灵至长岛显应宫安座; 6月邀请台湾竹北天后宫一行来烟开展妈祖文化交流,并就两岸妈祖文化挖掘整理等事宜进行了交流互动,促进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

  通过建立友好院校关系,签订互派学生协议,市台港澳办还推动烟台大学、鲁东大学、工商学院等高校与台湾高校间开展交流合作。今年组织滨州医学院、职业学院分别赴台湾阳明大学、朝阳科技大学进行研修学习,并积极推进宏达电虚拟现实科学院、威盛人工智能未来研究院与烟台高校合作办学。

  全方位服务保障台商权益

  保障台商权益,协调解决企业诉求,今年以来,烟台台港澳办为台资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解决台港澳同胞与企业的后顾之忧。

  今年4月份,烟台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烟台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真正将惠台政策落实到企业、机构、窗口,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省台港澳办组织7个省直部门来烟台进行实地督导,对“三进”活动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及时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瓶颈问题,烟台建立了投资台企的定期座谈制度,每月征求台商台企意见建议、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台商座谈会,在法律框架内最大限度维护他们的权益。解决中小台企融资难题,还组织召开投资台商和烟台银行高层管理人员参加的银企座谈会,协调烟台银行为驻烟台企提供贷款等相关服务,为企业扩大再生产提供援助,受到银企双方的欢迎和好评,对促进台企转型升级、发展壮大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服务台港澳企业的同时,市台港澳办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有效结合点,合理引导推进企业党组织建设,推动其在维护员工权益、服务企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打造出富有特色的党建品牌。(记者 王鸿云 通讯员 郑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在全省首设两亿信保基金!烟台开发区金融新政为实体经济强“芯”

    7月2日,记者从烟台开发区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区创新制定科技项目贷款贴息、科技担保补助、科技保险补助三项政策,在全省首先设立两亿信用保证基金,以“1+5”金融新政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强“芯”。[详细]

    07-02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成立房地产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联盟

    7月1日上午,烟台市房地产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联盟成立大会在东山宾馆召开。[详细]

    07-02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上周烟台六区新建商品房销售1477套 芝罘区领跑

    据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官方数据,烟台六区上周(6.24—6.30)新建商品房销售1477套。 [详细]

    07-02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 烟台5家企业上榜

    记者从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近日发布了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烟台招金集团、玲珑集团、鲁花、张裕、威龙5家企业上榜,数量与2018年持平,品牌总价值达1503.34亿元,较去年增长23.22%。其中,招金集团、玲珑集团、张裕公司3家企业...[详细]

    07-02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规划建20处海洋牧场群 发展休闲渔业

    烟台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38公里,分布有大小海岛230个。近1/10海域适宜建设优质海洋牧场。今年烟台“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吕雪峰提出的“推进‘海洋牧场’信息化建设”的建议,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进行了答复。[详细]

    07-01 13-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发展改革委邀请德州葡萄酒企业来烟参展

    第十二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于6月28日-6月30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该博览会由烟台市政府主办,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深圳百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吸引了来自于20多个主要葡萄酒产酒国的1000多家展商前来参展。会期举办了30多场专业活动,...[详细]

    07-01 09-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