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首设两亿信保基金!烟台开发区金融新政为实体经济强“芯”

2019-07-02 13: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开发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姜海滨解读相关政策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开发区7月2日讯 (记者 曹平 张忠莉 通讯员 马双军 王思恩 刘镇秀) 7月2日,记者从烟台开发区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区创新制定科技项目贷款贴息、科技担保补助、科技保险补助三项政策,在全省首先设立两亿信用保证基金,以“1+5”金融新政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强“芯”。

  “《推动全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是‘1+5’政策中的1,围绕金融资源集聚区、金融创新示范区、产融结合先行区、金融发展平安区‘四区’建设,提出了我们未来三年的金融业发展规划和具体路径。”烟台开发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姜海滨介绍。

  记者从该意见中获悉,烟台开发区为符合政策、资金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周转,单笔不超过3000万元,单户不超过1亿元,期限不超过1个月;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年内新增中长期贷款超过2000万元以上部分,按2‰给予补助银行,每家每年最高补助100万元。

  强“芯”剂还在于5项配套政策。烟台开发区出台《促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管理办法》,进一步促进科技金融融合创新。首创科技项目贷款贴息、科技担保补助、科技保险补助三项政策,项目贷款额度5000万元以内的,以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贴息,最长贴息3年,单笔贴息不超过200万元。科技信贷风险补偿标准在市级40%基础上,区级再补30%,信贷补贴在市级贷款本金1%基础上,区级再补1%。

  针对初创期有股权融资需求的科创企业,制定《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业务实施办法》,将银行机构信贷投放和国有创投机构股权投资结合起来,通过政策性担保机构增信,支持科创企业融资,信贷额度最高1000万元,同步配套贴息政策,贷款500万以下部分,按基准利率补贴;500万元以上部分,按基准利率50%补贴。

  而《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法》则针对符合区域十大卓越产业集群发展方向的优质中小企业。政府设立2亿元信保基金,通过基金和政策性担保,银行放大10倍以上给中小企业放贷。信保基金担保的企业单户贷款额度原则上不超过500万元,重大产业项目的企业单户贷款最高1000万元。贷款利率上浮最高20%,年担保费率1.5%以内。风险承担上,5%以内的不良贷款,信保基金、银行、担保机构按65%、20%、15%分担风险;超过5%、低于10%部分的不良贷款,信保基金、银行、担保机构按30%、55%、15%分担风险。对合作金融机构,政府按贷款业务量的2‰给予奖励,最高可达20万元。

  《加快推动企业挂牌上市的办法》旨在鼓励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境内外上市补助标准均提高到800万元、新三板挂牌提高到300万元,推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新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核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则在烟台市落户最高补助2000万元、办公用房最高补助300万元基础上,又提出了优化发展环境、打造集聚载体、强化政府引导等具体措施,加快建设基金管理中心核心区。

  烟台开发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姜海滨表示,到2022年,烟台开发区金融组织体系将更加多元,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不低于10%,上市公司突破1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25家,各类基金资产规模突破1800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